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6期

【特别策划·观点】提供高质量发展坚强支撑 培育公司基业长青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6-10
  

文_本刊记者 石小飞

  在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中,支撑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涵盖哪些业务?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各自的发展思路、目标及重点工作分别是什么?发展前景如何?近日,本刊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公司产业部主任奚国富。

  《国家电网》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公司的支撑产业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公司的支撑产业分为哪几类?分别发挥哪些重要作用?

  奚国富

  目前,公司支撑产业划分为科研支撑、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保障、软实力建设四类业务,涵盖科技研发、试验检测、高端装备、信息通信、物资服务、后勤服务、智库咨询、出版传媒、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其中,科研支撑业务为电网发展规划、工程建设、安全运行和智能互联提供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咨询、检测认证服务等支撑;能源互联网技术业务为电网科学调度、安全运行和公司数字化运营提供高端装备、信息通信、系统集成服务等支撑;服务保障业务为公司和电网有序运转提供招标代理、物资供应、后勤服务等支撑;软实力建设业务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智库咨询、新闻宣传、品牌建设、党建研究、人才培养等支撑。

  《国家电网》

  “十四五”期间,公司的支撑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及重点工作分别是什么?

  奚国富

  “十四五”期间,公司支撑产业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以公司战略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夯基础、强能力,转机制、上水平,全面支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着力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聚焦四类业务(科研支撑、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保障、软实力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创新驱动、强化业务协同、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质增效、要素精准发力,提升四个能力(科技引领能力、价值创造能力、服务保障能力、智力支持能力),实现五个支撑(支撑公司高质量发展、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支撑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支撑公司品牌价值提升)。

  支撑产业总体发展目标: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优化发展支撑产业,形成结构合理、协同有序、价值突出、特色鲜明的业务发展格局,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明显增强,智慧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智力支撑价值更加凸显,效益贡献平稳提升,各类风险有效防范,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业务达到国际领先,服务电网主业、服务能源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重点工作:第一,升级做优科研支撑业务。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双碳”目标实现,以“新跨越行动计划”为引擎,优化科研布局,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深化科技成果应用,着力突破电力系统“双高”“双峰”关键核心技术,提升电网规划、试验检测等技术服务能力,打造国家级电网规划研究中心和能源互联网专业领域试验检测高地,抢占能源电力科技制高点,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第二,升级做优能源互联网技术业务。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服务能源互联网建设为重点,聚焦产业链中高端,深化资源整合、加强对外合作,构建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业务体系;加强技术攻关,实施国产化自主替代,推动高端装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第三,升级做优服务保障业务。强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应用,深化业务和管理创新,构建现代智慧供应链、智慧后勤、智慧办公资产管理等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快推动物资供应链业务智慧转型,持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树立大型央企保障服务标杆,全面助推公司数字化转型,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第四,升级做优软实力建设业务。以专家智库、品牌宣传、党建理论、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培育和增强发展软实力,努力营造公司良好发展环境,为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软实力支撑;加强企业高端智库建设,全面提升智力支撑、咨询服务、决策支持能力;加快新型传播阵地建设,积极推动融媒体发展,打造立体化全媒体传播平台;推进一流企业党校团校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员工队伍;深化特色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资源,增强教育培训对激活人才价值的支撑作用。

  《国家电网》

  对公司发展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发挥哪些重要作用?目前,公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哪些方面?

  奚国富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获取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途径,是推动公司持续创新发展、实现基业长青的新动能。公司围绕能源互联网产业链,持续发挥电网特性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了战略基础性、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智能装备4类业务。战略基础性产业主要包括工业芯片、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等电网领域“卡脖子”相关业务。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产业主要包括综合能源服务、储能、北斗及地理信息、海上风电并网、5G应用等业务。商业模式创新产业主要包括电子商务、电动汽车服务、数据资产运营、区块链等业务。智能装备产业主要包括传感器、智能终端等业务。

  《国家电网》

  “十四五”期间,公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重点工作?

