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8期

【特别策划·观点】要始终不渝地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16
  

文_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张欧亚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早在2011年8月20日,习近平同志在四川考察时,充分肯定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好做法,强调“共产党员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为人民服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为了救国救民而成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让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让人民翻身得解放。中国人民内心深处崇尚和为贵,依靠勤劳和智慧在自己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进入近代以后,侵略者的坚船利炮、封建专制统治者的残酷压迫,让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面貌就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面对反动派的屠刀,共产党人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开创了一条中国特色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路。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28年,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此,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彻底被推翻,被压迫了千年之久的人民群众终于翻身得解放,意气风发地走上了自立自强的新道路。

  让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人民当家作主新纪元。为了人民的幸福,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国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翻身得解放的人民以主人翁的身份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来,建成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伟大工程,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让人民富起来。富起来是人民群众的普遍追求,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的主旋律。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增强了全社会发展活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通过勤劳和智慧创造物质财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极大地改写了世界经济版图。

  让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富起来之后,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成色有了更高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全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一个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人口预期寿命显著提升,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显著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珍惜人的生命、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国有企业为民造福的不懈奋斗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顶梁柱”,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国兵工等国有企业诞生于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为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企业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原有非常薄弱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为保障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永载史册的伟大贡献。中国航天等企业是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需要新创立的国有企业,为保家卫国、发展经济作出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贡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有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在造福人民中发展壮大。

  在夺取和保卫人民政权中为民造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党成立不久,就投身大革命洪流。大革命失败后,面对敌人的屠刀,共产党人悟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朴素真理。1927年,党领导的农会就在福建的一个小山村造出了自己的武器。1931年10月,我们党在中央苏区建立兵工总厂,为红军提供武器装备。抗日战争时期,黄崖洞兵工厂已经能够生产重武器,为打败日本法西斯作出重大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人民兵工不断发展壮大,为建立新中国贡献了军工力量。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核工业、中国航天等国防科技工业企业应运而生,创造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创造了引领世界的尖端技术,为维护世界和平、保卫人民劳动成果贡献了国有企业的磅礴伟力。

  在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造福人民。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有企业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经过不懈努力,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许多第一是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创造的。中国一汽生产了中国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中国一拖生产了中国第一台拖拉机,中国石油打出了中国第一口油井,中国航天制造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中国的国有企业建设了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高速铁路、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第一条原油输送管道。国有企业为建立我国现代经济体系作出了卓越贡献,为实现农业国迈向工业国的历史性飞跃建立了不朽功勋。在不断造福人民的历史进程中,国有企业不断优化战略布局、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劲动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在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中造福人民。国有企业来自于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国有企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群众使用的多是“洋火”“洋油”“洋钉”,中国人能够制造的也就是米面油盐和桌椅板凳等为数不多的手工业品。几十年来,国有企业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奋斗导向,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就努力生产什么,人民群众向往什么就努力创造什么,瞄准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需求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使我国逐步发展成为全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大国,拥有全世界最全的工业生产体系。中国产品不仅深受中国人民喜爱,而且深受世界人民喜爱。国有企业不断创新,在能源、交通、通信等各个领域都为人民群众带来了物美价廉的产品和美好用户体验,为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过上高品质生活贡献了国有企业力量。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电力、建筑、医药、通信、石油等各个方面的国有企业冲在第一线,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充分发挥了大国“顶梁柱”作用。

  在建设科技强国中造福人民。无论是保家卫国,还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乃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都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支撑。几十年来,国有企业始终坚持把国家需要和人民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始终坚持把被别人“卡脖子”的清单作为集中力量攻关的清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当先锋打头阵,凝心聚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打通创新血脉,充分彰显了国家力量,体现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国有企业涌现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特高压输电、中国高铁、港珠澳大桥等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国家名片,航天、航母、航空、深潜、商飞等领域正在向世界一流迈进,有的还进入了领跑方阵,不少国有企业核心产品和核心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准,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实力与担当。 

  让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旗帜永远高高飘扬

  共产党人生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幸福。1939年12月,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知识分子应该为工农阶级服务、为群众服务,并以能否为群众服务作为吸收知识分子入党的标准。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个命题。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思想。1945年,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由此,历次党代会修改的党章都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

  电网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电业为人民”始终是电力行业干部职工的不懈追求,人民电力坚持适度超前建设,为人民送来了光明,为国家一切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国家电网公司依托基层一线班组站所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团队。经过多年建设,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发展壮大到4800余支、服务队员10.8万多名,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电网铁军”,已经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基层党建的金色名片。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同志发出的伟大号召,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始终不渝的追求,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从电网事业发展中切实感受到生活幸福。共产党员服务队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重大保电工作中当排头兵,真正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共产党员服务队要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提高作业效率,做好抢修服务,在事故抢修、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中勇挑重担,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提高人民群众用电用能的便捷性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