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党建纵横】夯实思想建党之基

发布时间:2021-10-14

 _姜兴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才能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时刻重视思想建党。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法宝,系统学习教育能够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实践学习走深走实,信仰信念不断坚定。 

深化理论学习 掌握核心要义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结成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而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清醒源于对理论的学习与理解。理想信念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才能坚定持久,才不会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

深入学习理论原著。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科学的理论和伟大的认识工具,是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需要原原本本学习。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国有企业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地推动《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熟练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从理论上认清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了“四个自信”。

深入把握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国有企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外错综复杂经济形势,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国有企业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实践学习 强化责任担当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要求,也是思想建党的出发点和归宿。坚定信念最好的途径就是实践。国有企业加强思想建党要持续强化实践锻炼学习。

担当有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国有企业是党的“六个力量”,是“国之大者”,要更加坚定信仰,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实践者。

实践论认为,实践及其开展有赖于物质、技能、意义等关键构成要素。毛泽东同志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绕不过的门槛就是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国有企业而言,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一个个项目建设好,把一项项任务完成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结合具体实际、时代要求推动马克思主义发扬光大。

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遵循辩证法的基本逻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压实党委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及时规范调整党的组织设置;党支部聚焦党性锻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成为团结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的堡垒。 

持续党史学习 赓续红色精神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的历史是一部坚守信仰的历史,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多次组织大规模的党史学习教育,汲取思想营养和智慧力量,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国有企业要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以史鉴今,学史增信。

赓续红色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热血和生命构筑的精神谱系,是激励人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国有企业始终保持国企姓党,要持续加强红色精神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利用参观红色圣地、学习红色事迹等方式学好红色故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地走向未来。

继续伟大成就。党在波澜壮阔的苦难辉煌历程中,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这些伟大成就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深入了解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意识,坚持思想建党,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