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党建纵横】着力提升党组织攻坚能力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齐屹 

  进入新发展阶段,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从供给侧入手,聚焦专业管理、专业队伍、专业价值等关键要素,坚持统筹谋划、上下协同,系统构建党组织供给侧能力提升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科学性、合理性、实效性,才能为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增强驾驭新形势、新环境的本领。 

  全面强化政治属性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干部队伍是党员群众的“领路者”,其对于自身的定位,直接影响着党建工作的质效。政治属性是干部队伍的根本属性,在党组织供给侧能力建设过程中,要牢牢抓住政治属性这个根本。

  要做党史学习的先行者。突出“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围绕党的历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自身做起,抓班子、带队伍、强管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要做价值理念的传播者。突出“学习思考,提升自我”,聚焦党建责任、组织建设、理论武装、企业文化,准确把握初心使命内涵;讲好世情国情党情企情,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干部队伍的“必修课”“案头课”,构建“理论学习+教育培训+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内修外弘,放眼现有能力圈之外学习思考,立足现有能力圈之内审慎行事,通过这两者的循环往复和有效迭代,不断提升知识“更新率”和思考“转化率”,实现价值理念传播之路的畅通无阻。

  要做向上向善的引导者。突出“弘扬正气、鼓舞士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弘扬主旋律,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党员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担当作为;筑牢宣传阵地,讲好国网故事;以支部为战斗堡垒,对于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旗帜鲜明地表明“鼓励什么、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打击什么”。奏响主旋律,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内传播正能量,对外展示好形象,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价值增量。 

  全面抓好队伍建设

  基层党组织供给侧能力建设,一支“三高四优五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是保障,要聚焦“使命感、成就感、获得感、安全感、敬畏感”五感建设,围绕选拔好、任用好、培育好、管理好、带领好五个方面,建立起“选用育管带”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

  突出政治过硬,把干部人才选出来。要对党忠诚,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着眼“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培养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确政治标准,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严格党内工作、生活,加强干部锻炼,使之党性愈加坚定。

  突出本领过硬,把干部人才育出来。要爱岗敬业、专业专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严格干部准入,强化源头培养;加强专业能力锻炼,强化跟踪培养;着眼领导能力提升,强化全程培养。实施“干部人才队伍雁阵造血行动”,构建“雏雁—群雁—强雁—头雁”人才矩阵,探索“五法”培养模式(“天天读书”法、“以岗育人”法、“擂台比武”法、“上挂下派”法、“滚动提升”法),让干部人才在一线岗位练兵,在基层积累工作经验。

  突出担当过硬,把干部人才用出来。要保持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知重负重、善作善成。遵循“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加大干部选拔力度、增强干部交流力度、抓好干部培养“蓄水”行动,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提供履职行权必要保障,把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的干部识准用好。

  突出作风过硬,把干部人才管出来。要树立正确业绩观,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关心爱护力度,强化干部考核评价,加大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务调整力度,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回炉再造”机制,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实行每月一次书面沟通、每季一次集中分析,及时发现掌握干部问题信息。

  保障公司战略有效实施,要围绕公司战略“需求侧”,加大基层党组织供给侧能力建设路径研究。要抓住党组织供给侧能力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抓好“三高四优五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保障,明确干部队伍四个方面的身份定位,让干部队伍知道要干什么、要怎么干好。

  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组织政治属性得到有效增强,干部队伍比学赶超的热情得到有效激发,中心工作得到高质量推动,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党员和员工队伍心齐气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攻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