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特别策划-实践】江苏:培植人才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21-09-13
  

 文_彭浩吴俊

  8月16日,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传来消息,经全国量度继电器和保护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荐、全球22个国家委员会投票,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员工杨毅高票当选为第95技术委员会直流输配电保护第五特别工作组联合召集人。

  近年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的人才队伍。 

  新机制:打通人才培养绿色通道

  4月26日,国网江苏电力发布核心人才梯队进阶培养方案,培养造就一支支撑“一体四翼”发展布局、适应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要求的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发专家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员工成长成才。

  “我们构建了‘54321’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核心人才拓展成长宽度、提升集聚高度、加快成长速度,以核心人才成长发展引领员工整体队伍能力提升,形成人才脱颖而出、人才竞相涌现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生态。”国网江苏电力人资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构建了五阶核心人才进阶式培养路径,依托四大人才培养平台推进实施“三大工程”,优化员工职业发展中心和人才基础业绩库两个系统,构建一流人才发展体系,打造一流人才队伍。

  8月18日,南京供电公司2020级新员工徐鑫锋在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调度台上顺利通过调控运行日志系统专项培训考核,具备了配网调度基础实操能力。2019年、2020年,南京江北新区供电公司、江宁区供电公司先后成立,由于调度专业人员不足,尚未成立配调班组。目前,调度工作仍由南京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负责。

  “我们依托省公司‘54321’人才培养体系,深入调研一线专业人才需求,牵头组织基层单位和专业管理部门制订专项孵化方案,建立常态化培养机制,解决了区县公司配调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人才梯队的有效搭建。”南京供电公司人力资源服务室主任张行介绍。根据“54321”人才培养体系规划,国网江苏电力还建立高端人才储备库,开展重点培养,着力提升攻坚克难能力、创新引领能力、技艺传承能力,打造国家级专家、中国电科院院士、国家电网首席专家后备。截至目前,国网江苏电力累计拥有国家级人才26名、省部级人才578名,人数在公司系统各省级电力公司中均位居第一。

  新舞台:助力人才成长勇攀高峰

  8月20日,国际电工委员会低压直流及其电力应用系统委员会授予国网江苏电力员工袁晓冬2021年“IEC 1906奖”。这使他成为公司系统唯一连续两年荣获该奖项的专家人才。

  国网江苏电力积极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依托国际标准创新基地,组织国际学术交流,参与国际科研合作,大力培养国际化人才。

  8月初,国网江苏电力与挪威风电资源评估与研发领军企业WindSim AS联合的国际合作项目成功获批立项。该项目聚集海上风电功率预测、发电效率提升等技术领域,将开展风电场堵塞效应评估方法研究,提高电网和海上风电场运行经济性,为江苏海上风电大规模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参加工作10年来,与国外顶尖团队开展双边合作,共同攻关技术还是第一次。”项目负责人、江苏电科院系统及新能源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强说。李强遇到的“第一次”,正是源于江苏电科院2020年7月起开始实施的高端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该方案,江苏电科院组织李强等专家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拓展国际科研合作渠道。在一次IEC国际电工委员会会议上,李强与挪威Windsim AS公司首席技术官就海上风电项目开展交流,促成了本次跨国合作。

  近年来,国网江苏电力依托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电网工程项目加快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组织一批专业人才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开展项目技术攻关,培养出一批代表电力行业较高水平、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专业领军人才。

  2020年10月26日,由国网江苏电力主导编制的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系列标准中的《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的统一潮流控制器技术:晶闸管旁路开关》正式发布。这是江苏电科院继保自动化通信技术中心副主任杨毅牵头编制的UPFC领域的第二项国际标准。

  截至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已有34名员工加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IEEE国际标准组织,7人担任工作组召集人。该公司牵头制定IEEE标准2项、IEC标准1项,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有9项。 

  新激励:催生人才奋进内生动力

  7月30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7名员工成功取得全国碳市场碳交易员证书。该证书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认证。由此,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成为公司首家获得全国碳市场交易员证书的单位。

  “培养一批了解碳市场相关政策、掌握碳排放核算核查技术和碳市场交易规则的碳排放交易员,对我们开展碳市场业务有重要帮助。”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吴飞说,“我们还设置了专项奖励,针对获得资质证书的员工给予奖金。”

  国网江苏电力丰富激励方式,明确了任期激励、项目分红、项目跟投、岗位分红、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和职工持股等7种方式及其适用范围、实施条件、激励规则、管理监督流程等,并设置专项奖励工资。2020年,国网江苏电力对6家单位14个项目135人实施激励,总额241万元,个人最高奖励9.6万元。今年,国网江苏电力计划对9家单位32个项目286人实施激励,预计分红390万元,较2020年增加150万元。同时,该公司还在新兴产业、省管产业单位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并在两家设计类企业探索实施岗位分红。

  国网江苏电力加强科技创新考核奖励,增设“揭榜挂帅”成效考核,科技创新指标权重翻倍。今年,该公司持续推进全员职业发展等级建设,新增7家试点单位,原试点单位实施覆盖面扩大至86%。

  为确保激励长效性,国网江苏电力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印发中长期激励指导意见,明确中长期激励方式,实施基于项目分红的科技研究类、成果转化类“双维”激励,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

  国网江苏电力在江苏电科院试点探索中长期激励项目分红研究,建立形成“定依托项目—定激励对象—定激励总额—定分配规则”分红激励模型。在项目激励周期结束后,江苏电科院对项目最终成本、利润进行清算,对激励发放金额实行“多退少补”,确保激励兑现公平公正。该院2020年中长期激励项目申报达40余项,预计每年可形成近800万元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