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特别策划-观点】锻造高端人才支撑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文_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李志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要集中地,中央企业承载了国家发展的重要命脉,发挥着“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作用,关系到我国重要产业领域的发展。而中央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要把人才作为重要的资源进行有效开发、使用、培养与激励,尤其是需要通过着重培养与激励,全力打造高端人才,使高端人才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企业发展、人才为本,强企必须强人。中央企业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就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流高端人才团队。 

  科学管理凝聚核心能力

  高端人才是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群体。中央企业发展关系到国家重要产业领域的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国际竞争中建立优势地位,就要加强我国中央企业能力建设,特别是攻克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的能力。难题的攻关与破解能力,来自于专业技术强的高端人才和团队。企业发展要在高端人才引领下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形成高端人才团队,从而引领重要产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高端人才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排头兵,面对技术难题能够攻坚克难,为企业凝聚强大的核心能力。

  企业能力建设的核心是人才培养和打造。以企业能力建设为目标,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运营人才尤为重要。企业可以依托国家重要产业领域、重大工程和项目等,培养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并优中选优打造高端人才。中央企业的高端人才往往具有一些共同特质,如有战略意识、战略思维、高专业技能,具有高水平业务能力,具备高层战略能力,勇于创新,还具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团队协作精神等。一流的人才会创出一流的技术,从而建设一流的企业。在企业中,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而言,一个人要成长为企业高端人才,需要接受过良好的学校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经受过企业实践的历练、熟悉企业的发展、有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等。因此,企业内部要针对高端人才进行系统化培养和打造,高端人才的选拔、评价要公正、科学,要有适应企业发展的高端人才评价机制。中央企业高端人才是占位高、有战略意识与思维的群体。通过培养、选拔、打造优秀的高端人才,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企业发展的核心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以分类管理为核心,使得各类人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是创新活力激发与释放的关键。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运营人才等共同构成企业的人才群体,在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形成技术、管理和运营结构合理、专业配套,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队伍,对各类人才合理地进行分类管理,才能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尤其是通过各种配套,使高端人才可以全力关注核心问题的解决而不被一些琐碎事务所影响。企业高端人才建设,重在企业认真策划和实施人才分类管理,对各级各类人才给予合理使用与安排,充分激发每一个人的创新活力。 

  系统规划用好核心资源

  高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核心资源。要打造一流的高端人才队伍,需要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首先,要从战略层面制订高端人才发展规划。确立人才强企战略,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人才战略目标,对企业人才发展做好统筹部署与安排,从高端人才的培养、选拔、打造等方面做好规划。企业人才发展规划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针对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加紧培养造就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战略层面还要注意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企业人才发展规划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为青年人才的发展创造条件和机会,要依托重大工程和项目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让青年人才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为高端人才成长储备力量。

  其次,要为人才成长与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企业要构建人才发展的内驱力机制,加强人才价值观建设,培育企业家精神,将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使人才愿意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要引导人才爱企护企,与企业发展的理念一致,有共同的发展目标与方向。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传承企业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重点工程建设、核心技术研发、关键设备研制中发现、培养、锻炼优秀人才。高端人才要做优良风气的引领者,甘为人梯,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企业管理方面,观念要创新,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大力提拔使用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平台与机会。从机制创新入手,完善创新机制,促进优秀科技人才勇于创新。完善评价机制,以人才的技能、绩效、贡献等多维度为评价导向,优化企业创新生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构建薪酬、福利等多元化激励体系,让人才获得与其价值贡献相称的荣誉和待遇,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最后,系统化培养战略型高端人才。人才培养与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培养战略型高端人才。企业与人才是共同成长与发展的,企业要关注人的成长与发展,使人才成为企业的核心。人才战略是因企业而异、因人才而异的。人才培养与发展的系统化体现为:要在人才的获得、使用、培养等方面做到精准。在人才获得方面,要根据现有发展条件招到合适的人,要精准匹配,根据现有条件、现有需求、人生理念,招到优秀的人才。在人才使用方面,要注意方式,以未来眼光看待人才,并意识到人才使用的核心是管理问题,相关制度要为人才发展设计、因人才改变。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制订多元化的培养计划,形成人才储备。创造各种条件让人才充分融合到企业中,让人才和企业共同成长。企业要加强和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不仅是科技项目合作,还要建立联合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合作。人才培养与发展的系统化,还需加强企业内部人才资源优化整合和企业间战略合作,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加强国际化培养方式,使人才具有国际视野,积极参加国际间的合作。在国际化发展的大趋势下,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以国际化人才素质能力提升为核心,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升高端人才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中央企业从事的都是关系国家命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这些行业中高端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端人才是企业的稀缺资源,要制订切实可行的高端人才培养计划,从人才获取、使用、培养、激励等多方面,加强优秀人才的发现、培养和发展等,大力打造高端人才,开发多种渠道的人才资源,使人才成长为企业发展的不竭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