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特别策划】放眼全球 播撒绿色— 国网国际公司助推全球能源发展和治理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刘源祺甘向阳段光明    

  7月,联合国正式发布可持续发展优秀案例(SDG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在巴西控股83.71%的旗舰上市电力公司—巴西CPFL公司实践案例成功入选。

  国网国际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进行境外能源电力资产投资运营的重要平台,致力于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参与全球能源发展和治理的助推者。该公司在全球4大洲9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13个大型能源网资产,通过对能源资产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在境外建设能源互联网,做能源清洁生产、消费和高效利用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境外公司投资和高效运营清洁发电资产,推动能源转型实践和理念传播,助力国家电网公司做国际能源转型的引领者、先行者、推动者。 

  建设能源互联网 推动清洁能源传输消纳

  2017年9月和2019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共同见证巴西最大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美丽山二期项目获得开工许可和投运许可。国网国际公司与巴西电力公司联合中标美丽山一期项目,独立中标二期项目。美丽山二期项目获得多项大奖,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能源电力领域的一张金字名片。2020年11月28日,美丽山二期工程荣获2020国际项目管理组织PMI(中国)年度项目大奖。同年12月27日,该项目获得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巴西水资源、风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十分充沛,60%以上的电力装机容量来源于水电。但是,巴西的水电资源集中在北部,而负荷中心集中在东南部。大量的清洁水资源曾因缺乏外送通道白白浪费掉,而经济中心饱受电力缺乏的困扰,制约巴西经济发展。

  国网国际公司于2010年进入巴西市场后,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下,敏锐把握巴西电力负荷增长亟待“北电南送”的客观需求,积极跟踪和参与美丽山水电站送出技术方案论证研究,提出建设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的建议,并获巴西政府采纳。

  2014年2月,国网国际公司与在当地深具影响力和技术实力的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成联营体,成功中标美丽山一期项目,实现特高压在南美大陆的首次突破。2015年7月,国网国际公司独立中标美丽山二期项目,实现中国特高压“投资、建设、运营”和“技术、标准、装备”两个一体化走出去。美丽山二期工程提前100天带电运行,创造了巴西大型电力项目建设新纪录。目前,美丽山一期、二期项目直流系统平均可用率高达99.96%、99.91%,有力助推巴西经济发展和清洁转型。

  2021年前8个月,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63%,其中水电、风电的占比分别为28%、25%。葡萄牙国内非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为30%,进口电量占7%。2020年,澳大利亚的南澳州可再生能源满足60%的能源需求。新能源已成为葡萄牙、澳大利亚南澳州电网电力电量的供应主体。国网国际公司在这两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股能源电力资产的安全、稳定运营,推动了当地新能源的开发和消纳,助力东道国“双碳”目标实现,也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了借鉴。 

  投资建设运营清洁发电资产 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

  5月22日,CPFL公司加美莱拉风电项目首台机组顺利并网投运。该项目是国网国际公司并购接管CPFL公司后中标的第一个风电投资项目。特许权合同约定投运日期是2024年1月,预计将于近期提前投运。

  CPFL公司是巴西最大的新能源公司,目前拥有风电、水电、生物质和光伏发电,装机共215.23万千瓦。

  2020年10月11日,CPFL公司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苏司兰风电场项目的设备可用率达到100%。成功的背后却是一个曲折的故事。该项目采用印度知名风机制造商Suzlon(苏司兰能源公司)的设备。2017年7月,原本承担该风电项目运维支撑的Suzlon退出巴西市场,项目运维全面停滞。该项目2018年紧急聘用歌美飒公司承接风电场的运维服务工作,但是由于该公司技术力量投入不足,停运机组高于预期,可用率一度低至70%。

  面对困境,国网国际公司前后方团队自我加压,迅速筹划自主运维方案,积极担当作为,全面开展运维消缺,克服备件供应短缺、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受阻等困难,使停运风机逐步“复活”,可用率提升至100%。

  国网国际公司一鼓作气,继续优化在运风机运维。到2020年12月18日,CPFL公司的645台在运风机首次实现可用率100%。三年前,CPFL项目交割时,风电场总体可用率只有91.5%。国网国际公司海外资产的运营绩效得到CPFL公司广大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建立推动能源合作的平台和机制 展示中国企业担当

  1月,国网国际公司员工陈东获国务院特殊津贴。陈东是一位柔性直流输电专家,也是国网国际公司派驻参股的希腊国家电网公司(IPTO)高管团队负责人。她被派驻IPTO的任务之一就是支持应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建设希腊克里特岛联网项目。

  克里特岛是希腊最大的自主发供电岛屿,主要依靠重油发电,发电成本高、污染严重。因岛上受端电网薄弱,联网项目拟采用最先进的±5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项目将把希腊大陆的电能输送至岛上,替代燃油发电机组,也助力岛内清洁电力开发,使希腊满足减排要求。

  为扩大在国际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国网国际公司组织建立推动能源合作的新平台、新机制。2018年8月28日,该公司与意大利国家天然气输气网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相关领域的投融资和技术合作,并合作举办米兰能源转型与天然气发展五方合作论坛。该公司还与意大利国家配气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展能源领域的合作,举办多边研究论坛,推动能效提升和清洁转型。

  CPFL获评联合国SDG优秀案例并非偶然,而是国网国际公司长期积极利用国际平台提高在国际能源领域影响力的成果之一。作为巴西杰出清洁能源企业,从2009年起,CPFL每年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积极发出清洁倡议。CPFL多次受邀出席巴西知名媒体举办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扩大影响力。2021年,CPFL被纳入桑坦德ESG投资组合,且是南美唯一被瑞士信贷纳入“减碳主题和股票投资全球ESG报告”中的企业。此外,国网国际公司参股的欧洲最大的独立输电运营商TERNA荣获国际环保组织“2020年度企业可持续发展影响力大奖”。

  此外,国网国际公司参股的NGCP(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红树林”工程近日成为当地生态保护区。2018年,NGCP与当地海洋水产社区发展中心和渔民协会开始合作建设“红树林”工程。目前,该工程形成的天然海堤成为经济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的庇护所。“红树林”工程是减缓气候变化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是国网国际公司通过履行社会责任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代表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