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8期

【特别策划·风采】扎根鲁西 扮靓水城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_陈运峰赵寰

  “你们就是带来光明的人!”7月13日,在山东聊城供电公司受灾抢修现场,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高度肯定了国家电网山东电力(聊城)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抢修复电工作成效。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聊城)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10月。通过配抢服务“六化”、社会服务“六进”、社会帮扶“三助”,积极开展“彩虹连心·先锋先行”专项行动,服务队发展成为配网抢修的急先锋、供电服务的及时雨和客户信赖的电管家。2021年7月,这支服务队荣获“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 

  “六进”:真诚服务零距离

  “现在正是用电高峰期,有你们帮忙,我们就省心啦!”7月4日,聊城市人民医院后勤处负责人对前来进行用电安全检查的服务队队员牛振东和刘国平说。当天,服务队队员检查了手术室、重症监护中心、高低压配电室等场所的负荷运行情况,共排查出用电安全隐患3处,迅速协助医院电工完成了整改。

  “共产党员服务队是聊城供电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最直接体现。队员们牢记使命,坚持为民服务、真诚为民,带动广大员工强化宗旨意识、争当先锋模范。”聊城供电公司总经理胡晓东说。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商户、进农户、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征集意见建议、排查用电隐患,真诚为客户服务。

  聊城供电公司强化过程管控,将服务队工作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党建绩效考核,多形式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评比,“党员身边无违章”,安全生产“五带头”等活动,用数据评价党员日常表现,做到每月一统计、每季一公示,并将其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聊城供电公司开展“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共谋新发展,四进送服务”大走访活动,服务队累计走访客户50.17万户,对1.2万户客户主动上门服务,高效响应客户诉求。

  “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标准,全面提升服务质效。”聊城供电公司党委书记白朝果说。 

  “六化”:急难险重冲在前

  聊城供电公司深化配抢服务流程扁平化、队伍集约化、培训专业化、流程标准化、协同精益化、信息智能化“六化”机制,针对极端恶劣天气,组织服务队开展24小时应急值班和设备特巡,提供不间断抢修服务。

  5月26日下午和7月11日夜间,聊城市先后遭遇强对流恶劣天气,部分线路出现倒塔、倒杆。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着高温开展抢修,移树、拆除导线、拔断杆、组立新杆……用最短时间恢复了供电。

  2020年3月,在得知山东华鲁制药有限公司要紧急生产口罩,山东冠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生产镀锌钢板的消息后,服务队主动对接两家企业了解生产用电需求,安排专人进驻企业,不间断排查企业供电设备安全隐患,特巡主供线路,为企业提供了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的保电服务,实现了保电线路及设备“零故障”。

  自成立以来,共产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累计服务13793次,完成各类应急抢险工作696次,参与重大保电任务162次,直接服务客户63818人次。 

  “三助”:牵手结对送关爱

  2014年,国家电网山东电力(聊城)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与王洪木小学开展“牵手结对、关爱接力”爱心助学活动。7年来,服务队队员定期到学校走访,与留守儿童面对面交流,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实行“1+1”结对帮扶。截至目前,服务队已累计资助了42名小学生。

  为弘扬“善小”精神,服务队建立“彩虹驿站”,设立“爱心小屋”,形成点、线、面全覆盖模式,组织开展了助老、助幼、助学的“亲情三助”行动,利用周末到福利院、敬老院看望孤残儿童、孤寡老人,累计捐款68.5万余元。

  5月12日,聊城供电公司联合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聊城市电视台在风貌街小学开展了“安全用电 你我童行”安全教育宣讲,普及安全用电常识。队员们通过动画演示,讲述电力设施保护、日常安全用电等相关知识,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寒来暑往,国家电网山东电力(聊城)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扎根鲁西大地,服务江北水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这支服务队先后获得国网山东电力十佳共产党员服务队、“善小”金牌团队、金牌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荣誉称号。

  队长寄语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聊城)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韩锐

  我们的口号是“彩虹连心,先锋先行;善小而为,有呼必应”。我们将继续秉持“做优基本服务、做好延伸服务、做亮特色服务”工作目标,努力把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成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服务一流、作风过硬、保障有力的新时代为民服务的先锋队、攻坚克难的突击队,全力打造为民服务标杆、党性教育熔炉、坚强战斗堡垒、电网先锋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