  奚国富

  “十四五”期间,公司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是,坚持以公司战略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全要素发力为抓手,围绕能源互联网产业链供应链,推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支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立足四个定位(技术研发新高地、产业孵化新平台、效益贡献新力量、生态合作新窗口),聚焦四个领域(战略基础性、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智能装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开放合作、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发展安全,提升四个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产业带动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

  总体发展目标: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服务做强做优能源互联网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一批商业模式成熟、竞争优势明显、盈利能力突出的新兴业务,创新发展一批专注特定市场、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新兴业务,探索发展一批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经济附加值高的新兴业务,在多个领域占据行业制高点,培育若干“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打造核心技术领先、竞争优势明显、经济效益突出、融通发展高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重点工作:第一,突破战略基础性产业,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以保障国家工业安全为己任,面向电力系统和其他工业控制领域,强化芯片、IGBT、数据库等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着力攻克高端芯片和3300伏及以上IGBT核心技术,打造电力系统核心芯片100%国产替代能力,从根本上改变关键技术与核心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第二,提升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产业,着力推进全业务链输出。以电为中心延伸价值链,加强综合能源、北斗等核心产品研制与技术集成,打造整体解决方案,提高业务链价值水平,支撑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服务“双碳”目标,掌握关键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推动节能降耗,努力成为行业引领者;掌握大容量、高安全、低成本电池及系统集成和电力系统友好型储能核心技术,产业链集成供应能力明显增强;突破提升海上柔直输电、大功率风机变流器、智能海上升压站等关键技术,推进核心产品国产替代,打造国内领先的海上风电并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形成电力5G芯片、模组、终端、网络安全、系统平台等核心产品体系,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力5G产业。第三,做优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着力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深化“大云物移智链”技术融合应用,强化技术驱动和模式创新,完善能源电商、智慧车联网、数据资产运营、区块链等平台功能,持续改善能源电商、智慧车联网平台用户体验,推动平台资源汇聚和流量变现,全面提升盈利能力和产业链带动力。第四,做强智能装备产业,着力推动公司和电网数字化转型。瞄准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全面打通传感器、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应用及运维等业务环节,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的智能装备业务,实现关键组部件国产化和推广应用,以及自主取能、端云协同、软件定义和边缘智能等关键技术突破,支撑电网安全运行和智能运维水平提升,智能终端核心软硬件实现全国产化。第五,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着力构筑梯次发展格局。依托公司优势资源,有序拓展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人工智能等业务;紧抓“双碳”倒逼能源转型机遇,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针对电力系统“双高”“双峰”特征,研究推进氢能、CCUS(碳捕获、利用及封存)等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探索开展碳交易等碳资产管理业务;聚焦量子信息、未来网络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加强技术多路径探索,加速未来产业孵化,持续拓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国家电网》

  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支撑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不偏离?

  奚国富

  第一,优化产业管控。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改革创新,基于企业业务类型、功能定位和市场化程度,实施差异化管控,压实企业经营主体责任,释放经营活力。第二,强化协同发展。加强业务协同,完善跨领域、跨专业协同机制,促进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价值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加强资本协同,通过混改、引进战略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等方式引入市场、技术、管理、人才等要素资源。加强创新协同,大力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共进,打通从科技强到产品强、产业强、企业强的通道。第三,加大支持力度。增加科研投入,持续提高研发投入比重,广泛争取国家经费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多渠道、多形式推进技术创新与资本要素融合。积极支持相关单位参与试点示范,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进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目录和科技示范工程。

  《国家电网》

  作为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支撑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请您展望一下“十四五”时期这两个产业的发展前景。

  奚国富

  支撑产业方面,到2025年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国内领先,部分业务达到国际领先,服务电网主业、服务能源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创新体系,大电网运行、新能源并网、特高压输电等技术保持国际领先,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实现技术引领;产业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国内领先的能源信息化服务企业和国际领先的新型电力系统控制技术提供企业;服务品质持续提高,基本建成行业领先的现代智慧供应链服务企业和现代专业服务企业,夯实公司电网建设物资保障基础,丰富企业综合服务内容,提升专业化水平;价值创造再攀新高,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的企业党校和企业大学,世界一流的企业高端智库、立体化全媒体传播平台。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到2025年基本建成核心技术领先、竞争优势明显、经济效益突出、融通发展高效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一批“卡脖子”技术实现突破,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形成先发优势;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围绕“双碳”目标持续布局前瞻性业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业务协同更加高效;价值创造持续强化,商业模式创新产业规模大幅拓展,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智能装备产业效益持续提高,实现总量质量双提升;产业发展更加开放,对外合资合作持续深化,技术、管理、数据、人才等高端生产要素加速集聚,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