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调查】守护供电“心脏”——从河南特大暴雨抗洪抢险看住宅小区配电站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0
  

 文_本刊记者张婷通讯员陈舒平韩彦

  7月17日至23日河南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由于设置在地下室,大量住宅小区配电设施受损严重。受特大暴雨影响,河南全省停电台区57986个、居民小区1834个、用户374.33万户。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标准偏低已成为现实问题。部分居民小区配电站房因内涝导致设备损坏和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作为供电的“心脏”,居民小区配电站房为何大多设在地下室?今夏频发的汛情给城市配电设施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小区供电“心脏”缘何设在地下室?

  “‘卢碧’没有对我们用电产生影响,一切正常。配电房搬上来后,这几年台风季用电安全多了。”8月9日,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过后,福州馨福公寓物业负责人郑女士说。馨福公寓有住户90多户,因为紧挨着内河,且配电站房位于地下室,在2005年“龙王”台风、2015年“苏迪罗”台风中两次被淹。2016年6月,该小区地上配电站房顺利投产送电,成为福建省首个完成配电站房“下改上”整体搬迁工作的小区。

  配电站房是城市住宅小区供电的“心脏”,重要性不言而喻。长期以来,开发商出于经济效益考虑,往往将小区配电站房设在地下室。位于东南沿海地区的福建因暴雨洪涝造成停电的问题十分突出。每年4~7月主汛期和台风季,“逢雨看海”的现象时有发生。

  “多数小区将配电站房设计在地下楼层,除开发商考虑土地成本的原因外,还由于担心因配电站房噪声等问题引发业主不满。有的业主认为配电站房等电力设施有辐射,不愿意其建在离自己近的位置。”福州某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福州,仅2015年的“苏迪罗”台风中就有66座地下配电站房被淹。“苏迪罗”台风后,据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排查,全省需改造的低洼易涝地带的小区地下配电站房共有578座,涉及17万多户居民。

  亡羊补牢不如釜底抽薪。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推动政府部门推进小区地下配电站房搬迁改造工作。2016年2月29日,福建省政府发布《关于提升住宅小区配电设施防涝建设标准保障住宅小区正常用电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科学制订城市防涝设防标准、提升新建住宅小区配电设施防涝建设标准、规范新建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模式、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地下配电设施防涝迁移改造、落实住宅小区变配电站房等配电设施管理责任5个方面明确措施,增强住宅小区防涝能力。

  2016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在调研城市防内涝工作时,要求推进小区地下配电站房改造,做到“应搬尽搬、能搬则搬”。福建省政府将部分改造项目列为督办项目,要求当年8月底前完成地下配电站房搬迁、应急接口或防水设施改造工作。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福州市明确搬迁改造“由政府出资土建建设,由供电企业出资电气建设,由区房管局代表政府统一协调”。

  地下配电站房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规划、设计、电气、土建、消防、人防、管线等,难度极大。国网福建电力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协同推进搬迁,与相关部门共同现场办公,在各个小区逐一落实站房搬迁选址问题,站房选址公示期间接受居民意见,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协商解决站房用地。在政企协作、共同推进下,2016年8月,“苏迪罗”台风后排查出的福建全省需改造的低洼易涝地带小区578座地下配电站房全部搬迁改造完毕。

  当年9月,超强台风“鲇鱼”来袭。在福州,尽管这次台风雨量更大,形成的内涝更为严重,全市配电站房却无一被淹。 

  沿海地区的“福建经验”如何在中原城市实践?

  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来袭。7月22日,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支援河南抗灾抢险保电工作的要求,国网福建电力第一时间调集745名抢修人员、153辆抢修车辆驰援河南。

  国网福建电力对口支援的郑州经开区,因地势低洼是重灾区,受灾停电居民小区达92个,影响客户近6万余户,大量地下配电站房被水淹没,抢修难度极大。

  凭借长期以来应对洪涝灾害的经历,国网福建电力在组织体系、应急抢修实施、工器具配备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福建经验”。

  7月22日15时,国网福建电力首批管理人员、技术专家、后勤保障队伍乘机先行抵达郑州,第一时间建立支援河南抗灾抢险前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和11个临时党支部,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配置两个协调小组,与属地郑州供电公司经开供电部和城东供电部直接对接,全环节密切配合开展抢修。省公司和各地市公司分别成立后方指挥部,对接前线指挥部,做好后台支撑和协调。

  7月26日23时30分,国网福建电力支援河南抗灾抢险前线指挥部组织厦门供电公司、莆田供电公司、三明供电公司3支抢修分队大会战,开启“福建经验”联合作战模式,奋战51个小时完成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美景天城小区抢修任务并送电。已停电近6天的1.5万余名居民恢复正常供电。

  灾后抢修复电,科学有序是关键。在应急抢修实施方面,针对地下配电站房受淹情况,国网福建电力编制了支援河南抗灾的现场作业指导书和抢修复电技术方案。按照“安全第一、快速复电”的总体原则,国网福建电力前线指挥部向公司总指挥部建议,优先保民生用电,尽量采用原设备修复,避免采用大面积更换设备、重构电网接线、临时户外箱变供电方式等容易产生遗留问题的处理方案。这些建议被公司总部采纳和推广。

