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8期

【特别策划·风采】天寒人不冷 越冷越热情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_王萍

  2001年9月28日,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20年来,服务队共受理各类求助电话96521个,为客户提供现场服务15938次,与161个社区实施共建,对124个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学校实施帮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41余次,受益401527人次。 

  延伸志愿服务 擦亮服务品牌

  7月1日,哈尔滨市居民梁明和张红一大早就打开房门迎接几位特殊的“客人”。2017年,在一次与社区的共建活动中,两位老人成为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牵挂,从此与服务队结下了不解之缘。4年前的一天,老两口卧室的灯不亮了,换了灯泡后还是不行。年事已高的老两口束手无策,只能向共产党员服务队求助。不一会儿,两名服务队队员来到梁明家,很快就查明故障。细心的队员发现老人卧室的墙壁开关距离床铺有一段距离,夜里摸黑行走容易磕碰,就自掏腰包买了一个“小米”遥控器,令老人十分感动。此后,梁明逢人就会展示这件特殊的礼物,言语间充满了感激。

  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自2010年3月起,将服务范围扩展至用电咨询、电力保障、志愿服务、故障抢修。在长期实践中,服务队不断创新管理方法,提出“二人行、三统一、四自带、五必须、六不准”作为现场服务的基本要求和“12345”的工作理念,统一服务标准和流程,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做到基础管理规范、表率作用突出、工作实践创新、客户普遍满意。

  “有了可靠电力保障,我们村的发展未来可期。”7月13日,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金东浩看着服务队队员制订的台区改造方案说。

  新兴村是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文明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1年,该村计划投资967万元,推进村民“煤改电”工程及民宿建设,整体规划需要电力保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党员服务队深入新兴村现场办公,与村党支部书记面对面交流,组织精干力量对配电网进行全方位“体检”,明确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结合美丽乡村整体规划、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科学规划配电网建设,对线路进行勘察、设计,制订最优供电方案。

  2018年3月,在哈尔滨供电公司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会议中,确立了服务队“三基地、两平台、一窗口”的建设目标,发挥服务队道德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作用,将服务队打造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平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平台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窗口。服务队从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创新服务理念和机制、延伸服务专业和领域、强化队伍建设和管理、深化服务功能和定位“五个维度”上,推进与专业的对接和融合,由营销服务向安全监督、电力抢修、创新管理等工作和领域拓展,切实打通服务客户、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传承红色基因 拉动时代引擎

  “我们致力于为哈尔滨自贸新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客户提供坚强电力保障。”7月5日,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第十一期线上党课在抖音直播间进行。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共产党员服务队坚持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贯穿到工作中,结合现代化、信息化的宣传平台,讲述先进模范人物服务故事,将先进事迹传递给全体员工,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使党建与电网建设、营销服务、科技创新等深度融合,发挥党员服务队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4月23日,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以“百年党史、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党课宣讲,通过抖音、微博等线上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直播间讲党史、说服务故事,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了服务队队队员争先意识,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实体化运行 服务走进新时代

  “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多亏了你们的周到服务,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感谢!”7月8日,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负责人向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表示感谢。为保障哈尔滨自贸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主动上门走访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为客户即将开展的8所学校增容改造工程、10所幼儿园新建工程、4所学校“电采暖”工程做好咨询与对接。

  3月26日以来,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推行实体化运行,与企业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围绕突出项目用能服务和客户专属应急服务上下功夫,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感,提高电网服务品牌影响力。

  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建队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把电力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发扬光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共产党员服务队更要把这一目标传承下去,在实践中打造“一队一特色”,汇聚“一个人带动一支队伍,一支队伍引领一个群体,一个群体影响一座城市”的强大力量。

  队长寄语

  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哈尔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梅宏刚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共产党员服务队将传承建队20年来的精神,以新理念、新定位、新模式升华品牌价值,以更实更优的作风推动基层党建再深化,让党员服务队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