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特稿】领航伟大征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1-09-13
  文_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辛保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宣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奋进航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把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要义,切实增强旗帜领航程、铁心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自觉高举中国共产党人思想旗帜。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高扬马克思主义、坚持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构建中国理论、分析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具有集大成的理论气度、原创性的理论贡献、划时代的理论意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波澜壮阔、扣人心弦的一段历史。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奋斗历程一以贯之的政治主题,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奋斗历程一以贯之的实践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这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心体悟伟大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精神、力量,坚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烛照历史、现实和未来,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源于党的宝贵历史传承,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的总结升华,是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基本体现,也是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内在要求。党的历史昭示我们,在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

  坚强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领袖人物在历史发展中发挥着特殊的重要作用,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群众、阶级、政党、领袖关系学说的重要内容。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政党深知,全党有核心,才能保证党在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高度团结、行动上高度一致。只有把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作为建党根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和坚强有力,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密码。重温党的历史,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成立初期,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导致党的事业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我们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历史经验深刻表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显著提升,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根本就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为统筹两个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旗帜领航,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持续学懂弄通做实这一创新理论,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使维护核心成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强化政治忠诚,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做到高标站位,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和体现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两个维护”最直接、最重要、最具体的检验,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常抓不懈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强根铸魂。

  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胸怀“国之大者”,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电力工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电网是党领导的国有企业,我们要牢记党中央设立国家电网公司的初衷,牢记国企“六个力量”新的历史定位,认真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守卫国家能源电力安全,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拥护核心心向党,紧跟领袖勇向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实际行动,以坚强的党性、奋进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