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堡垒】擦亮红色名片 赋能宣纸之乡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韩晓磊 岑晓雨 

  东起风光旖旎的竹栗之乡,西迄文风传承的宣纸发源之地,北抵三省通衢郎溪,南至古色古韵的徽州故里,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12支队伍纵贯宛水南北,横跨宣州大地,承担着宣城市一区两市四县客户的应急抢修、供电保障等工作。他们身穿“红马甲”,如同山水画里的红色点墨,让阳光般的服务和感动留在客户心中。

  创新服务机制 扮靓红色名片

  8月12日,在宣城市郎溪县郎涛一村小区,业主们看着正在忙碌整理电力线路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议论纷纷:“真是为大家做了件大好事,清除了‘蜘蛛网’,心里亮堂多了!”

  当天,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郎溪分队前往该小区开展老旧设施改造与维护,将楼道内外纠缠在一起的电力线路和通信光缆剥离开来,分类敷设,重新施放。一天下来,表箱上下、楼道内外的线路变得焕然一新。

  今年,共产党员服务队针对宣城地区群众反映较多的老旧小区、弃管小区电力线路老化、通信光缆缠绕、线路杂乱无章、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采取各个分队分片包干的方式,开展电力杆线专项治理,年内计划完成49个点的整治任务。

  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创新服务格局,推行“网格化服务”和“社区优化服务”,依托当地社区建立社区工作站、社会联络站,邀请社区工作人员为联络员,建立“客户经理+服务队队员+社会联络员”的工作网络,形成群众用电需求传递、处理的链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线”。目前,服务队已在宣城建立21个社区工作站和10个社会联络站。

  7月24日,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接到锦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丁红霞的求助电话:润华苑小区内两盏路灯年久失修,物业缺乏专业技术,一直未处理,对居民夜间通行安全影响较大。服务队立即安排人员赶赴小区处理,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路灯检修。

  “以前,我们要找路灯维护人员来修,处理时间很长,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共产党员服务队很快就能上门解决。”丁红霞说。

  建立社区工作站,一方面促成了宣城供电公司网格化配电抢修体系的完善,利用云智能终端、“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推进可视化抢修平台建设,将各类服务体验融入共产党员服务队日常建设,促进抢修服务行为更规范、更高效;另一方面,把与社区共建延伸到供电服务窗口,提供常态化社区关爱服务,有效提升了客户用电满意度和获得感。

  优化办电环节 提升服务格局

  “这么短时间就完成送电,真是让我们赶上了国家新能源政策和这一波好行情!”8月9日,地处郎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华茂机械制造公司在申请用电后2个工作日内,便收到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给出的供电方案,并在施工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验收送电。服务队根据客户实际有针对性地优化办电环节,为客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今年,针对办电环节多、时限长、成本高等营商类客户的集中痛点,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进一步优化业扩配套工程管理流程和电网接入方式,巩固办电环节,落实160千瓦及以下新报装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高压客户用电报装“三省”服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

  同时,共产党员服务队还努力当好“电医生”,以“用电诊断书”的形式,为客户安全用电送技术、为客户节能减排送建议,指导客户选择更匹配的电压等级、更节能的用电容量、更可靠的供电方式、更经济的电源接入点。

  “通过手机从提交80千瓦用电申请到装表通电,只用了2天,我一趟都没跑,共产党员服务队真为我们小微企业带来了实惠。”6月28日,宣城君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杨五喜说。 

  开展志愿服务 播撒光明种子

  “听党指挥,就一定能打胜仗……”8月1日,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郎溪县梅渚镇91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少华家中,听他讲述抗美援朝的经历,回顾往昔岁月,上了一堂“党史微课堂”。

  当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给王少华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慰问品,并排查了家中插座、开关、电视机等用电安全隐患,及时更换了老旧线路。服务队队员围着他,看着一枚枚奖章,听着一段段血与火的战斗故事,深受教育和感动。

  1998年,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宣城宛陵阳光)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前身“宛陵阳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就开始了面向社会的志愿服务工作。

  23年间,服务队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不断拓宽服务内涵,把志愿服务延伸到电力服务之外,利用业余时间对特殊群体伸出关爱的援手。目前,服务队累计上门服务6700余次,点对点资助3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服务老弱病残、特困户4800余人次,慰问帮助近千名留守儿童。

  多年来,服务队已更替轮换了许多队员,一直不变的是“宣城宛陵阳光”的初心:“希望电力和志愿服务像阳光一样给每个人带来光明、带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