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学习路上】建设一流省级管理支撑机构

发布时间:2021-09-10
  

 文_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赵宇冰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两会”作出了“一业为主、四翼齐飞、全要素发力”总体布局,明确了各类业务的发展定位和发力方向,要求各单位在实现强本固基、补短强弱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协同运作,推进各业务板块优势互补、相互支撑、相互赋能,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业务支撑单元,聚焦“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主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国网甘肃电力本部为主业主责,全面支撑服务一体化业务领域,多维度推动各业务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赋能聚力,着力打造省级电网企业一流支撑机构。 

  坚持系统观念促进业务链、价值链相融并进

  2012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综合服务中心历经了成立和嬗变的过程,业务职能持续调整,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改革效应持续放大,以本部后勤保障和一体化专业支撑并重的“两轮驱动”新型管理模式逐步成熟。

  国网甘肃电力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为统领,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支撑国网甘肃电力战略发展为使命,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学应用和把握系统观念,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打造管理创新“策源地”和支撑生态圈,促进中心业务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打造一流专业管理支撑。通过加强专业融合、队伍建设和资源优化,实现后勤、审计、法律、档案、融媒体等专业的向上深度融合,强化顶格高标支撑,以一体化激活全业务支撑链条,释放发展动能,实现价值增值与溢出。打造一流共享服务支撑。汲取事业部、共享中心先进经验,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功能配套水平,形成“直管资源+一体化资源”多元合作模式,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上取得新突破。打造一流后勤支撑保障。以“五型五优”卓越本部建设为引领,推进卓越本部建设与本部后勤精益化管理相融合,加快推进零碳数字园区论证、智慧后勤深化应用,赋能传统后勤数字化转型。 

  紧盯高质量发展主动推进对标一流、创建标杆建设

  “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为省级管理支撑机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推动企业对标一流、创建标杆、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着力点。国网甘肃电力综合服务中心深刻认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坚持以系统化思维推动战略落地实践,全面启动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和标杆创建”工程,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支撑体系,全面释放各业务单元支撑潜能。

  全面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和标杆创建,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导向,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要聚焦管理薄弱环节,强化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合规管理、数字化管理水平。要坚持一专业一策、一机构一策,结合实际制订对标提升行动实施行动纲领及方案,主动对标标杆先进,进行集中攻关、重点突破。要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激励,加快构建业绩导向鲜明的激励约束机制,让改革措施直达一线。要科学界定各层级职责界面,探索推进差异化授权放权,坚持授权与监督、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发挥综合服务中心枢纽平台作用,整合集聚创新资源,纵深推进科技、制度、模式等全面创新,促进各专业、上下游共建共治共享,在推进建设一流省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中作出表率、当好示范。 

  锤炼“五种能力”激发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

  建设一流省级支撑机构要主动适应“一体四翼”发展布局,通过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路径,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提升质量,打造富有特色、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多维支撑服务平台,实现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锤炼党建引领能力。坚持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下功夫,始终把“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干精彩、干事创业生态好、改革发展走前列”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建强政治、机制、组织、队伍体系,丰富工作内涵,以抓实内嵌融入为重点,将党的工作优势内嵌融入企业经营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厚植“党建引领、组织管用、党员像样、全员聚力、勇当排头”的政治生态高地,用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

  锤炼企业治理能力。科学谋划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健全工作标准、岗位职责、绩效评价、监督考核体系,破除与中心发展不适应的机制束缚,着力提高企业治理水平。突出价值创造和业绩贡献导向,建立健全全方位激励考核机制,通过流程再造、资源整合、能力建设突破机制瓶颈,打造省级支撑服务机构治理体系甘肃范本,提高战略落地的推广价值和示范效应。

  锤炼系统思维能力。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以全局眼光谋划局部发展,以局部突破服务全局发展,努力从融合发展大局出发,构建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找准方位、谋划定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深耕管理、提质升级上下功夫,构建“纵向一体化、横向融合化”协同运作模式,促进业务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锤炼支撑服务能力。坚持对标公司、社会“双一流”,主动转变省级支撑管理机构管理、服务、保障发展方式,实施对标一流、标杆创建管理,力争在公司系统实现管理标杆创建,实现对标国网一流管理提升零突破。持续改进服务质效,建立快速传导、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工作效能和精益服务上下功夫,加强对企业重要领域、重大任务、重大项目的支撑保障。

  锤炼创新驱动能力。强化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以数字化提升专业管理、支撑履责水平,打造在支撑、保障、管理领域的新模式,持续提升业务支撑管理单元综合实力。通过数字化赋能传统业务,构建数字化驱动生态圈,打造数字化工作站、数字化创新工作室、AI算法研发实验室、数字化柔性团队一体化创新工作平台,推动业务支撑向更加智慧、更加泛在、更加友好的方向迭代升级,全面提升本部各业务板块服务支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