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学习路上】党建引领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重庆永川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毅 

  岁月峥嵘,盛世如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伟大的事业蒸蒸日上,中华民族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阔步前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庆永川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全力保障渝西大地的万家灯火,合力谱写新时代新发展的壮丽篇章。 

  强化政治建设“三项行动”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作为成立43年、服务三地供区100万户客户、年售电量50亿千瓦时的区域性供电企业,永川供电公司坚信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才能始终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

  推进“强党建”引领行动。永川供电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党内教育、严守政治纪律,企业多年始终保持风清气正、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

  推进“学党史”增信行动。聚焦“党委带头”,永川供电公司党委围绕5个方面,确定21项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开展中心组学习13次,专题读书班5次。聚焦“全面学习”,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189次,策划“万名党员讲党史”10期,开展“党史天天学、周周答”2889人次,打造党史步道长廊,制作党史书签文创,开展“清明祭英烈”“重走红岩路”等特色活动32次。聚焦“解决问题”,为员工、客户、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83项。近3年来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荣誉7项,省部级荣誉49项,工作成绩得到党和人民的一致认可。

  推进“庆百年”聚力行动。实施“思想聚力”,开展专题思想分析,落实思想动态、信访稳定和职工诉求联动机制,走访慰问50年老党员14人,确保上下齐心、和谐稳定;实施“文化聚力”,开展主题宣传112次,制作主题专题片6部,开展专题党课45次,展示党建文化成果9项,共同感悟我党百年伟业;实施“行动聚力”,实施电网“百日攻坚保百年大庆”,推进六道岭变电站投运、特高压建设、市六运会和成渝峰会保电等重点工作,以优异业绩献礼。

  抓好组织建设“三大工程”强化党建专业管理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企业贯彻落实我党方针政策的坚实基础,也是永川供电公司能用10年时间再造一个“永川电网”实现售电量翻番、100天完成28千米220千伏线路迁改创造“永川速度”、75天完成220千伏变电站改造创造“来苏效益”的坚强保障。

  抓好支部建设“强基工程”。成立27个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年度覆盖32个专业、83项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实施“创星级、强管理”支部建设工作,近3年建成五星级党支部2个、培育四星级党支部1个、全面达标三星级党支部25个。实施“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每年逐一量化27个支部年度提升目标和具体举措,建立先进支部“1+N”帮带共建机制,力争使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

  抓好服务队“领航工程”。围绕红岩永川共产党员服务队“五个服务”作用提升,建立服务队15项量化评价标准,组织5个服务分队、1个应急基干队伍190人,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完成重大保电40余次,服务攻坚任务26项,投身疫情保电、防汛抗灾、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312次,以更优质的服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抓好“党建+先锋工程”。持续实施“一支部一项目一特色”,每年年初明确支部重点项目27项,精选十大“党建+”重点培育项目,促进各支部主动用党建优势引领生产经营工作,公司“党建+营商环境”获评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建+先锋工程”,助力永川、荣昌区获得电力排名重庆第一;“党建+安全”助力企业安全生产超过3800天;“党建+3E队伍建设”荣获党建课题一等奖。

  实施队伍建设“三大计划”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永川供电公司改革发展成绩离不开敢于担当、忠诚履责的干部员工队伍。我们大力实施党建、业务骨干“双培养”,近3年来培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省部级劳模工匠3人、省部级以上先进个人31人,地市级先进个人78人,队伍活力持续提升。

  实施党建骨干“精培计划”。推行党务骨干提升计划,由党建部每季度定向帮扶培育3名基层骨干,量化15项考评措施,强化骨干作用发挥,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实施党群骨干引领计划,累计评选月度“永电之星”77人,及时宣传员工先进事迹。开展“榜样在身边”行动,每个单位至少培育一名先进典型,强化榜样宣讲和师带徒建设,发挥身边熟悉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业务骨干“新跨越计划”。锁定“无人机巡检”、“220千伏变压器”“GIS开关”等地市供电公司亟需掌握的五大专业,在招募25名有志青年,签订定向培养协议,集中资源,通过5到8年时间的沉心专研,真正为未来培育一批具备行业话语权的专业技能人才。

  实施优秀青年“星耀计划”。建立大学生“六维度”量化评价标准和青年员工成长评价标准,每年组织对100余名近五年入职大学生、200余名符合年龄范围青年员工、20余名青年中层干部进行评价、排名,明确青年奋斗方向,择优实施重点培养,引领青年快速成才。

  构建机制建设“三大保障”提升党建工作质效

  持续优化机制建设是促进企业管党治党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过程,更是永川供电公司经历两次整合,在推进“三集五大”、主多分开、增量配售电改革等重要调整和改革中,能始终保持党建工作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保障。

  构建责任落实保障。推行党委委员党内职务复合式分工,签订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党建责任书8份,明确年度党建任务41条,从严从实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强化企业负责人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构建履责评价保障。实施支部书记“五维度”画像,将支部书记履责情况与党建绩效、干部担当作为正负面评价清单相结合,切实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推行党员积分制,设置党员责任区54个,每季度选树“三无四当”先进典型47人,强化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构建督导问责保障。建立党建考评督导体系,每季度、年度对27个党支部进行量化评价,常态化开展督导、通报、整改、考核、问责,实行绩效激励和约谈问责双向奖惩机制,切实保障党建工作成效。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永川供电公司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干出新成绩、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