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特别策划】领跑低碳赛道— 国网宁夏电力“追风逐日”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李莹洁 

  9月23日,宁夏妙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工,这是宁夏电网“十四五”期间首个投运的助推宁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满足宁夏南部地区丰富的清洁能源集中送出需求,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这也是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实践。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宁夏制订的“九大重点产业”“十大工程项目”是加快推动宁夏产业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国网宁夏电力战略性提出打造宁夏“双样板”、推动企业“双创新”、建设现代“双一流”、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新发展目标,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中展现担当。

  以“六大工程”打造“双样板”

  国网宁夏电力以扎实推进电力外送攻坚工程、骨干网架构建工程、系统调节提升工程、现代配网建设工程、智能调控升级工程、设备精益运维工程等“六大工程”为着力点,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坚强智能的现代一流送端电网。

  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金色沙丘上,是由光伏面板组成的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这一位于宁夏中卫市的百万千瓦光伏沙漠电站正在源源不断地产生绿色电力。宝丰能源“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成投产。这一全球最大的电解水制绿氢项目通过电解水制取出“绿氢”和“绿氧”,以替代化石能源生产出高端化工产品,开辟了助力碳中和的新路径……

  2012年,宁夏成为我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国网宁夏电力担当起宁夏清洁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转型的“排头兵”。2020年,宁夏新能源最大出力已达1121万千瓦。宁夏人均新能源装机接近3.8千瓦,排名全国第一。宁夏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装机每平方公里390千瓦,排名全国第一。十年来,为支撑示范区建设,国网宁夏电力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下,通过网架优化、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大力推动宁夏新能源跨越式发展。

  目前,宁夏已建成750千伏双环网骨干网架,与西北750千伏主网形成双通道四回线强联络,建成投运银东±660千伏输电工程、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工程两条直流输电工程,并接入内蒙古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直流特高压工程外送部分新能源,外送电总能力达到1400万千瓦。 

  以“六大行动”推动“双创新”

  银川市昊苑村地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核心产区。国网宁夏电力依托客户侧电力物联服务平台,打造全电智慧虫情、水肥、气象监控系统,通过前端多种传感器、智能控制设备等数据,再结合人工智能及云计算技术,分析前端设备的功耗变化趋势,让酒庄葡萄园实现智慧种植、精准灌溉。

  9月15日,国网宁夏电力各专业部门负责人围绕企业中台高质量建设应用与数字化工作推进展开讨论,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和研究。国网宁夏电力以建设应用企业中台作为企业数字转型赋能的重要抓手,支持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搭建企业级能力共享服务平台,打破业务和数据壁垒,推动企业业务创新。

  这些正是国网宁夏电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激活全要素发力,实施现代企业建立行动、卓越服务升级行动、队伍素质提升行动、改革创新驱动行动、数字转型赋能行动、企业形象在塑行动等“六大行动”,建设高效运营、规范管理、卓越服务、作风优良的现代一流企业成果的实践。

  “我们以‘三高四优五过硬’为目标,畅通道、优结构、提质量、强激励,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通过队伍素质提升,全面引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国网宁夏电力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 

  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新能源电站不仅要建起来,电更要发出来。宁夏第三条直流外送通道将为新能源电量消纳提供空间,并调节新能源装机与火电装机的结构比例,让新能源发挥更大作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海涛说。

  今年年初,国网宁夏电力向自治区政府建议建设宁夏至华中(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为了项目顺利实施,该公司成立“两个一体化”示范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攻关小组,从规划、运行、储能、市场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为宁夏电力外送提供技术支撑。

  “新增直流线路投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宁夏新能源消纳难题,促进新能源发展和环境改善,保障受电端电力安全供应。”国网宁夏电力副总工程师、发展策划部主任闫志彬介绍,这条直流线路与前两条最大的区别是以输送新能源为主,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50%。5月22日,宁夏、湖南两省区共同签署了《能源合作备忘录》,推动实施“宁电入湘”工程,共建中西部新能源基地,打造新能源省际合作典范。

  目前,宁夏—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列入国家《“十四五”电力规划(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预审。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部署,着力打造宁夏新能源就地消纳和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双样板’,通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宁夏经济增长由高碳传统产业向低碳新兴产业转型。”国网宁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衣立东说。

  如今的宁夏,正在崛起为新能源创新、政策、产业三个“高地”,奔跑在低碳加速转型的赛道上,黄河几字弯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的作用愈发明显。国网宁夏电力努力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的样板和宁夏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双样板”,建设现代一流送端电网,在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展现时代担当,助力宁夏全方位推进增绿、减煤、降碳,闯出一条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之路,为服务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