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8期

【特别策划·风采】供电知音 守护光明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_张璐

  国家电网湖北电力(武汉知音)共产党员服务队深深扎根武汉这片红色沃土,以“用电服务找知音”为诺,将群众满意作为努力方向,战大疫、抗大涝、迎大考,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成为“特别负责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精神的生动注脚。

  燎原之势起于星火

  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五丰闸东风机械厂是一家盲人福利厂。2000年左右,盲人工人聚居在附近,形成了盲人工人村。盲人工人用电不方便,房屋内的电力线路由于老旧等原因时有故障发生。为解决盲人的用电困难,湖北武汉供电公司于2003年成立了第一支由13名生产一线党员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盲人村提供志愿服务。

  时任青山供电公司配调室主任的刘军是首任队长。他凭借精湛的业务技术,带领13名队员为盲人工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用电难题。

  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不久,青山区40街就发生了大量煤气泄漏的险情。刘军带领党员服务队队员在10分钟内迅速赶到现场,不顾危险,快速配合停电,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发生。

  家住青山区工人村的李林是位盲人,一家三口靠低保维持生活。2005年6月29日,李林家不幸失火,得知情况后,队员们免费为其安装插座灯具。“服务队无偿帮助,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我一定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李林在感谢信中写道。

  5年时间,共产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的脚步遍及武钢周边棚户区3000余户居民,收到锦旗10余面、感谢信30余封。

  随着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打响,从2006年起,10余支名称各不相同,俊以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组成的党员服务队先后成立,成为武汉供电服务的中坚力量。 

  争当客户“知音”人

  2006年3月,在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的启动仪式上,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军等5名代表从时任湖北省副省长任世茂的手中接过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大旗。自此,“为民服务献爱心,快速抢修保平安”的责任就在武汉电力人的心中深深扎了根。

  2005年,张西成主动请命到武汉西部最偏远的侏儒供电所当主任。面对当地“晴三天抗旱,雨三天排渍”的特点,他不惜得罪“自家人”也要改变当地乡亲落后的用电局面。“要想风调雨顺,就找西成主任”成为当地的佳话。他也成为3万农户心中的电力“知音人”。

  2006年,武汉供电公司依托“知音”文化内涵,统一成立“知音”共产党员服务队,一项项具有武汉特色的服务内容竞相涌现。比如,政治服务方面的“知音核心电卫士”、营销服务方面的“民意心”、志愿服务方面的“车都保电卫士”、增值服务方面的“A+8”供电知音服务、服务“三农”方面的“知音供电服务驿站”等等。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武汉发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动员令。这支以“知音”为诺的电网铁军,也踏上了新的征程。

  华为武汉研究所是国家重点战略项目试验平台,其所在的光谷地区是武汉市经济引擎和创新活力源泉。“园区规划到哪里,电网就建设到哪里;企业落户到哪里,供电服务就送到哪里。”共产党员服务队向光谷园区及园区客户郑重承诺。

  2020年10月,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日以继夜的努力下,服务华为武汉研究所的变电站—110千伏东升变电站投运。这是一个月内投运的第二座变电站。早前投运的110千伏旭日变电站,在武汉电网开创了一天之内完成“变电站—开闭所—配电室”送电任务的先河。

  抢抓机遇,主动对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产党员服务队与企业客户一起爬坡过坎,“一对一”给企业客户当好“电知音”,定期走访、建档服务、专业指导,全力满足企业客户用电需求。 

  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封城。危难之时,共产党员服务队106名党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日夜奋战,为战“疫”筑起一道道阻击病毒的光明防线。

  在“两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他们克服电力施工工期紧、资源调配难度大、安全防护措施严等重重困难,争分夺秒拉线布点,一台台变压器、一个个环网柜立起,为“两神山”医院送去光明。在26家“方舱医院”,他们24小时不眠不休守护光明。

  “病毒不退,我们不撤”是他们发出的铮铮誓言,请战书上摁满的红手印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最好见证。在这场与疫情竞速的战斗中,他们不断刷新着忠诚担当的“国网速度”,“三天三夜”“五天五夜”点亮雷神山、火神山,高效建成91个防疫配套电力工程,保障了全市661个防疫客户可靠供电,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家电网人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电网铁军”形象。

  武汉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洪水斗争的历史。每一次防汛供电保障的任务,都是一场短兵相接的遭遇战。2020年汛期,我国南方遭遇大范围严重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共产党员服务队再次担当攻坚任务,火速赶赴战汛最前线,立下“堤在家在”的誓言,连续14天不休,轮班值守在长江大堤武汉段最险处,筑牢“巡视值守、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三道防线,为长江干堤防汛值守、应急查险以及抽水排涝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从2003年的一支队伍10余人,到如今24个支队600余人,国家电网湖北电力(武汉知音)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践行“供电知音服务,服务供电知音”承诺,哪里有困难、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冲锋、奉献的身影,及时为客户排忧解难。如今,“你用电,我用心,用电服务找知音”成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队长寄语

  国家电网湖北电力(武汉知音)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夏怀民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服务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突出作用,进一步强化“平战结合”,突显共产党员服务队日常服务、突击队重点攻坚、示范岗任务包保、责任区辐射带动的作用,将共产党员服务队打造成为面向社会的公益服务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