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8期

【特别策划·风采】彩虹联建 聚心合力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_宋清晨

  近年来,山东青岛供电公司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在深入推进“彩虹联建”中创新实施“对内协同配合、对外联合联动”举措,持续发挥党员服务队夯基、驱动、引领作用,筑牢党支部建设“红色底盘”、打造地方发展“蓝色引擎”、擦亮电力服务“金色名片”,绘就电力高质量发展“多彩画卷”。 

  筑牢支部建设“红色底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4月21日,在青岛市即墨区姚庆祥烈士纪念像前,青岛供电公司组织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同日,即墨区供电公司组织党员到鳌山卫供电所开展“本部融合+基层、业务融合+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围绕鳌山卫供电所五星级供电所复评进行现场交流,有力促进了供电所工作水平提升。

  即墨区供电公司以“彩虹联建”为纽带,搭建本部党支部指导基层供电所服务分队业务、基层供电所服务分队支撑本部党支部管理平台,实现双方工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激发党建活力,提升共建联创成效,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并进。

  在通济新区优昊美寓小区电力设施抢修过程中,即墨区供电公司营销部、输配电运检中心、大信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分队迅速集合30余名骨干人员,第一时间支援通济新区供电所党支部,携带提前备好的电表、开关等抢修物资奔赴现场开展应急抢修。服务队队员仅用4个多小时就完成了163块电表和30余个表箱、开关的更换工作,用最快速度为客户恢复了供电。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即墨区供电公司各党员服务分队围绕防汛抢险、迎峰度夏、重大电力施工等,开展“彩虹联建”和帮扶支援行动。各党员服务分队和党支部在为客户抢修复电过程中,发挥互帮互助、扶持共进的精神,展现了“支部结对做实事、共建互助暖民心”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形成聚心合力的强大动力。

  打造新区建设“蓝色引擎”

  “第一责任区完成对10千伏玉昕线巡视,线路运行正常;第二责任区测试活动现场临时接引电源正常。”2月26日,山东省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青岛分会场在即墨区奇瑞汽车基地项目现场举行。青岛供电公司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超前对接即墨区委区政府,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安排部署保电工作。

  今年,青岛供电公司认真落实“项目落地年”战略部署要求,围绕即墨区华侨城欢乐莲泉等8个省级重点项目、47个市级和172个区级重点项目,强化重点项目电力保障,建立党委、党支部、共产党员服务分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的责任体系,层层对接落实相关要求,实行项目电力配套建设顶格研究、顶格调度,推进重点项目及时落地建设。

  青岛供电公司党委牢固树立“项目建设、电力先行”的前沿服务理念,打造政治互信、专业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深入实施“客户导向型”超前服务,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走访政府相关部门,提前了解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建立项目用电沟通和对接机制。组织各党员服务分队与重要项目相关党组织联建,深入在建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客户用电需求,帮助客户优化供电方案,确保供电服务与重点项目实时对接,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锤炼电力服务“金色名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救死扶伤,也不能像解放军战士一样驰援武汉,但我穿上了这身‘红马甲’,就要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即墨区供电公司环秀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分队队员姜林说。

  即墨区供电公司环秀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分队按照“七班倒”,每天安排两名党员轮流协助观澜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建立了“一对一”抗疫志愿服务机制,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抗疫”活动;协助社区解决疫情防控中的难题,为社区提供紧缺的防疫物资。这是环秀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分队落实“双报到”,与观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结对联建的一项工作。

  近年来,青岛供电公司各党支部和党员服务分队结合行业特点,相继与33个系统外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创,按照“组织生活同过、党建活动同抓、结合问题同办、区域文化同建”的“四同”原则,推行网格化服务,开展抗疫情保供电、助力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600余次联建活动,形成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实现互学互助、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青岛供电公司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彩虹连心”先锋行动,把“彩虹联建”作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化党支部、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责任区建设,打造队伍优良、管理优秀、服务优质、业绩优异、品牌优胜的过硬队伍,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队长寄语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青岛)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王林峰

  共产党员服务队2011年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以“做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为主线,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围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建设“1+5+N”特色服务矩阵,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组织和资源双叠加、需求和力量双融合的“党建+网格化”电力服务机制,唱响“旗帜领航 电靓青岛”服务品牌,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国际帆船赛、青岛国际啤酒节、APEC会议、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疫情防控等重大保电任务,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