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7期

【翻天覆地】

发布时间:2021-07-16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作出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从1978年到2012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法国、英国、德国,并于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壮举。 

      一场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一次载入光辉史册的伟大会议,忽如一夜春风,让神州大地生机盎然。此后三十多年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电力工业,率先突破藩篱—开放电力投资管制、政企分开、厂网分开……始终勇立改革开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潮头。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实现了从严重落后到大力追赶再到逐步并跑的转变,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人类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提供了电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