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学习路上】高质量思想建设凝聚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卞蓓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战略实践行动起航之年。浙江宁波供电公司作为公司大型供电企业,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聚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思想建设,着力构建“五项机制”,全面实施“五大教育”,激发企业上下立足本职奋力攻坚的责任心和精气神,坚决扛起电力保供的政治责任、电网责任,为奋力建好战略落地示范窗口“特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思想建设保障“一体四翼”战略落地

  宁波供电公司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浙江先行示范窗口的引领作用,彰显大型供电企业走在前、作示范的魄力,按照辛保安董事长“在思想上深刻领会、工作中全面贯彻、行动上高度协调、实践中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聚焦加强政治统领,深化思想建设,高质量推进“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见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宁波供电公司争做发展布局落地忠诚实践者,重要窗口能源转型引领者,共同富裕宁波典范电力先行者,体制机制变革践行者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探索者。发挥浙江“三个地”的独特优势,强化思想解放、破除思维定势,围绕“三强三优”目标,推进管理依法合规、简单高效,队伍人尽其才、安心愉悦。企业发展需要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觉传承优秀的、弘扬先进的、摒弃落后的思维观念。我们提出“思想建设年”目标,培育“政治引领、队伍激励、监督保障、文化赋能、关心关爱”五项机制,开展“思想政治、从严治党、忠诚爱企、企业宗旨、思想道德”五大教育,持续构建“五个生态”。 

建立“五项机制”引领战略落地的保障体系

  强化政治统领机制。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落实党委党建履责清单,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提高政治“三个力”,把工作融入公司及地方发展战略。落实两级党委“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累计开展学习62次,开展两级中心组学习研讨96次、专题辅导18次、专题培训班8期。明确“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的评判标准及培育方向,强化基层党组织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

  厚植组织赋能机制。深化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产业单位党建工作,丰富完善功能型党支部,加强蓝领队伍员工党员管理。创新试点“红色导师”制度,引领青年员工积极向上、阳光成长,带动身边群体充实正能量。开展新进员工一次谈心谈话、一堂专题党课、一次组织生活、一场实践活动,彰显组织引导力。深化价值创造载体。深化“党建+”“+党建”实践,形成双向融合体系。汇聚群团组织合力。持续开展“甬电青年大学习”行动,实施甬电“青马工程”,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优化分配激励机制。创新课程思政新模式,将思政元素常态化融入培训课程。发布“管理数字化改革”“电力+5G 引领无线未来”等9堂思政培训课程,覆盖电网运行、科技创新、生产安全等专业,实现培训课程典型思政元素融合融入。打造甬电“春晓学院”品牌,打造“甬电夜讲堂”培训品牌,推行“课程思政+甬电夜讲堂”培训新模式。建立“岗位+年限”终身培训计划,实现全员培训、终身覆盖。推行“上挂下派”常态化制度化,搭建六级通道金字塔模型,统筹推进六大领域激励分配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星级员工、基层党建、虚拟团队激励机制。

  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建立政治责任、安全责任、廉政责任、依法合规责任四类约谈机制,明确“政治责任约谈”20项触发条件,覆盖党员发展、党费规范使用等情况,以健全组织保障队伍思想引领。建立“党风廉政约谈问责”“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听”机制,严控“问题屡查屡犯”“管理性违章重复发生”。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用“容错纠错”“失实澄清”彰显执纪的力度和温度。

  健全关心关爱机制。创新“甬电知乎”内网交互平台,以职工真正爱用常用好用为目标,动态发布热门话题,线上开展“五学习、五摒弃”大讨论,职业发展、职称评定等焦点,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实现信息“无损”沟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发挥甬电艺术协会的文化传播功能,创新编演大型情景党课“百年追光”,回顾融入党史、电力史。开展“我为公司战略添精彩”合理化建议活动,打造职工文化建设示范窗口,凝聚思想共识。

 实施“五大教育”构建同呼吸共命运发展生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勇立潮头万人学”活动,通过微信推送图文、视频学习30期和100张主题海报。组建“甬电宣讲团”,遴选35堂精品课程,开展主题巡回宣讲累计13场次,覆盖党员群众900余人。举办首期“青马班”,组织34名学员参加党性修养、公司战略、能力素质等模块教育。以建党百年为主线,策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光荣在党50年”等红色传播,通过全媒体矩阵开设“党史上的今天”“小小少年讲党史”等专题专栏,针对不同层面员工,深入浅出地讲活党史、讲好故事、讲透思想。

  深化从严治党教育。加强全员廉洁教育,持续开展“五分钟廉播”“廉洁教育网络点播”“身边的纪律提醒”。拓展完善“数智监督”,落实《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巡听制度》,“线上线下”防控廉洁十大高危风险、专业领域高危风险。聚焦党员领导人员身边的重要案件、通报典型案例,引导党员领导人员算好利益账、纪法账、良心账。

  加强爱岗敬业教育。强化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意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公开向社会发布“建党百年红船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服务行动,聚焦“居民区充电无忧”“乡村电气化再提升”“助力企业能效提升”等民生热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公司“两个十条”庄严承诺,不断拓展“三服务”专项行动内涵,打造最优电力营商环境。

  加快思想观念转变。编写合规管理负面典型案例,组织全员签订《合规承诺书》,深化“老审计探案”等合规培训微课,将合规意识融入管理全过程。深化“十大增效”典型案例和优秀成果应用,全面实施“业务+成本”管控模式,促进高质量管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承红船精神、大爱精神。培育“创新、坚韧、挑战、内敛、责任”宁波企业家精神,开展“寻访名企学理念”活动。

  抓实精神文明教育。依托“道德讲堂”教育载体,落实分层分众传播,充分发挥办公场所、文化长廊、宣传阵地作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承接公司“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文化融入”专项行动,依托专业和地域特色,建设“三江六岸”光明谱云厅。结合各专业岗位特点,贯彻落实政治、安全、经营、服务、文化的生态理念。拓展先进群英谱,聚焦“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培养,倡导向身边榜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