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7期

【开天辟地】

发布时间:2021-07-16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走进上海石库门;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启航。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点燃革命星火,掀起了气壮山河的惊雷巨澜,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壮丽篇章。 

关山万里路,拔剑起长歌。回眸百年,中国电力工业在民族危难时起步,在重重困境中前行。旧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电力工业的发展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没有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经济发展,就不可能有电力工业的进步。 

作为近代中国最进步的无产阶级代表,中国电力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帝国主义、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展现了中国电力工人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