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9期

【刊首】汇聚英才 点亮梦想

发布时间:2021-09-13
  

 文_张婷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无论是文明演进,还是国家崛起、民族复兴,都离不开创新这一根本动力。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始终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人才建设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国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之路上还面临国家创新体系效能不高、原始性创新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多重挑战。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阻断的大背景下,这些问题已成为事关新发展阶段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议题。   

  加强以高端人才为核心的人才队伍建设,无疑对冲出阻碍、破浪前行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成人才强国重大战略部署,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人才事业发展指明了目标。加快建立科学化、制度化、现代化的人才管理体制,瞄准“高精尖”目标打造一批能够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领军人物,大力培养国家急需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是实现人才强国目标的必由之路。    

  制度创新是创新的前提。只有持续激发制度创新的内生动力,才能长效释放人才队伍无限活力。作为创新型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敢闯“无人区”,在核心技术、创新体系、人才队伍、技术标准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争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公司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精神,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高端人才引领、电力工匠塑造、青年人才托举“三大工程”,出台专家人才管理办法,下大力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高端人才“搭台子”,为技能人才“铺路子”,为青年人才“架梯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   

  人尽其才百事兴。在这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条件、更有能力吸引和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目标。让我们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求贤若渴的姿态、知人善任的眼光,汇聚英才、点亮梦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