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堡垒】电力红管家 服务绿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陈海龙 

  近年来,浙江湖州供电公司立足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加速构建“以电为主、多能耦合、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高质量推进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建设,将电力工业发展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配电房电容器有鼓肚现象,应该是出现故障了。这是导致无功补偿不到位,功率因素降低,用电量上升的重要原因,建议尽快更换!”9月17日,德清县供电公司电力“红管家”—红色能效工程师卜国平上门进行用电检查时对浙江华夏杰高分子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明勇说。这是湖州供电公司深入开展“红色能效工程师”行动,全力推进社会综合能效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 

  一企一策助优企业用能策略

  “各条生产线刚投产,产能还没拉满,根据生产情况,建议你们暂停4台变压器,可以减少变压器的空载电能损耗!”在浙江西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接待室里,德清县供电公司红色能效工程师翟卫民给企业生产负责人徐国用算起了经济账。“暂停4台变压器,电也够用,基本电费一个月就能节约13.8万元。此外,变压器空载损耗还能节约电费11万余元。”

  “没想到节电还有这么多门道!”看到翟卫民在纸上一笔一画地计算,徐国用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工业是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工业能效提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也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重点方向。

  今年以来,湖州供电公司聚焦大客户能效水平提升,基于共产党员服务队,抽调专家和技术骨干成立红色能效工程师团队,以供电服务为基础,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引领能源绿色发展。

  在企业服务过程中,德清县供电公司依托红色能效工程师团队,实施网格化一对一全过程服务,基于企业客户能效账单,从客户各时段电量、峰谷电占比、基本电费和设备运行状况出发,帮助客户开展全方位效能评价,精准制订企业能效提升的“一企一策”。

  目前,德清县供电公司已完成上门服务企业客户28户,通过指导企业调整生产线启停时间、替换高耗能设备、精确报装用电容量等方式,累计为客户节省电费支出89万元。 

  电能替代引领能源绿色消费

  “这批电叉车噪音小、无尾气,操作简单灵活!”7月5日,位于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的雅博汽配有限公司迎来了第一批4辆电叉车,当看到员工熟练地操作电叉车,该公司车间主任张光伟感慨道。这是德清县供电公司红色能效工程师推荐完成的叉车油改电项目。

  除了优化企业用能策略,湖州供电公司还在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上下功夫。自“红色能效工程师”行动启动以来,该公司主动对仓储物流、木皮加工、粮食加工等行业的运输工具、柴油锅炉、烘干设备等进行摸排,建立低碳改造清单,大力推进企业电能替代项目,促进企业绿色发展,服务“双碳”目标。

  近年来,基于优越的地理环境,德清县莫干山镇的民宿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用电量增长迅速。德清县供电公司组织红色能效工程师在民宿开展用电申请、装表接电和用电检查过程中,积极向客户推荐节能减排设备及充电桩、智慧绿灯等便利电气设施,推进“全电厨房”“全电民宿”建设。

  今年以来,德清县供电公司已累计推动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3个,实现替代电量5362万千瓦时。 

  需求侧响应推进电网源荷互动

  在实施能效优化策略、推进电能替代的基础上,湖州供电公司红色能效工程师还加快需求侧响应池建设,进一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推动电网从源随荷动向源网互动转型,提升电网弹性和稳定性。

  电力需求侧响应通过鼓励企业适时主动停用不影响整体生产用电的设施,实现移峰填谷。与有序用电模式相比,企业参与需求侧响应还可以享受到响应电量补贴和容量补贴。

  7月,浙江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全省电力负荷突破1亿千瓦,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出了需求侧响应邀约。在德清县供电公司红色能效工程师的推荐下,德清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早早就签订了需求侧响应协议,并按照邀约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关停部分设备,让出电力负荷1.9万千瓦,参与响应1小时,获得需求响应电费补贴7.6万元。

  今年以来,德清县已有6家企业在不同时段参与需求侧响应,参与需求侧响应负荷4万千瓦。

  目前,德清县供电公司已完成22万千瓦客户侧负荷资源池建设,可实现日削峰12万千瓦,小时级削峰1.2万千瓦,分钟级可调负荷1.8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2.8万千瓦,大幅提高了供区电网承载能力。

  下一步,湖州供电公司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开展“红色能效工程师”行动,在负荷侧、需求侧和电网侧协同发力,推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在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凝聚智慧,在推动能源消费低碳转型发展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