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深度融合促发展— 辽宁铁岭供电公司推动“党建+”扎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李洪兴 

  辽宁铁岭地处辽宁省北部、松辽平原中段,素有“辽北粮仓”的美誉,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较早开展工作,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并建立地方党组织的地区之一。1929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铁岭建立了第一个基层党支部—开原支部。红色基因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开花,大批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铁岭供电公司党委牢固树立“深度融合、引领发展”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以“融合五项目”为主体、“融合五维度”为重点、“双工程”为支撑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专业细化对接、措施同频同步,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实“五项目” 深度融合先行先试

  “我们党委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思路,选取安全生产、同期线损、优质服务、营商环境、应急保电5个重点项目,实施‘党建+’工程,提炼形成‘党建+五项融合’特色工作法,助推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铁岭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春东说。

  铁岭供电公司印发“党建+五项融合”工程实施方案,落实“企业分管领导负责、机关专业党支部牵头、党建部组织协调、基层党组织深度参与”的融合机制,确保工程高起点开局。该公司结合专业特点,精准打造专家帮扶、专项督查、宣讲培训等实用载体,推动融合项目高效运转,分层分类建立党员专家团、宣讲团、稽查队、攻关队,引导党员履职践诺、担当作为。

  “我们基层党支部落实‘党建+五项融合’,全体党员在生产作业中高标准严要求,保障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铁岭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党支部书记孙守峰说。在2019年7月3日龙卷风抢险攻坚战中,400余名党员干部以最快的速度奔赴变电站、输电线路和配电线路各受灾点,把抢险救灾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充分彰显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9年,铁岭供电公司在铁岭市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省直单位营商环境评议成绩中名列第一,并被授予“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拓展“五维度” 多向融合更细更精

  8月23日,铁岭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党总支部开展“一线有我”党课大宣讲活动。管理岗位骨干党员走进班组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分享安全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铁岭供电公司党委立足“职责、会议、思想、活动、共享”5个维度多向发力,让深度融合更细更精。该公司制订党建绩效考评方案和专业工作评价标准,发挥党建绩效和组织绩效的双层约束作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党组织会议与行政会议整合,既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同布置、同落实,又精简会议活动,提升会议实效;做好党员队伍差异化管理,组织党员开展自我批评,找准问题根源,进行警示教育;鼓励优秀骨干党员走上讲台,通过党课方式传播经验、分享成效。

  铁岭供电公司依托“两队一岗一区”建设,将主题党日、“三亮三比”、“三无三当”等党内活动与岗位实践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共同为企业和电网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

  “供电员工冒着酷暑帮我们把生锈的地埋表箱换新,为我们企业复产提供了保障。”8月29日,盛烨润滑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孙铁军说。铁岭供电公司以10家试点支部为引领,最大限度、最深层次传播融合经验,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提升。在去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企业的高度称赞。2020年8月,该公司撰写的“党建+”特色经验模式获辽宁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深化“双工程” 质效融合有为有力

  “我们以‘党建固本工程’和‘青年导航阳光工程’为抓手,使基层党组织堡垒更坚实,让青年党员立足岗位建功奉献。”铁岭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主任党贺奎说。

  铁岭供电公司在实施“党建固本工程”中,制订基础资料调阅、党务人员调考、书记专项谈话三项制度,开展模拟演示、精准家教、对比先进、定向轮训4项培训,通过加强党建固本基础管理,促进党员能力提高、业务进步。从2019年起,该公司开展了“送学到家”活动,党建部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宣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重要部署和企业落实举措,130余名党务人员和700余名党员在培训中得到锻炼提升;开展党建基础管理定期巡查工作,有效提升了基础管理水平。2020年,铁岭供电公司创编《党支部实务工作手册》《睿语人生》等作品,策划拍摄制作《发展党员》等3部党内制度经验教学片。

  “我们要让青年员工扎根班组,在现场实际业务中积累经验、锻炼技能,真正夯实专业功底,努力在一线打造业务功底扎实、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青年人才队伍。”铁岭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小辉说。

  7月16日,铁岭供电公司开展了青年科技创新方面的培训,为一线青年员工搭建创新平台,助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在实施青年导航阳光工程中,该公司围绕青年思想领航,开展“一线有我”宣讲,35名青年管理人员为基层单位送经验、解难题,推动青年员工将个人发展融入企业改革发展。铁岭供电公司围绕青年能力突破,开展青年走一线活动,将党课、团课延伸到生产经营最前沿,提升知行合一能力,鼓励青年扎根一线;围绕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导师带徒+岗位挂职”双培养,鼓励青年员工到艰苦环境、重要岗位历练,助力青年岗位建功。2017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开展青年读书分享会,为426名青工配发分享书籍,帮助他们提升知识储备,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