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党建纵横】党领导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孙嘉政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政党。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有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因此,全面总结党领导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意义十分重大。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国有企业是人民的财富。我们党要为人民守护好财产,就必须牢牢掌握国有企业领导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在国营企业普遍建立党的组织,确立党对国营企业的领导权。改革开放后,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党不断加强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一项重大政治原则,赋予国有企业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参与主体的政治地位,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把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得到贯彻执行,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成为党长期执政的依靠力量。 

  坚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国有资产是人民的财产,国有企业是国家的企业。共产党要长期稳定执政,就必须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就强调,国营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坚持共同富裕,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总结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牢牢掌握的、关键时刻顶得上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200万亿元,年营业收入近60万亿元,年利润总额达到3.5万亿元。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努力把国有企业培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培育成为党长期稳定执政、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依靠力量。 

  坚持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顶梁柱”,是实体经济“压舱石”。发展国有经济,必须不断优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确保国有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新中国成立后,国营企业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群众生活中起主导作用。改革开放后,不断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实行经济责任制,推进“放权让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让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导向,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中央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成就更加显著。在新发展阶段,必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多层次宽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壮大。

    坚持推动国有企业科技创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国有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和主动,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科技创新。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搞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创造了一系列新中国第一,启动了我国工业化的大幕,为实现农业国迈向工业国的历史性飞跃作出了卓越贡献。国营工业企业认真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创造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将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交流合作,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成为全世界制造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国有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在许多方面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在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必须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推动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增强核心竞争力

  市场机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核心机制,国有企业只有在市场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新中国成立后,国营企业依据国家计划来组织生产经营,对市场的感知能力和适应能力不强。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国有企业在市场中学会竞争,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国际市场上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争,不断发展壮大起来,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进一步优化经营机制,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真正成为自主营业、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的市场经济主体,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国有企业实力越来越强大,2021年有82家国有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以市场化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取向,进一步健全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全球市场竞争中锤炼世界一流企业。 

    坚持推动国有企业绿色发展

  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绿色发展才能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注重节约资源,实现绿色发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国营企业高度重视对资源进行有计划的合理配置,用十分有限的资源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为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率,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国有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引进和创新绿色生产技术,节约资源能源,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国有企业力量。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坚持推动国有企业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国有企业是人民的财富,国有企业的发展关系到共同富裕的实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新中国成立后,国营企业和国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显著提高了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人口平均寿命大幅度提升,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为己任,在日用消费品以及能源、交通、通信等各个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质量精良、价格实惠的产品和美好用户体验,成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大国“顶梁柱”。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带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头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推进脱贫攻坚、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在为人民谋幸福上发挥了大国“顶梁柱”作用。在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把被别人“卡脖子”的清单作为集中力量攻关的清单,瞄准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国企力量。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肩负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加强这支队伍建设是党领导国有企业的重要手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从党政机关和部队选拔了一大批听党话、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到国营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确保国有资产掌握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人的手中。改革开放后,各级党委分级任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企业内部干部的培养选拔和考核任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强调党管干部原则,保证企业党组织能够管人管事管资产,建设了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和党管人才要求,充分发挥组织和纪检部门职能作用,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国企领导人员队伍,带领干部职工奋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各地普遍在国营企业建立了党的组织,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领导阶级的精神风貌。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了实处。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提高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努力做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各项工作。

    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着党和人民的资产,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营企业数量的增多和规模的扩大,党不断加强对国营企业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职工群众对企业领导进行全方位监督,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改革开放后,国有企业普遍设立了党的纪委,强化了内部监督,加大了查处腐败分子的力度,有效保护了国有资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铁腕反腐败,严肃查处利益输送等问题,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夺取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贪,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督管理,不断开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