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7期

【光明华章】山西:飞虹起三晋 照亮转型路

发布时间:2021-07-16
  

_冉涌赵亚男李云亮

  山西是革命老区,也是能源大省,在建党百年与百年电力交相辉映的历史长河中,“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无处不在。百年征程中,山西电力人传承光荣的红色精神,根植厚重的黄色沃土,服务全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服务能源大省转型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电网智能发展的新路子。  

  电网网架 从薄弱到智能互联 

  1908年,山西开始有电。辛亥革命后,山西电力工业逐步被官僚资本垄断,发展缓慢,步履维艰。早期的共产党员先后在山西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建成了黄崖洞发电厂、刘伯承电厂和贺龙电厂等,满足解放区军工厂以及党中央和军区领导机关所在地的用电需求,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1949年前,山西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电网、电源。1949年,山西全省发电装机容量仅4.08万千瓦,年发电量只有0.64亿千瓦时。 

  新中国成立伊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西电力工业回到人民手中。大家开始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检修设备,恢复生产。1953年,太原第一热电厂开工建设,拉开了山西电力大规模建设的帷幕。1955年12月,山西第一条110千伏太原—阳泉输电线路和马家坪变电站、榆次使赵变电站投产,实现了太原—榆次—阳泉110千伏联网。1973年12月,全省首条220千伏娘子关—使赵变电站线路投运。到1978年,山西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212.48万千瓦,年发电量106.64亿千瓦时,分别为1949年的52倍和167倍。山西省不仅实现了县县通电,而且还形成了220千伏电网互联。 

  改革开放为山西电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统筹推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实现了山西中南部220千伏电磁环网解环运行,扩建完善500千伏“三纵三横”网架,不断优化电网结构。2009年1月6日,世界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电网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加快电网建设,向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目标迈进。“十三五”期间,山西电网建成投产35~500千伏线路长度8922.478千米,变电容量2987.495万千伏安。特高压工程建设完成输电线路长度达2545.2千米,变电(换流)容量2300万千伏安。山西电网形成了以“三交一直”特高压混联大电网为核心,以500千伏“三纵四横”为骨干网架,220千伏分区环网运行,110千伏及以下电网等级覆盖全省城乡的供电网络格局。 

  在构建坚强电网的同时,国网山西电力深入推进“一系统三平台”建设,打造多能互补的源网荷储智慧电网共享平台、电网可视化智慧管理平台、综合能源智慧服务平台,深化数字化赋能,开展“数字+”专项行动,实现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网的转型升级。2020年12月11日,国网山西电力首条智慧输电线路—500千伏侯阳Ι线试点工程通过验收,可实现对输电线路和线路通道状态的实时管控。  

  晋电外送 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山西以煤炭著称于世,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是山西不懈奋斗的目标。但在改革开放前,山西电源点相对滞后,无力服务山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改革开放为晋电外送送来了春风。1978~1998年,山西全省三大火电基地建设拉开了电力建设的序幕,坐落于大同、晋中、晋东南的数十座火电厂拔地而起,为山西煤炭、冶炼、化工、建筑等行业建设提供了清洁优质的能源,为把山西建设成全国能源和重化工基地提供了根本保障。 

  北望京城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保障首都供电是山西电力的重大职责。1985年年底,500千伏大房二回线、神大线建成,山西电力直输京津。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山西电力的外送电量逐年递增,为京津唐及河北、河南、陕西、江苏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我国水火电资源和用电负荷呈现逆向分布的特点,电能必须从西部和北部大规模输送到中东部地区,才能有效平衡电力供应问题。2002年6月28日,专供山东的王曲电厂在潞城奠基,拉开了山西实施“西电东送”的序幕。 

  2005年8月,胡锦涛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作为煤炭大省,具有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既要为满足全国能源需求作出贡献,又要努力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此后,山西加快从“输煤为主”向“输煤与输电并举,以输电为主”的战略转变,走“大煤电、大市场、大配置”的发展道路。而这些都对山西电网建设、运营和维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6年,国网山西电力启动电网建设“双五百”工程;2007~2008年实施电网建设“双千”工程。其中,山西中南部电磁环网解环工程成为山西电网少有的大规模主网建设改造工程,打通了“北电南送”的通道。 

  2017年8月,山西境内新建的两座特高压变电站、一座换流站全部投运,标志着国网山西电力新一轮特高压“三站五线”“两交三直”工程完美收官。“十三五”期间,山西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三交一直”特高压混联大电网和500千伏“三纵四横”骨干网架,建成9条外送通道18回线路,外送能力达3830万千瓦,并网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全省外送能力实现翻番,年外送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山西电网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之一,成为连接华北和华中、华东电网的枢纽,发挥了南北互供、水火互济、丰枯互济、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作用。  

  不忘初心 践行为民使命 

  山西电力人牢记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秉承晋商胸怀天下、诚信负责的精神,在百年征程中,始终不忘为民服务、点亮山西、照亮梦想的初心,在为社会输送光明和温暖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增添了一抹亮色。 

  让三晋大地的乡野山村用上电,结束一灯如豆的生活是山西电力人一直记挂在心间的事情。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山西农村开始用上电,但大都依靠小火电、小水电来供应。到20世纪70年代末,山西省约有小火电厂20多座,装机容量11.5万千瓦;小水电站400余座,装机容量7.7万千瓦。 

  1978年年初,山西省实现县县通电。1983年年底,山西省农村实现社社通电。1998~2005年,山西全省分两期实现农电“两改一同价”,累计改造农户625.8万户,减轻农民负担1.5亿元。2006年10月22日,山西省农村实现“户户通电”。2016年开始的山西省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和“井井通电”工程提前3个月完工,提前打赢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国网山西电力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4004项。其中,110千伏工程213项,35千伏工程167项,10千伏及以下工程3624项。该公司通过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好用电、用好电”的需求,也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网山西电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村村通动力电、机井通电、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等工程落实投资61.7亿元,让山西贫困地区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完成2960座村级光伏电站配套电网建设,惠及贫困户33.7万户;定点帮扶的149个村全部脱贫摘帽。 

  从太行山区的平顺县到革命圣地左权县,从塞北大同到广袤的中条山,国网山西电力员工翻山越岭实施农网改造升级,让蓝色的光伏发电板为村民的小康生活吸收光和热,让三晋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让三晋大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动力十足。 

  进入新时代,国网山西电力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助力山西能源转型升级,为建设美丽、绿色山西服务。“十三五”以来,山西新能源装机规模达3283万千瓦,较“十二五”增长了4倍;电能替代电量增长了2倍,累计投资3亿元,建成投运288座充电站3172个充电桩,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覆盖县级区域;推进“煤改电”工程,“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46.5亿元,完成“煤改电”71.29万户,完成采暖电量90亿千瓦时,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中彰显责任担当。该公司积极推广大数据应用,为环保监测、文化旅游等领域提供数据支撑,为山西转型发展贡献电网智慧。 

  此外,国网山西电力还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三零”“三省”服务和阳光业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严格执行国家阶段性降价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亿元,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国网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