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电足粮丰乡村美— 安徽阜阳供电公司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饶瑞南彭诚 

  素有“江淮百亿粮仓”之称的安徽阜阳,1928年爆发“四九”起义,建立了安徽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在黄淮平原上成立了第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1947年6月,刘邓大军在阜阳运筹帷幄88天后千里跃进大别山,成为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乡村振兴正在向纵深拓展。阜阳供电公司党委传承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生活用电需求,拓展定点帮扶村集体产业、实施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打造城乡供电无差别服务,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促村集体增收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阜阳市颍州区三星村党委书记杨坤山说。

  三星村位于阜阳城区以南十多千米的三合镇,因缺少劳动力等原因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现在,三星村成了当地的“明星村”。2018年,阜阳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进驻颍州区三星村,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开展“党建+组织领导”,打造村经济发展“新引擎”。党支部吸引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的作用,群众收入持续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增强。

  入秋后,三星村花生丰产抢收。9月23日,阜阳供电公司驻三星村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将新收的花生过磅卖给山东鲁花集团公司。2020年,三星村与山东鲁花集团公司签订了花生种植协议,平均每亩地每年可为农户增收500元。三星村村干部唐志申介绍,村集体种植花生500亩,村民们分散种植2000亩,成熟后集中收购,“今年种植季先涝后旱,供电公司为农田建设的机井通电工程解决了排灌问题,保障了花生的正常生产,为村民增收帮了大忙”。

  阜阳供电公司驻三星村工作队队长宁建武说:“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6月,我们新一批驻村帮扶人员到位后,立即协助村里深入走访、调研、论证,突出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形成供电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

  为了让致富路越走越宽,宁建武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干部一同分析发展现状,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供电保障等6个方面,制订2021~2023年工作目标和具体实施任务。目前,阜阳供电公司正在改造19.49千米的380伏线路,为6500亩高标准农田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提供电力保障;发展小麦品牌粮种植和花生、桔梗、香椿种植,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生态圈;建立“党建+供销合作”,协助村委会成立村级供销合作社,吸纳集体发展资金,以生产需求为导向开展经营服务。预计到2023年,三星村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8%以上。 

  党建引领构建乡村能源生态圈

  9月23日,在阜阳界首市陶庙镇赵庄农业产业园,大棚食用菌种植基地的香菇进入收获旺季,菇农忙着采收、分选、搬运食用菌,供应各地市场。

  “电气化大棚喷灌、通风、降温设备都要用电,这离不开你们的用电保障。”赵庄村党总支书记赵子银说。

  让农业生产享受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是阜阳供电公司党委服务农业高质高效生产的主要思路。属地县公司党委和基层供电所党支部排查摸底适合智慧农业产业的种植大户,建立特色档案,配备专属服务客户经理,推广“供电+能效”服务,打造乡村能源生态圈。

  2019年10月,阜阳供电公司党委在赵庄村改造升级电网,将电力杆线延伸到每排大棚前,赵庄村农业电气化生产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现在,赵庄村拥有国内一流的蔬菜烘干电气生产线、标准化仓储冷库、电气化大棚、水肥一体化等电气设备。

  今年8月,阜阳供电公司还将乡村电气化试点项目送到产业园,对农业大棚进行电气化改造,在每个农业大棚中安装环境感知物联设备,实时监测和采集数据,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智慧管理农业生产。

  离赵庄村不远的泉阳镇,正在完善省级农业科技园建设,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生产生活电气化升级用电需求旺盛。阜阳供电公司党委明确党建和业务融合重点方向,设立乡村电气化示范点,建设配套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共享灌溉电表、电气化智慧大棚、智能化污水处理设施等,通过建设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和监控中心进行监测分析、能效控制,提供智慧化服务,构建多场景智能化应用,实现能源互联管理。 

  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作表率

  8月18日,77岁的单叶文大汗淋漓地回到家,边打开空调边对前来提供用电服务的国家电网安徽电力(阜阳小红帽)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说:“自从去年秋天搬进新家,用电就没出过问题,你们放心吧。”

  国家电网安徽电力(阜阳小红帽)共产党员服务队1999年8月在蒙洼行蓄洪区成立。21年来,服务队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

  单叶文原先住在阜南县王家坝镇解放庄台上,房屋面积小、居住环境差。2020年7月,淮河流域普降暴雨,“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蓄洪,蓄洪区内77座庄台都成了“孤岛”。

  蓄洪期间,30名服务队队员星夜赶赴抗洪救灾一线,紧急帮助2000余名群众撤离,退洪后又迅速进驻蓄洪区38个庄台,为400余户居民提供用电服务。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南县王家坝闸考察时指出,要根据蓄洪区特点安排群众生产生活,扬长避短,同时引导和鼓励乡亲们逐步搬离出去,确保蓄洪区人口不再增多。  

  阜南县实施4年庄台居民迁建计划,原先住在庄台上的1.47万户5.5万人,将分三期迁入保庄圩内的迁建安置区。阜阳供电公司党委根据当地政府规划,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对4座保庄圩内原有电力设施进行评估,克服工期紧、施工范围广等困难,改造了2条35千伏线路、4条10千伏线路,增容2座35千伏主变,新建改造低压配电线路128千米。改造后,户均容量从原先的不足0.6千伏安提升至4.34千伏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们聚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带头落实惠民举措,为城乡居民提供无差别的供电服务,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电力支撑。”阜阳供电公司党建部负责人张子云介绍道。

  2018年以来,阜阳供电公司先后获评安徽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阜阳市供电公司党委先后获评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红旗党委”,阜阳市五星级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阜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国家电网安徽电力(阜阳小红帽)共产党员服务队获得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