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堡垒】让客户满意 让党和政府满意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林丽平吴东升 

  “南埔1号机组完成检修,具备启动条件……”10月13日13时,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值班长王文坚认真审核南埔电厂的启动申请。在调度控制中心的协调下,10月4日停运检修的南埔电厂1号机组于13日17时15分并网运行,为福建电网增加了30万千瓦并网电源。

  面对当前电力供需紧张的形势,国网福建电力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工程,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忠诚履职尽责的“顶梁柱”

  作为地区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国网福建电力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自觉将中心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去部署、去推动。

  2001年,国网福建电力在实施电力“双满意”工程中大力整顿农村电价,以“两改一同价”为抓手,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电价偏高问题。2002年年底,福建全省农村生活用电从每千瓦时0.863元降至0.54元,农民用上了实惠电。2007年和2016年,福建省分别开展了两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农村户均用电容量全面达到小康标准。

  国网福建电力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选派472人次对口帮扶,帮助213个贫困村全部提前脱贫出列;开展帮扶援助,出色完成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及内蒙古东部等偏远地区各项帮扶任务。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面对台风、洪涝、冰灾等急难险重保电任务,国网福建电力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建立应急保电工作体系,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福建电网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实现调度指挥更高效、应急处置更迅速、电网防御能力更强大。

  2016年9月,17级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厦门岛75%的客户用电未受影响,核心区用电正常。国网福建电力仅用72小时就完成受损线路抢修并恢复供电,是1999年抢修效率的5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国网福建电力发布一揽子保供电、助“六稳”举措,开展“百千万”大走访,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户。该公司开发复工、达产电力指数,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治理重要抓手。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2001年11月3日,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联网,宣告福建结束了“电力孤岛”的历史,也拉开了福建强网的帷幕。

  “2001年,后石电厂单台机组容量就有60万千瓦,相当于当时全省最高负荷的十分之一。‘大机小网’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隐患。”国网福建电力发展部副主任李荣敏说。

  为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国网福建电力坚持电网建设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原则,加快电网建设。2009年,福建提前一年实现全省500千伏大环网。2014年,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运,福建电网迈进特高压时代。2021年,闽粤联网工程开工建设。福建电网从20年前北联“长三角”,到如今正在加快南联“珠三角”。

  20年砥砺奋进,福建电网已形成了“省内环网、沿海双廊”超高压网架,为助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2005年,福建就告别了“开三停四”的缺电局面,连续15年保持不拉闸、不限电。

  20年来,国网福建电力持续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福建户均容量由0.22千伏安提升至3.75千伏安,是20年前的17倍;全省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由22.5小时降至6.4小时。2019年,厦门城市供电可靠性居全国50个主要城市第一。 

服务美好生活的“电保姆” 

  “感谢你们指导我们安全用电,我们用电更有保障了,生产劲更足了,一定积极配合错峰生产。”10月8日,龙岩市连城县创亿元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坚对上门走访的供电服务网格长说。

  9月底以来,为确保有序用电顺利实施,国网福建电力按照“一户一策一专人”逐户通知,明确客户配合时段、限控指标,加大现场服务力度,引导企业错峰、避峰生产,减少有序用电对企业的影响,努力做到“有保有限、影响最小”。

  20年来,国网福建电力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倡导用心服务,持续提升客户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2008年成立社区服务示范站点、2012年推行居民小区“片区制”服务、2020年推行供电服务格长制,国网福建电力千方百计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2021年,国网福建电力在全省推行供电服务网格长与街道社区(村镇)网格长的“双长融合”服务模式,全省93个街道、190个社区共建成236个“双长融合”示范点,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庄奕悍是厦门市莲秀社区居委会的供电服务网格长。他不仅加入了网格内92%以上小区的业主微信群,还建立了“供电莲花片区服务群”,服务对象达420人。

  在服务企业方面,国网福建电力持续探索创新,先后推出“用电整体租赁”和电力工程占、掘路审批等一大批创新服务举措,打造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金名片”。

  2019年,泉州供电公司联合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电力工程占、掘路“一窗式”联审,审批总时长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降到1个工作日。2020年8月,泉州“一窗式”联审经验入选福建省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推动能源转型的“排头兵”

  在福清市兴化湾内,碧海蓝天中,一台单机容量10万千瓦的海上风机格外醒目。这台风机每年可输送40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减少燃煤消耗1.2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35万吨。

  福建是全国首个省级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网福建电力积极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加快清洁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加强“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深化省地一体水电新能源云建设,实现2.8万座小水电、分布式光伏全电量采集,支撑清洁能源友好接入,确保清洁能源100%消纳。2020年,福建省非煤清洁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55.1%、47.6%。

  国网福建电力不仅促进能源供给清洁化,还积极推进减碳项目落地。9月7日,福州长乐区供电公司与福建华港纺织有限公司、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零碳智慧工业园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商定将华港纺织有限公司的厂区打造成为零碳智慧工业园区,推动福建省首个零碳智慧工业园区建设项目落地。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国网福建电力将推动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迈上新台阶、续写新篇章,打造为民办实事标杆、央企履责担当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