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0期

【特别策划】全球能源转型 中国贡献突出— 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14
  

 文_本刊记者刘芳芳 

  9月的北京,金秋送爽。一个世界能源领域具有方向性、战略性意义的盛会—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隆重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相关业务负责人,8个国家政府部门代表,39位驻华大使及外交使节,16家知名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25家国内外能源电力企业及行业协会负责人,全球知名研究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

  创新引领 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创新,是这次论坛与会者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嘉宾们围绕“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之路”主题和技术创新赋能产业升级,畅所欲言,认真讨论。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创始人施瓦布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的引领表率作用表示赞赏和钦佩。他在开幕致辞中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积极促进新能源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他倡导全球合作,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应对环境危机带来的挑战。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卡梅拉高度评价了国家电网公司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说,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着全球最大的电力系统,始终走在全球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前沿,为各国同行注入了信心。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遵循《巴黎协定》,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实现,期待与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增强韧性和包容性,促进经济繁荣和人类进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作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体现了中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中国电力系统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也为全球电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在论坛上作题为《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

  碳达峰、碳中和如何重塑中国与世界发展格局?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不断加快和能源转型持续深化,能源电力系统如何主动担当成为变革的主力军?与会者一致认为,碳排放达峰和低碳化,已成为能源发展的硬约束而不是软指标。

  辛保安指出,随着各国更加务实有力地推进减排降碳,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推进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能源体系。一是能源供给结构将深度调整,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将大规模开发利用。二是能源利用方式将深刻变化,呈现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综合化、互动化趋势。三是能源技术装备将跨越升级,需要突破关键技术,推进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融合发展。四是能源产业生态将蓬勃出新,涌现大量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出更多的新型市场主体。五是能源治理体系将系统优化,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变革调整。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为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设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随着各国更加务实有力地推进减排降碳,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构建在化石能源基础之上的传统能源体系受到巨大冲击,新的能源体系正在许多国家孕育发展,这将是一场根本性的变革。 

  同心协力 确保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在本次论坛中,与碳中和目标有关的能源转型议题多次出现。与会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应对气侯变化、推进碳中和,需要全球同心协力、携手应对。

  “全球70%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能源生产和使用,因此能源转型必须成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核心。”施瓦布表示,能源系统根本性的转型迫在眉睫,各国必须加大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必须积极推进相关技术创新。

  “仅在去年,中国就新增了136吉瓦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一半以上。这些数字告诉我们,虽然我们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让我们有信心去打造一个富有韧性、绿色公平的未来。”卡梅拉强调,加速实现能源转型、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全球共同行动。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期待与各国同行一道,携手共进、加快转型,为建设美好地球家园不懈努力。辛保安分享了国家电网公司在创新电网发展方式、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在终端消费领域实施电能替代方面的三个案例。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认为近年来中国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使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一个努力实现更绿色和清洁目标的中国得到世界赞赏,而国家电网公司的创新实践,为中国和世界能源转型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大力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将指导中央企业,以结构调整、结构优化为主线,以能源低碳发展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建立完善碳排放管理机制,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代表国家能源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消费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变,能源供给结构优化质量更高,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绿色能源惠民利民成果丰硕。面向“十四五”,国家能源局将聚焦战略任务,加强政策保障,支持国家电网公司推进与其他国家在智能电网、智慧能源、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高效转型 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关键之举。如何推进这项极具挑战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

  辛保安指出,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亟待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新能源为供给主体,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和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具有更加强大的功能特征:一是有效破解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和消纳难题;二是有效实现新型用电设施灵活接入、即插即用;三是有力支撑源网荷储各环节高效协调互动;四是有力促进电力与其他能源系统的互补互济。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即:坚持安全为本,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政策引导,加强合作共为。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未来五年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作为重大战略任务,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增添底气。

  “能源低碳化依靠3个杠杆,经济中消费更多的电力、电力中减碳、提高能效。其中,能源效率是实现能源转型的杠杆。”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维称,预计到2050年,能源最终消耗量将降低40%,但未来几十年能源需求还在上升,需要高效低碳的能源消费解决方案。

  韩国电力公社社长郑升一表示,每个参与公用事业的企业都应该带头承诺净零排放。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立技术交流渠道,让参与公用事业的企业开展联合研究,就碳中和核心技术联合开发项目;二是建立可持续的能源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低碳基础设施,吸引碳密集型国家参与到这一全球行动当中。

  “我们参与建立了丹麦东部和西部海域的两个能源岛,这将盘活丹麦丰富的海上风力资源,为氢能发电创造可能。氢能可以转化为其他的绿色燃料,将进一步加快绿色转型,并减少陆海交通和重工业等领域的污染。”丹麦电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易博在讨论时说,通过鼓励利益相关者参与履行绿色责任、建立良好运行的电力市场等手段,让消费者主动选择绿色产品。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其间还举办了国际知名电力企业CEO主题演讲、高端对话,以及电力行业碳减排路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终端用能电气化与能效提升3个分论坛。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举办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影响广泛、成果丰硕、意义深远。辛保安董事长的主旨演讲,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建设性、可行性的真知灼见,阐述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描绘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光明前景,引起了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与会专家认为,不论是从全球来看,还是具体到一个国家,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的构建,将深刻改变能源版图和利益格局,推动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进行变革与调整。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已经成为全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电力能源领域一场颠覆性的体制改革与技术革命,将根本性地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同时也将成为发展能源互联网的基础和核心,是‘双碳’目标下,实践能源互联网的具体抓手。”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