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8期

【特别策划·风采】一心为民 同心筑梦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_韩薇

  “这些年穿梭在渝中区大街小巷,对这里真是太熟悉了。电力供应覆盖到哪里,供电服务就送到哪里。”这句话经常挂在国家电网重庆电力红岩(市区渝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云飞的嘴边。

  宽额,圆脸,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憨厚淳朴的杨云飞被当地居民称为“暖男电工”。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他带领这支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组成的26人队伍,奋战在供电抢修一线,为企事业单位、居民客户排忧解难。哪里有电力故障,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光明守护神

  重庆市渝中区面积不大,但地势狭窄陡峭,供电台区达1600多个,用电客户有27万多户。这里既有高楼大厦和现代化的社区,也有老街小巷,旧楼林立。复杂的环境和自然条件让供电和运维任务异常繁重。每年的6~8月,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天能“接单”处理故障300多起。夏季成为“烤”验杨云飞和队员们的战场。

  渝中区有不少老旧小区。进入夏季,随着客户负荷和用电量不断攀升,线路跳闸时有发生。这些年来,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加大了对老旧设备更新换代的力度,但问题不会一下子就解决。酷热高温下,电气设备也极易“中暑”。

  2018年7月12日晚,因持续高温,牛角沱一处变压器过负荷被烧坏。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火速赶往现场,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中。为给抢修工作赢得时间,他们从繁星点点忙到烈日高照,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

  “我们承诺不管在哪个小区、哪条偏巷,45分钟以内一定赶到现场。”在杨云飞的记忆中,从参加工作起,每到夏天,从白天忙到晚上甚至通宵达旦都是常态,往往一个地方还没抢修完,另一个地方的服务工单又传递过来了。“我们经常一上班就外出抢修,汗水不停地浸渍双眼,一天下来衣服都没干过。”杨云飞说。 

  抢修急先锋

  除了用电超负荷、线路老化引起的断电外,有时还会发生因施工不慎挖断地下电缆导致停电的情况。渝中区有的区域是电力直供,有的区域是由客户自己的物业管理负责供电和日常维护。但只要求助电话一响,共产党员服务队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直到恢复供电。

  重庆朝天门金紫门大厦由专用变压器供电。专用变压器低压母线槽多年超负荷运行,物业方一直没有更换,安全隐患长期存在。2017年8月1日凌晨,设备不堪重负彻底“罢工”,400多户居民停电。难忍酷热的上百位居民走到马路上,情绪激动。

  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全力抢修,仅用两小时就恢复了供电。然而,由于线路烧断,还有200多户居民没有恢复供电。因大厦物业不愿承担维修费用,居民越发焦躁,现场怨声载道。

  为了让居民尽快用上电,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派出一台400千伏安移动发电车,第一时间为居民提供应急保障。队员们来不及喝一口水,再次投入抢修。位于小区负3层的施工现场环境恶劣,狭窄的过道堆满杂物,密不透风,施工难度极大。现场温度超过40摄氏度,不到10分钟,队员们就浑身湿透了,但大家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抢修设备。

  经过整整11个小时的抢修作业,直到8月3日凌晨,大厦受损电缆全部更换完毕。灯亮了,空调运转了,居民们向队员表达感谢之情。喧闹的街头恢复了平静。 

  防汛多面手

  2020年8月18日,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渝中区。水位不断上涨,一次又一次突破警戒线,朝天门告急!储奇门物流市场告急!菜园坝水果市场告急!渝中区迎来百年一遇的洪峰考验。

  汛情就是命令。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行动,对低洼处客户电表进行拆除,对可能被洪水淹没的区域采取停电避险措施,做到“水进电停人撤、水退人进电通”,全力以赴应对洪峰过境,确保市民用电安全。

  8月22日7时,洪水渐渐消退,电力及时供应成为灾后重建最迫切的需求。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修战”打响了。

  收紧腰带,佩戴好面罩,打开气瓶阀,做几次深呼吸,确保空气呼吸器能正常使用后,两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进位于菜园坝火车站的人防开闭所排查供电设备。空气呼吸器只能使用10分钟,队员快速检查开闭所内的设备。共产党员服务队制订了临时用电方案,于8月23日5时许,全面恢复菜园坝片区居民用电。

  除了日常供电服务以外,共产党员服务队还肩负着各类应急保电任务,责任重大,不允许有任何失误。队员们深入各保电场所开展用电巡查,加强人员值守和物资、车辆保障,在保电现场对供电线路和分支箱、环网柜、开闭所、配电房开展特巡。2020年,共产党员服务队完成各类应急保电任务100多次。

  这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国家电网重庆电力红岩(市区渝中)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五星红旗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对这支队伍进行了专题报道。杨云飞还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选为“十佳最美居民”。

  队长寄语

  国家电网重庆电力红岩(市区渝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杨云飞

  万家灯火的背后,是国家电网人的辛勤劳动和坚守担当,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员。我会继续干好本职工作,和队员们一起发扬“在渝中,在心中”的服务理念,为广大客户服好务、做好事,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