  “由于水浸,地下配电站房内空气难流通、污垢多、噪声大,加上烘干机连续烘烤产生的热量,整个站房非常闷热。”国网福建电力设备部配电处副处长李怡然说,“我们规范标准,推行被淹配电站房处置流程。一是先复电、后抢修,采用发电车优先对末端负荷进行供电;二是抢修队伍与当地供电企业开展业务联系、就地编制操作票并获得操作许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幅提升抢修效率;三是备好抽水、冲洗、烘干等抢修装备和材料;四是做好停电验电挂接地安全措施,落实通风、防滑、登高、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注意事项;五是根据设备受淹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绝缘、耐压等检测科目,对于不可修复设备,再考虑灵活接线方式;六是制订安全送电方案,按照遥控、站外冲击、站内分路等次序进行复电操作,复电前做好紧急状况下的应对预案。”

  抢修人员在地下配电站房对场地通风、清淤后,开展设备清洗、烘干、试验,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大幅提高了抢修效率。

  高62米、共1000多户住户及30多家商铺的郑州经开区财富天阶商住楼地下有3层,每层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全部被淹,且存在二次塌方、地下水倒灌等隐患。国网福建电力抢修队员使用“龙吸水”马力全开加速地下排水。在蚊蝇肆虐的地下站房中,40多名抢修队员将225个抽屉开关全部搬到地面进行设备清洗。由于地下配电站房占地约200平方米,比一般小区配电站房的面积大一倍,烘干效果不佳。抢修队员将房门关闭,在55摄氏度的“桑拿房”中轮番作业了十余个小时。经过35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停电六天六夜的财富天阶小区恢复正常供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工器具配备方面,国网福建电力各支抢修队伍共集结153辆抢修车辆,包含43辆发电车、3辆“龙吸水”和2辆照明车,以及大功率排风机、烘干机、高压清洗机、集群电话等149件应急装备,确保“来之能战”。大到发电机、抽水泵、气体测试仪、烘干通风设备、清洗设备、照明设备、对讲机等几十种防汛装备,小到碘钨灯、风扇、破布、酒精等物资,一应俱全,满足应急状态下的各种情况使用。

  国网福建电力成立了物资专业组和装备专业组,“集中储备、即领即用”,并与属地物资供应商建立联动关系,对内负责沟通各个抢险支援队伍物资装备调剂借用,对外调用供应商物资供给,有力保障了抢修现场的装备、备品备件、材料等物资需求。

  8个昼夜的鏖战,国网福建电力累计完成郑州95个小区和一家大型三甲医院共计526台配变抢修任务,为59671户约20万居民送去光明;43辆发电车为79个地点发电2708个小时,保障了45个居民小区用电,为2.06万户客户恢复临时用电;3台“龙吸水”和1台排水方舱为9个小区排水35.6万立方米。 

  抢修复电之后带来哪些思考?

  “感谢英雄!”“谢谢您为郑州拼过命!”7月30日,第一批援豫队伍踏上归程,许多居民自发地拉起横幅、挥舞国旗、送来锦旗鲜花,眼含热泪夹道欢送。

  河南特大暴雨让配电网遭受了巨大损失,也给全社会如何做好灾后重建,防范低压配电设施被淹等问题带来启示。国网设备部配电处相关负责人说:“我国幅员辽阔,南北气候差异明显,暴雨台风、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对电力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呈多发态势。此次河南等地汛情暴露出居民小区和重要用户供电设施配置、应急电源管理等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深刻总结河南等地防汛抢修保电的经验教训,多方协作进一步做好极端天气下配电网防灾抗灾和供电保障能力提升工作。”

  治标不如治本。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下,提升城市配电设施防涝标准十分必要。郑州供电公司配网部专责付晓勇介绍,郑州虽然是内陆城市,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配网必须做好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准备。部分住宅小区未严格落实配电站房防汛措施,防水封堵和排涝准备不足,一旦发生暴雨配电站房进水,设备受损严重,抢修难度很大。

  专业人士建议,国家适时出台强制标准,明确城市新建住宅小区、重要建筑和生命线工程的变配电站房、备用发电机房设置在地面一层及以上(高于防涝用地高程),并设置应急发电装备快速接口。地方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将现有居民小区、重要公共建筑物、生命线工程、内涝高风险区域内的地下室变配电设备有计划地逐步迁移到地上;一时难以迁移的,进行防涝加固,并在地面建立自备应急供电电源设施,配置应急排水设施,落实防倒灌措施,避免极端天气因灾停运。医院、通信、供水、铁路等重要客户,要严格落实《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技术规范》,做好应急电源配备与维护,落实防涝抗灾措施,确保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能够及时启动。电网企业则要统筹管理调度重要用户应急电源,加强对相关专业的指导,深化信息共享,最大程度降低灾害影响。

  目前,郑州供电公司累计排查供区3000余座地下配电站房,并指导小区物业开展迁改重建等工作,还同步汇报政府部门推动城市地下配电站房搬迁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