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特别策划-实践】电科院:培育高精尖专家队伍

发布时间:2021-09-13
  

 文_张东岳

  8月10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电网状态主动分析与决策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构建了人工智能驱动的电网状态主动分析与决策优化技术体系,研制了人机智能交互的电网优化决策支撑系统,整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电力行业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中国电科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将落实好中国电科院院士制度,贯彻公司关于优化专家人才体系的工作部署,加强科研学术团队配备、加大专项经费支持力度、扩大专项津贴补助范围,培育一批在专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人才和创新团队,勇攀科技高峰、勇担创新重任。

  集中优势资源 培育核心人才

  “目前,我们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团队正在加快开展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电科院人工智能所博士仝杰说。他是中国电科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课题负责人之一。该项目是我国在推进电力物联网技术进程中的一个重大科技攻关举措。在中国电科院,共有70名35岁以下科研人员参与到该项目中。

  中国电科院深入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积极推荐各级专家申报、承担重大重点项目,促进专家更好地干项目、出成果。依托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平台和人才培养工程,中国电科院大力遴选、培育国家级专家和国家级创新团队。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科院共选拔推荐国家级专家7人次。

  2020年11月6日,中国电科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电力发展和技术创新院士论坛(以下简称“院士论坛”)召开。36位院士、专家作主旨报告,共商能源电力领域面临的科技挑战、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重大主题。院士论坛是中国电科院培育的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活动之一。此外,中国电科院还拥有国家级实验室、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挂靠标委会及学协会等丰富的学术组织资源。借助雄厚的学术组织资源和学术品牌活动资源,中国电科院着力推动院内专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专家行业影响力。 

  发挥传帮带作用 托举青年人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以来,郭剑波院士团队成员范士雄、荆逸然围绕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双高系统运行控制、人工智能在调控领域应用等前沿领域开展相关研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研究任务,并取得了一定成果。目前,中国电科院共有17名青年科研人员加入院士研究中心,在顶级专家的指引下向电力科技前沿进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据统计,中国电科院研究生以上学历员工超过80%,35岁以下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35%,员工结构具有年轻化、高素质的结构特点。通过“进项目、压担子、多岗位锻炼”等方式,中国电科院鼓励青年科研人员“扛大旗”“挑大梁”,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在刚刚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电网状态主动分析与决策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中,共有12名中国电科院科研人员参与。项目组成员之一、32岁的高级工程师陈盛说:“通过完成这一项目,提升了我在电力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水平。”

  中国电科院切实提高重大科技项目中青年科研人员比例。“在已立项的2021年自筹研发项目中,我院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担任负责人的人数占比超过80%。”中国电科院科技部负责人李庆峰说。

  8月19月,中国电科院第五届青年科技论坛初选结果出炉。目前,16名青年科研人员脱颖而出,在专家一对一的学术指导和演讲实战指导下,为9月初的决赛做充分准备。中国电科院青年科技论坛是面向电力行业青年科研人员设立的探讨专业技术问题、探索新的技术方向、启发创新创业思维的学术交流平台。前4届论坛累计评选出57名“创新之星”,其中4人获聘研究生导师,1人获得中国电力优秀青年人才奖,1人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以“创新之星”作为项目负责人之星的各级科技项目总计60余项,累计资助项目金额1.33亿元。

  破解机制难题 释放人才活力

  6月初,杨湘江辞去了中国电科院认证认可中心主任的职务,成为中国电科院计量所资深技术专家。他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智能量测及量值溯源技术、现场检测技术攻关等工作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落地并产生最大效益。

  中国电科院打破行政晋升“独木桥”的职业发展模式,并通过持续优化专家培养机制,全面落实专家各项待遇,赋予专家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切实增强专家的科研荣誉感和价值认同感。截至目前,65名管理干部自愿由行政通道转入专业通道发展,科技人才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技创新中。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国电科院将建成由12名首席技术专家、60名高级技术专家、180名优秀技术专家组成的人才梯队,形成完备的人才梯次结构。

  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需要健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7月,陈宋宋作为“面向源网荷互动的电力负荷自动需求响应调控与仿真系统”项目负责人收到了首次兑现的项目收益分红。该项目是中国电科院首批17个收益分红激励项目之一。

  像陈宋宋一样收到项目收益分红的共有247名科技骨干人员。作为公司首批分红激励试点单位,中国电科院在连续3年实施岗位分红激励的基础上,自2020年起实施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激励周期为2020~2022年,充分激发核心科研团队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在兑现项目收益分红激励的同时,中国电科院启动了对第一批院级技术专家的考核。中国电科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专责李希说:“考核依托院级技术专家管理系统进行,能够从科研管理系统、职业生涯系统、员工综合信息库中自动提取相关业绩数据,减少了专家在考核过程中的数据填报工作,把他们从重复的报表填报工作中解放出来。”此外,考核还从职业素养与表率作用、学术水平与影响力、成果应用与贡献、持续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等多维度展开,打破了片面将论文、专利、成果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

  科技创新使命在肩。中国电科院将勇挑重担、奋勇前进,在科技创新中扛起责任担当,打造高精尖专家队伍,建设电力人才高地,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坚强科技支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