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 国网湖北电力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倪俊豪 聂珣 祝科 

  近现代历史中,荆楚大地留下了许多红色印记:辛亥革命的第一把火、全国首个县级红色政权、以武汉为中心的中共中央机关……一个个红色航标历久弥新,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植荆楚红色土地,传承和发扬鄂电铁军精神,勇立改革潮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筑牢“红色阵地”  掀起学习热潮

  5月25日,国网湖北电力党委理论中心组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

  围绕主题主线,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坚持领导带头学、全员覆盖学、创新形式学,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示范带动,在自学基础上,组织做好“弘扬延安精神,坚定信念跟党走”“树立正确党史观,正本清源强动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创新竞进勇担当”“感悟思想伟力,强根铸魂开新局”4个专题学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所在党支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学党史、懂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国网湖北电力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轮训的必学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该公司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党史专家讲授专题党课,系统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国网湖北电力各级党组织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习悟理”“跨越百年的回眸”等专栏,推送“百年瞬间”、“党史上的今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音视频资料,打造党史学习空中课堂;编印“党史学习口袋书”,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论述摘编和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累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2.7万余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擦亮“红色印记”  推动学史力行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国网湖北电力充分发挥湖北“28年红旗不倒、22年武装斗争不断”党史大省优势,依托湖北丰富的红色资源,编织“红色领航标地图”,引导2.5万余名党员干部员工走进红色场馆,重温红色记忆。该公司精心策划“红色印记耀荆楚”情景党课,现场互动教学,使情景党课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举办“跨越百年的对话”征文,生动讲述红色故事、国家电网故事,感悟初心使命。

  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国网湖北电力各级党组织用好用活“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武汉供电公司党委结合抗疫斗争实践,组织“英雄之城的红色足迹寻访团”;黄冈供电公司党委利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访先烈故里、讲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实践;荆门供电公司党委举办百年党史专题展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课堂。各级团组织还策划“百名团干讲百年党史”活动,讲述爱国奉献、红心向党的青春故事,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在深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的同时,国网湖北电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心’”专项行动,2.5万余名党员干部全面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电力红马甲服务千万家”等上门服务活动,广泛推广低压小微企业“三零”和高压客户“三省”办电服务;为全省34处国家级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换照明灯具3600盏、处理用电安全隐患80多处;组织开展“百名党员进百村(社区)”、结对帮扶、爱心订购等活动,真情服务革命老区群众,服务光伏产业项目发展,为35万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送上“阳光存折”,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

  国网湖北电力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有力地助推了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2021年1~4月,湖北省全社会用电量为743.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94%。

    赋能“红色丝带”  打造绿色工程

  “十四五”时期,湖北电网全面步入特高压发展的快车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建“五交五直”特高压工程中,有“四交四直”落地或途经湖北。湖北成为特高压电网建设的主战场。为落实公司要求,国网湖北电力策划开展了“红色丝带映初心 绿色工程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将主题实践活动作为转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的生动实践,推动“党建+电网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国网湖北电力在特高压工程现场扎实推进“旗帜领航·提质登高”专项行动落实落地,深化“红领赋能”示范创建,划定红领安全生产责任区,建立党员责任区包保制度和考核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安全履责先锋行”专项行动,实现党员身边“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促使安全生产岗位标准和合格党员标准相统一。

  面向现场、面向工地,国网湖北电力制订实施“党建+电网建设”在特高压建设领域落实落地十大重点举措,充分发挥工程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优势,全面整合人力、物力资源,组建科技攻关党员突击队,攻克一线工作难题。参与施工的全体党员严格遵守生态保护红线,带头将绿色理念渗透到施工细节中。

  下一阶段,国网湖北电力将持续用好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沿线丰富的红色资源,开辟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激励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打造绿色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为践行公司战略、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