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8期

【特别策划·风采】最好的态度 最快的速度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_王丹郭奇张玉涵

  7月25日,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前来支援的外省电力救援队员一起连续奋战4天,恢复了市区所有10千伏停电线路供电和市区全部防汛泵站供电。“首战告捷,接下来我们要转战受灾严重的辉县、卫辉等地。”国家电网河南电力(新乡城区供电)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陈平说。

  7月17日以来,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965.5毫米,截至25日,造成辉县市、卫辉市、牧野区、凤泉区等132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00余万人。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下,新乡供电公司立即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全体出动,冲锋在前,为抗洪保电筑起了铜墙铁壁。

  多年来,新乡供电公司的20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不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弘扬焦裕禄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在电网建设、运维抢修、优质服务、抗疫保电、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成为全省党员服务队的佼佼者,让国家电网这块“金字招牌”闪闪发光。 

  红马甲 架起党群“连心桥”

  “电力服务队来征求意见,我说想方便游客停车,他们就真把变压器架到山坡上,我们是方便了,他们每次巡线都得爬坡。”齐王寨湖畔别苑农家乐老板牛占军说。

  2010年,为进一步优化供电服务,新乡供电公司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制订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制度规范,根据各县特点陆续组建16支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以便民服务为特色,开展延伸服务、超前服务和特殊服务。

  在原阳县等大型农业县,该公司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开展电网建设改造,全力服务抗旱保春灌,解决农业灌溉后顾之忧,并定期组织用电安全宣讲,为大型机械操作人员讲解在配电线路下工作的注意事项,现场帮助农民解决灌溉用电难题。

  每到灌溉用电旺季,该公司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都会提前排查机井台区运行情况,及时消缺。针对延津县沙土地多,灌溉季用水量大、频率高等问题,服务队安排专人开展24小时轮流值守,随时随地解决农民用电难题。

  多年来,新乡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把架起党群“连心桥”作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积极开展政治服务、志愿服务、营销服务、结对帮扶等工作,率先垂范、默默奉献,展示了国家电网的良好品牌形象。 

  蓝衣裳 当好百姓“电保姆”

  2012年5月,按照国网河南电力统一要求,新乡供电公司将党员服务队重新编组,打造了20支素质过硬的豫电铁军,注册人数达到400余人。当年,新乡供电公司服务队累计参与活动出勤人员1358人次,被各级媒体宣传报道30余次。

  同年7月1日,河南省开始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政策。为指导客户合理用电,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以“十分钟交费圈”为平台,为客户解释答疑,协助营销部门编制发放用户答疑手册,大大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实现连续39年电费回收双结零。

  良好的服务口碑为电网飞速发展提供了保障。2014年,新乡供电公司承接了京港澳高速(河南段)首座城际快充站的建设与安装任务。新乡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查阅各类新能源交通论坛网站,找到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实地站址开展可研分析,最终建成了涵盖电量查询、用户缴费、车辆预约等多个功能和板块的城际快充站,并以24小时高质量服务收获大批客户点赞,助推新乡新能源交通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十二五”期间,新乡市新增110千伏以上变电站17座,主网线路长度2197.31千米;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495.24千米,新增变电容量45.473万千伏安。主网输送能力显著提高,县域电网结构有效改善,电网“卡脖子”等问题得到较大缓解,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金招牌 助力夺取“双胜利”

  2016年,新乡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全面开展“井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项目接网等六大工程,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坚固耐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

  在“十三五”即将胜利收官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新乡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扩编运维保电人员,加强电网巡视,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流程,保障了全市46家医疗耗材生产企业可靠用电。

  2020年2月,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克服雪天路滑、设备调度困难和人员紧张等问题,仅用7天就完成了防疫救治点双电源改造升级任务,在距离隔离病区不到10米的施工现场,架起了电力防护网,配合地方政府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2020年中旬,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国网河南电力进一步规范全省共产党员服务队管理,新乡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更名为“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制度规范、行为规范和管理机制,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服务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踏上新征程,国家电网河南电力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将继续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创新开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助推电网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更多的红色力量。

  队长寄语

  国家电网河南电力(新乡城区供电)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陈平

  10年来,我们坚持把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作为服务内涵,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用最好的态度和最快的速度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优秀队长”和“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的“大满贯”充分体现了组织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肯定。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国家电网河南电力(新乡城区供电)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要继续奋斗,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