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特别策划-实践】江西:为人才成长架梯铺路

发布时间:2021-09-13
  

 文_汤娇毛华灵

  日前,国家人社部正式公布了2020年高技能人才评选结果。江西九江供电公司员工卢敏和江西电力信通公司员工鄂驰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实现了国网江西电力在国家级高端技能人才培养领域零的突破。

  近年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围绕专家人才、电力工匠和青年员工,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通过为人才成长“铺路子”“架梯子”,为员工成长成才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强服务 培育专家人才

  国网江西电力发挥各单位人才优势、技术储备优势,组建了11支跨单位跨专业攻关团队,通过开展专家讲坛、博士学术论坛、实验室建设、中科院跟班学习等活动,打通员工交流培养和实践锻炼渠道,挖掘、培育高端人才。

  江西电科院的裴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在16年的电力工程技术研究和生产实践中,带领团队主动专研,不断攻坚克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主持建设的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励。在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的共同作用下,裴锋逐步成长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工新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科技攻关团队带头人、优秀专家人才和江西省“百千万”人才。

  国网江西电力推出激励政策“组合拳”,激发人才科研攻关活力。推行项目“揭榜挂帅”和“限定发布”机制,赋予项目负责人技术路线决策权、团队组建权、内部分配权;出台科技成果产业化措施,配套孵化培育资金;在疗休养、健康体检、企业年金等福利保障上予以倾斜,打通专家人才及其配偶岗位调动渠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国网江西电力加强研发投入,2021年共计安排56个群创类项目,投入研发经费613万元,占企业研究开发专项投入12.3%。新举措打开了科研成果转化新局面,以配网专业为例,截至8月底,国网江西电力通过各种方式签订科研成果转化合同320多万元,实现经济效益220多万元。

  国网江西电力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7名员工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9名员工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5人入选全国各类标、专委会成员。高端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在科技成果上也不断体现,国网江西电力今年在上半年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申请专利10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7项。 

  搭平台 锻造工匠品质

  郑永忠是赣州供电公司基层一线的老班长。近年来,他有了一个新身份—电力职业学院兼职培训师。作为优秀技能人才,郑永忠相继担任电力职业学院调控运行技术、调度系统取证等多项培训任务的授课老师,平均每年授课超过50课时,积极开发培训教材和题库,因成绩突出被评选为公司“优秀培训师”。

  据了解,国网江西电力发挥电力职业学院产教融合优势,推进培训师“双向挂岗制”,把省部级技术能手、“赣鄱工匠”等技能人才纳入兼职教师资源库,依托学院平台开班授课,帮助更多新员工和青年员工提升技能水平。今年,国网江西电力被公司授予“职业教育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来自九江供电公司的“赣鄱工匠”卢敏,多年来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还作为领办人总结典型经验材料并传授教学,带领技术团队集思广益、攻坚克难,取得创新成果20余项,培养了3名江西省技术能手、130余名技术骨干。

  国网江西电力以优秀技能人才为引领,创建了一大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辐射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人员,逐步打造出一支工匠人才梯队。目前,国网江西电力共有5个国家级、7个省部级、8个省级电力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选拔培育了30名“赣电工匠”,培育出1名“中国质量工匠”、2名江西省“赣鄱工匠”、5名江西省“能工巧匠”、5名“中央企业能手”、36名“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名“全国技术能手”。 

  优机制 托举青年成才

  “你看,通过这套台账数据录入规范性检测工具,能很快发现台账数据缺陷,并进一步规范系统导入数据。”江西电力信通公司2017年入职的新兵鄂驰说道。他正在向兄弟单位演示他编写的I6000系统台账数据录入检测工具。该公司自2016年起,全面倡导核心业务回收、项目实施自主化。鄂驰抓住机会锻炼自己,进项目、压担子,用了不到4年时间,实现了从基本业务处理到工具自主研发的巨大飞跃,并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金奖,成为国网江西电力最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

  以鄂驰为代表的年轻生力军的快速成长与企业培育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2020年4月,国网江西电力出台《关于推动生产技改大修项目自主实施的意见》,推行“大修、技改、配电网建设自己干”,全年完成40亿元自主实施项目,为打造一支理论扎实、技艺精湛的新时代尖兵提供了练兵舞台。

  为助力青年员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国网江西电力不断优化培养机制,出台《新入职员工培养的指导意见》,优化成长考核评价体系,推行“双师带徒”制,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将青年员工派往最前沿、最吃劲的岗位锻炼。

  江西电力检修公司特高压运维部在省内首座±800千伏换流站筹建前期,组织22名青年员工奔赴四川锦屏等9省的11座换流站跟班实训4228人·天,全程参与换流站日常运维、年度检修和系统调试,积累的实践经验为换流站顺利投运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几年,国网江西电力选拔推荐100名青年员工分期参加“青才工程”培训班,并最终评选20名“优秀青年人才”纳入人才储备库重点培养。截至目前,国网江西电力已培育2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3名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7名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岗位能手、71名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和技术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