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学习路上】打造双样板 推动双创新

发布时间:2021-09-10
  

 文_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衣立东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在7月召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研讨会上,就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工作部署,立足宁夏作为国家首个省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定位和电力发展优势,积极打造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双样板”,大力推动技术和管理“双创新”,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现代一流电网,努力在推动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打造“双样板”   新能源示范区升级的破局之匙

  201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获批成为国家首个省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肩负着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的使命。10年来,为支撑示范区建设,国网宁夏电力在公司指导下,通过网架优化、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大力推动宁夏新能源跨越式发展。

  目前,宁夏已建成750千伏双环网骨干网架,与西北750千伏主网形成双通道四回线强联络,建成投运±660千伏银东、±800千伏灵绍两条直流输电工程,并接入内蒙古上海庙—山东直流外送部分新能源,外送电总能力达到1400万千瓦。

  截至7月底,宁夏新能源装机规模2624万千瓦,占统调装机的46.5%。“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利用率实现五连升,目前达到97.6%,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新能源累计发电量1328.5亿千瓦时,等效节约标煤消耗4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亿吨。宁夏还是我国首个新能源发电电力超过用电负荷的省级电网,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3%,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大决策部署、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机遇,宁夏急需在新的起点上更高质量推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新能源资源富集,能源经济优势明显,但用能结构与产业结构单一,重工业占比较高,单位产值能耗较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压力巨大。未来要在支撑自治区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双碳”目标,就要持续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示范区建设量与质的双升级,确保宁夏新增用能以电能为主,新增电能以绿电为主,新增绿电同时满足“内供”和“外送”增长的双需求。

  预计“十四五”期间,宁夏新能源发展将持续加速,2025年新能源装机将超过5000千瓦,装机占比超过50%。2030年装机将达到7000万千瓦,装机占比超过70%,发电量占比达到35%以上。在区内负荷增速趋缓和现有直流通道外送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宁夏新能源发展面临大规模接入和高比例消纳的双重压力,在大规模开发的同时必须实现高质效消纳,才能实现新能源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网宁夏电力主动承担服务宁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明确了“面向‘双碳’部署,加快‘双新’构建,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的样板和宁夏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样板,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送端的现代一流电网,在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展现时代担当”的工作思路与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宁夏能源电力清洁发展、低碳转型和产业升级。

  推进“六协同”  省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工作重点

  综合分析宁夏新能源发展的趋势和宁夏电网的特性禀赋,打造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双样板”、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从六个方面协同发力。

  一是协同推进第三回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建设。充分发挥宁夏电力供应足、电价优、技术强的特点,加快外送通道研究论证,做好配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站址与走廊规划布局,同步加快配套新能源汇集接入,力促工程“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确保50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并得上、送得出。

  二是协同推进主动支撑型新能源场站建设。科学引导新能源并网技术提升,推动并网技术由传统的跟随型、友好型向主动型、构造型转变。通过配置储能以提升控制性能等措施,使风电和光伏新能源场站具备类似火电机组的稳态和动态特性,在电网故障过程中提供主动支撑能力。

  三是协同推进省级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依托“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在电网业务场景中的融合应用,推进能源转型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国网云、数据中台和物联平台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电力数据为核心的能源大数据中心,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基础保障。

  四是协同推进适应“双新”系统要求的市场机制构建。通过电力市场机制和价格机制的不断完善,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设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建立新能源市场化交易消纳机制,研究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发电特性的交易组织方式,健全新能源消纳的社会责任分担机制,推动储能等新兴主体发展,通过市场机制调节利益,实现电源、电网、用户、储能等各类市场主体共同承担清洁能源消纳责任的机制。

  五是协同推进双高电力系统故障防御系统建设。完善宽频震荡监测控制系统,在现有的WAMS系统的基础上实现宽频振荡监测与防范。建设电网调频能力在线监测与动态评估系统,实现频率稳定的风险评估与防范。完善三道防线,建设新的故障防御系统,确保严重故障后系统的频率电压稳定。

  六是协同推进前瞻性低碳技术先行先试。结合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设开展电氢耦合规划运行试点,推动区内火电发电企业开展高深度调峰或调相改造试点,研究推进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开展无六氟化硫高压电气设备的推广和应用。

  国网宁夏电力将以打造“双样板”为着力点,通过六个方面的协同发力,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宁夏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和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