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干实事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祖丹罗晨哲程小强 

  麓山巍巍,湘水滂滂。在长沙,“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山有故事、江有传奇。这座红色星城遍布了毛泽东、刘少奇、何叔衡、蔡和森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今年以来,长沙供电公司以学党史为载体,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紧锣密鼓、精心谋划,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为护航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凝聚磅礴力量。

 以学聚心 激活一池春水

  “陈树湘没有子女,直到29岁牺牲时也没有一张记录其面容或身影的照片,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却感动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人……”3月23日,在长沙供电公司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求是讲堂”上,易洲楠等4名青年党员分头前往党史陈列馆、缪伯英故居等红色基地,通过与主会场和12个分会场视频连线、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党员“云游党史”。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长沙供电公司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迅速掀起一股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的学习热潮。该公司通过联学联创、合作共建,利用省内红色资源,建立秋收起义纪念园等22个学党史红色阵地,为每名党员发放“红色护照”,分享学习“路线图”。

  长沙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进驻“长电书记直播间”,带头讲党课、谈心得,引导党员把学党史同专业实际、岗位职责联系起来,把“悟思想”转化为“办实事”。该公司发布“对党说句心里话”学党史感悟分享倡议,向广大党员征集百篇心得感悟、百篇入党故事、百张老照片、百个老物件系列专题分享;设立“雷锋光荣榜”,做好“雷锋家乡学雷锋”红色传承,广泛发动党员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打榜”活动;以“党建+”为载体,深入实施智慧电网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七大专项行动,对标先进全力建好网、供好电、服好务,架起党和群众间的连心桥。

  今年以来,长沙供电公司党委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明确五大方面19项任务,细化具体措施48条,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争当排头兵,不断汲取发展电力事业、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智慧和力量。 

力行实干 改造升级电网

  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这是长沙供电公司的庄严承诺。2017年9月9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就推动长沙电网建设和电力发展达成共识,开启了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响了电网改造升级攻坚战。

  这一攻坚战涉及的项目大多是过去久攻不下的“硬骨头”。2018年下半年开工的浏阳500千伏变电站地处山区,当时尚不通公路。工程建设涉及8个村民小组拆迁,需要在300天的工期内建成3座变电站,组立417座铁塔,架设近150千米长线路。施工过程中遭遇超长雨季,工地因长期浸泡形成大量熟土。为置换熟土保障工程质量,施工人员靠肩挑背驮搬走5240立方米土方,可装满100多个标准集装箱。2019年6月24日,该工程圆满竣工投产。

  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为确保电网建设顺利推进,长沙供电公司全面开展加强党建引领电网工程建设工作,坚持“一项目一支部”,将项目临时党支部作为思想教育的前沿阵地、铁军形象的展示窗口、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团结群众的连心纽带、党风廉政的重要关口,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把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该公司聚焦29个关键项目,持续发力,实现党的建设与工程建设双促进、双提升,确保安全优质高效规范完成建设任务。

  2018~2020年,长沙供电公司累计完成电网投资约150亿元,超过前10年总和;新(改扩)建变电站93座,新建输电线路1439千米,电网整体供电能力从635万千瓦跃升至920万千瓦,相当于再建一个岳阳电网;220千伏变电站容载比增幅在全国主要城市位列第一,以超常规速度支撑了长沙经济社会发展。  

  电网建设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如今,长沙供电公司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适应基建现场的“党建+工程建设”管理模式,推广组建基建现场临时党支部,全方位建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打造支撑电网建设的“价值共同体”,用信念和责任、担当和智慧、心血和汗水,实现了长沙电网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为民解忧 做新时代“电雷锋”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作为关系全市能源安全和国计民生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长沙供电公司始终铭记电网事业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大力发扬“雷锋家乡学雷锋”的优良传统,时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担当“供好电、服好务”的主业主责。

  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长沙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自2012年正式成立以来,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电雷锋”故事,长年累月活跃在长沙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近5年来,这支服务队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湖南省学雷锋“百强志愿服务团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抗疫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荣誉。

  7月中旬以来,开慧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与长沙县开慧镇共同开展“双工行动 点亮耄耋之家”行动,以“社工+电力员工”的模式为该镇葛家山村170余位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开展电路检修、安装夜灯服务,将贴心的服务送到老人身边。

  “电网+社区”“电工+社工”的“区网联合共建”电力服务模式,为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打开了新路子。榔梨供电所的“电雷锋”们长期坚持服务老旧小区——韶光社区,应用营销计量低压高速电力载波技术(HPLC),精准识别客户家中漏电、大功率电器长期运行等异常用电情况。针对这些情况,“电雷锋”上门服务,对用电异常客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纵深推进,长沙供电公司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党史作为推动工作前进的自觉遵循,切实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每一次出发,都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沙供电公司将大力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脚下这片红土地吸收深厚养分,坚定不移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发展壮大之路,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