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凝心聚力 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李晓东张纯 

  “1946年,民生电业公司工人们听说毛主席在延安工作时用的还是煤油灯,提出去延安给毛主席装电灯,经过艰苦的长途跋涉,胜利到达延安……张家口老一代电力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榜样,为我们留下了为实现党的理想不懈斗争、矢志追求的宝贵精神财富。”9月20日,在冀北张家口供电公司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社会开放日活动上,讲解员刘佳向参观者介绍该公司的红色历史。

  乘历史大势,走人间正道。地处塞外山城的张家口供电公司党委聚焦加快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结合北京冬奥会电力保障、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张家口地区资源禀赋和政策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践于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家口供电公司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突出政治统领、传承红色基因、紧抓目标导向,打出了一整套抓党建强业务的“组合拳”。

  张家口供电公司党委以“四个一百”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该公司开设线上学习专栏,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土地革命等10个篇章,推出“百年征程·党史导读”10期、学“四史”党建微课3期、微团课9期;总结党的百年历史大事记,制作“百年历史·百日学习”明信片100期;结合电力发展百年脉络,制作企业百年发展长图,组织“线上+线下”知识竞赛、“快问快答”进班组等活动,将党史学习融进日常、深入岗位、成为习惯。“百堂党课”活动开展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优秀党员代表深入一线讲党课300余次,开展党史宣讲95次,覆盖2173人次,高质量强化理论武装。

  7月,河南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张家口供电公司派出党员技术骨干组成的抢险队星夜驰援河南救援第一线。抢险队接到的任务是恢复新乡逸品紫晶小区临时供电,到达现场后发现小区内积水极深,有的居民楼一楼电梯都被淹了一半。抢险队立即组织排水,恢复小区居民正常出行,连续作业40多个小时。“队员们两三天没怎么合眼,但是干劲十足。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辆辆救援车,大家切实感受到了祖国的团结和强大。”抢险队队长张存建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家口供电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聚焦优质服务惠民生、为基层办实事、为职工送温暖等工作,领导班子为基层办实事37项,各基层党组织为基层办实事143项,解决问题122项,服务群众2.3万人次。 

党员带头保障冬奥用电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张家口各项冬奥服务保障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十一”国庆假期,张家口供电公司冬奥颁奖广场保障团队全员到岗到位,开展临时电力综合区箱变的吊装及试验工作,全力确保电力设施按期完工并交付使用。

  张家口供电公司党委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冬奥电力保障工作各环节,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冬奥会供电保障的强大动力。该公司通过动态完善党组织设置,加强冬奥会核心区公网保障团队建设和管理,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教育引导党员全身心投入到冬奥电力保障中;针对电网安全防护、设备运维、场馆保电、隐患排查等重点任务,以涉奥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为主体,号召党员主动承担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保电区段,关键时刻组织党员亮身份带头攻坚克难,确保服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今年年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活动期间,张家口供电公司派出共产党员服务队4支、党员突击队27支、临时党小组4个,在保电一线设立24个党员责任区、35个党员示范岗,683名党员尽锐出战、冲锋在前,为迎接冬奥会“练兵”。随着11月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测试活动的到来,张家口供电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攻坚能力,确保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建引领振兴美丽乡村

  张家口曾经有国家级贫困县(区)11个、省级贫困县1个,贫困村1970个,占河北省贫困村总数的46.7%。通过把生产经营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开展光伏扶贫、强网扶贫和驻村帮扶等工作,张家口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的23个贫困村已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出列。

  9月29日,在蔚县南留庄镇孟家堡村,村民张文正用刚从大棚摘下来的辣椒做辣椒酱。“我们这里产的辣椒好吃,尤其是做成辣椒酱,品质一流。供电公司的驻村工作队给我们设计包装、找销路,收益一年比一年多。”张文说。

  2018年以来,张家口供电公司孟家堡驻村工作队将党建责任与乡村振兴目标相融合,将昔日贫困村打造成“党建示范村”。工作队坚持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通过丰富文化生活,举办“艺心向党”文艺演出、“光荣在党50年”座谈会,开展讲党课、集体宣誓、慰问老党员等活动,提高村民的精气神。工作队聚焦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动为群众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群众认可度。打造党建廊、村史馆、民风街和爱心浴室,设立乡村法律援助站,开展健康养生讲座和专家义诊、义务理发、安装灭蝇灯、维修路灯……工作队从身边小事做起,千方百计解决村民日常生活的大难题,力所能及地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张家口供电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扛起使命担当,加快推进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