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7期

【光明华章】山东:凝聚力量 辉映齐鲁

发布时间:2021-07-16
  

_王斌王璐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也是山东电力工业在党领导下的发展史、创业史。 星星之火 燃起燎原之势 

  在山东诸城王尽美纪念馆,每天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穿越百年,这位中共一大代表依然给参观者以奋进的力量。 

  100年前,以王尽美、邓恩铭为骨干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济南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织之一。山东是全国较早有电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建立最早的省份之一。中共山东地方组织的成立,在齐鲁大地播下革命的火种,也为在夹缝中萌生的山东电力注入了红色基因。 

  1926年4月,中共山东执委派党员纪子瑞来到枣庄,以电务处为基地,组织工人开展反压迫斗争,山东电力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序幕。 

  1946年,以神头电厂为中心,山东电力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筑起了革命年代的红色堡垒。 

  1948年年底,节节败退的国民党已是穷途末路。而青岛电厂作为当时全国第二大、山东最大的发电厂,成为国民党企图摧毁的重点目标。为保护青岛电厂,中共青岛市委派遣党员赵景业进入电厂,组织工人开展护厂斗争。 

  “看住大门,防人擅入;看好设备,严防破坏;斗争到底,迎接解放!”有了“主心骨”,青岛电厂1000多名工人争相报名。大家拿起大刀长枪加入护厂队伍,最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企图炸毁电厂的阴谋。而青岛电厂也成为当时长江以北唯一一个完整保存下来的发电厂。 

  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青岛电厂完好无损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为新中国成立后的国民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直至今日,从红色斗争中幸存的青岛电厂依然在运转,为胶州湾沿岸提供澎湃动力。  

  自力更生 凝聚磅礴伟力 

  新中国成立后,当家作主的山东电力人在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在齐鲁大地掀起电力发展热潮。 

  1958年9月,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提出:“我们还有两个‘先行官’,一个是铁路,一个是电力。” 

  老一辈山东电力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的精神,让满目疮痍的电力工业焕发生机,“工业学大庆,电力学山东”在全国叫响。“铁军精神”初步形成,伴随时代发展不断赋予新内涵,成为山东电力的精神瑰宝。 

  在日照供电公司珍藏着这样一张泛黄的老照片: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五莲县电业所工人宋学林。1960年5月,毛主席视察山东省技术革新成就展,看到五莲县电业所工人自行设计制造的10千瓦发电机及配电盘,激动地握着工人宋学林的手说:“你们真了不起!” 

  这张珍贵的照片定格了山东电力自力更生的那段峥嵘岁月,激励着一代代电力铁军奋勇前行。  

  改革创新 托起腾飞之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山东电力驶入建设发展新阶段。 

  面对社会用电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了解决基本建设资金不足、投资渠道单一等问题,山东电力创新提出集资办电的思路。 

  1981年12月,全国第一个中央和地方集资电厂—龙口电厂开工建设。1985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视察龙口电厂时题词,“集资办电,全国首创,满发稳发,保证安全”。1985年,国务院颁发《关于鼓励集资办电和实行多种电价的暂行规定》,确定了实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集资办电的方针,确定了“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全国各地集资办电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电源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1982年9月,在全国电力基建会议上,李鹏同志把山东电力基建经验总结为“三句话一个精神”,即:一把手带头抓基建,整个班子抓基建,把基建和生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要有积极的精神状态。 

  1987年6月,一纸标书振奋了山东电力—企业成功中标大亚湾核电站常规岛项目。 

  1996年2月18日,正值农历除夕,地处沂蒙山深处的费县西红峪村欢声笑语,时任山东电力工业局局长刘振亚为村里最后8户无电农户合闸送电,宣告了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户户通电”。 

  1998年10月,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分析违法违纪案件认为,有章不循是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源头,造成违法违纪成因的链条中,大都是从违反规章制度开始的。于是,该公司党委就把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等可能导致腐败的行为称为“嫌疑腐败”行为,明确提出了“不仅腐败要反,嫌疑腐败也要反”的口号。 

  2000年开始,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设立1000万元基金,花钱买意见、买批评,加大社会监督力度,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从“户户通电”铸就全国第一的丰碑,到“彩虹工程”成为家喻户晓的服务品牌,山东电力成为中国电力行业的一面旗帜。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齐鲁先锋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信念如磐 奋斗永创最好 

  “太好了,我们胜利了!”2018年6月10日,面对璀璨的夜景、梦幻的灯光秀,驻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保电人员击掌庆祝。 

  2018年6月,面对史上级别最高、标准最严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任务,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实施“政治保电、智慧保电、全面保电”,以“旗帜领航·电靓青岛”为主题的上合峰会保电登高行动全面展开,成功兑现“亿万分之一也不失”的庄严承诺,夺取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的全面胜利,彰显了新时代电网铁军新风貌,为举办一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盛会作出了“国网贡献”、展现了“国网担当”。 

  国网山东电力下属的98家县供电公司,是山东电网运营发展的重要力量。只有解决县供电公司的薄弱环节,实现市县管理水平“齐步登高”,才能更好地服务山东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对制约县供电公司发展的难题,国网山东电力党委以为党、为民、为企的担当,自2018年起全面启动市县一体“破冰”之旅,擎画了市县一体化管理的战略蓝图,开辟了国有企业末端治理的创新之路。“市县一体化”三年三步走实现蝶变,企业上下拧成一股绳,人才队伍建设迸发出强大活力。 

  国网山东电力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价值所在。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供电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助力山东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倾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排头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山东电力实施“同舟抗疫·亮旗保电”专项行动,开展“四进”大走访,汇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政治扶贫、强网扶贫、光伏扶贫、消费扶贫,用真情、动真心、下真功,彰显“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十三五”期间,国网山东电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深入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山东“五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建设圆满收官,山东电网迈进“特”时代,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