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堡垒】彩虹连心 先锋先行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曹维时张萌 

  近年来,山东日照供电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彩虹连心·先锋先行”专项行动部署,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一队一点一驿站”工作体系建设,创新实施“总分队配套联动、示范点辐射带动、服务驿站精细主动”的工作模式,切实提升客户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筑牢为民服务前沿阵地

  “我们每坚守1分钟,三奇就能为战‘疫’前线多生产700只口罩。”2020年2月1日,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日照)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庚宸在日记中写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一度承担着全国近八分之一的口罩产能。为保证三奇医疗满负荷生产,日照供电公司从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分队中挑选精锐骨干,成立疫情防控“特战队”和临时党支部,坚守一线59天,24小时待命,实施一级保电举措,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日照供电公司构建了市县一体“1+8”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模式,建立1支服务队总队,将各专业和县供电公司共8支服务队分队纳入统一管理,实施项目化服务特色、课题化服务内容、常态化主题行动,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池,促进措施落地和责任落实;开展竞赛评价,推动“基础管理、表率作用、活动成效、实践创新、社会影响”五项登高;实施“积分晾晒、简报通报、检查督办”三位一体的服务队例会机制,夯实服务队规范化、制度化运转基础。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日照)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建立总分队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联席会议,统筹调配专业资源,推动各分队优势互补,打通了优质服务“堵点”,为更好地发挥服务队作用铺平了道路。

  “参加共产党员服务队轮训一年多来,我不仅学习了业务技能,还与其他专业分队队员有了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得到了提高。”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斌说。

  日照供电公司还打造了党务、业务、队务“三位一体”的“亮旗”实训中心,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该公司通过分批次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轮训,2020年以来已开展轮训20余次,累计培训队员600余人次。 

  打造为民服务示范工程

  “自从成为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点,‘煤改电’项目就成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明星’,远近的企业都来学习。”山东鼎新电子玻璃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开发办公室主任杨家全说。

  2017年,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山东鼎新集团的5座燃煤窑炉被列入拆除计划。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日照)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宣传电能替代优惠政策,全程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仅用33天就提前完成送电,打造了具有示范意义的电能替代项目。

  在鼎新项目带动下,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7家企业采用了电能替代技术,共产党员服务队用高标准的服务交出了一张亮丽答卷。

  日照供电公司积极回应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全面对接市政府规划的重点工程、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项目,根据各区(县)实际,围绕经济发展、百姓民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设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点。

  “我们做乡村文旅和农舍民俗项目,最犯愁的就是基础设施跟不上,幸亏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帮我们把问题全解决了。”日照“春风十里”项目负责人刘香凝说。

  “春风十里”乡村特色文旅产业园是日照供电公司设立的第一个示范点。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对接项目需求,伴随项目启动建设、招商、营业,积极服务项目用电。

  有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贴心服务,及时可靠的电力供应成为“春风十里”项目的一张招商名片。项目从筹建到营业吸引了100余名“乡村创客”入驻,引入民宿、文创项目75个,成为当地话题热度最高的“网红”景区。

  依托“春风十里”项目示范点的成功经验,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日照)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了河山镇、两城街道的7个新建和新规划“乡村振兴”文旅项目,帮助地方政府和农民盘活土地和农舍,激活乡村文旅产业动能。

  畅通为民服务绿色通道

  2021年,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日照)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扎实的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成效,制订发布十大“彩虹实事”,其中两项入选国网山东电力“彩虹实事”库,取得良好成效。

  “服务驿站不简单,什么问题都帮办。”五莲县宋家村党支部书记陈长义说。

  宋家村坐落在江北最大的野生映山红基地—五莲山脚下,曾是山东省定点帮扶贫困村。得益于政府易地搬迁政策,村民从旧农舍搬进了新洋房。村民们看着新居,守着一大片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又犯了愁。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日照)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宋家村小广场边设立了“五联·映山红”彩虹服务驿站,开展“联建、联户、联网、联动、联心”服务。平日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定期驻点服务,帮助客户解决问题;遇到用电高峰期,服务队队员24小时值守驿站,确保供电服务万无一失。

  驿站不大,胜在精准服务。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走访,帮助独居老人交电费、义务检修;村里新上的光伏扶贫项目,帮助指导村民维护设备;对农家乐、电取暖等季节性用电客户,定期开展用能分析;在村里装设两台直流充电桩,帮助农家乐、乡村游招揽游客,提升服务附加值。

  在彩虹服务驿站的帮助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服务队把每一件事都实打实地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赢得客户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