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党建纵横】 共同富裕中的央企担当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刘思楀 

  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从贫穷到富裕的奋斗史。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进程中,贫富悬殊是常态,共同富裕是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努力奋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新发展阶段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共同富裕贡献央企力量。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坚守党的理想信念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信仰马克思主义,立志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为共产党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指引了人类追求自身解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追求共同富裕明确了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朝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筚路蓝缕,不屈不挠,历经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让人民翻身得解放。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完成了一系列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第一次真正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改革开放之后,党领导人民开启了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群众通过勤劳和智慧创造物质财富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地迸发出来,我国跃升为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群众从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我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珍惜人的生命、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践行初心使命是具体的,这就是要团结带领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征程上,不断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追求造福人民的发展,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坚守中华优秀文化根脉的根本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传承者和守护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丰富的关于共同富裕的思想传统。中华民族几千年前就有对小康的追求,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理想,强调“不患寡而患不均”。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的生产力条件和社会发展基础,使得共同富裕正在中华大地上逐步成为现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指引的前进方向,大力传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同舟共济的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携手并肩不懈奋斗,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让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更进一步,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中央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国有企业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顶梁柱,为推动我国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中华民族富起来中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富裕是共同富裕的基石。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搞建设,经过全国人民不懈努力,建成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作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创造了一系列新中国第一,为建设现代化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央企业不断优化战略布局,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主导地位,并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带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为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论规模还是效益,中央企业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为中国人民富起来贡献了央企力量。

  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生活品质的普遍提升。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企业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为己任,瞄准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在日用消费品以及能源、交通、通信等各个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质量精良、价格实惠的商品和美好用户体验,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贡献了重要力量。国有企业布局结构明显优化,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特别是,中央企业带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头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推进脱贫攻坚、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在为人民谋幸福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绝对贫困是共同富裕的最大拦路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推动扶贫资源不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认真做好援藏、援疆、援青工作,通过修致富路、架连心桥、通幸福网、送惠民电等方式,让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在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援建了8000多个扶贫项目,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满足贫困群众需要的扶贫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大力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行动,在定点扶贫县举办专场招聘会,累计帮助超过10多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建设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搭建起贫困地区千家万户小商品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网络桥梁,累计购买帮销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超过100亿元。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起来,援建学校2700多所,资助贫困学生超过47万人。大力推进基金扶贫,组建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和带动各类社会资本超过2300亿元,参与扶贫产业的建设,探索出一条市场化扶贫的新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央企力量。 

中央企业要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

  幸福都是靠奋斗得来的。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央企业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央企力量。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瞄准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定位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充分发挥激发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创造财富、做大蛋糕的重要作用。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营造良好就业环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包容性发展,促进创新创业,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和欠发达地区发展。高标准高水平履行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战略、日常运营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积极参与三次分配,助力公益慈善,实现社会责任和企业经营的有机融合。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央企力量。强化创新主体意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优化研发支出结构,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早日解决“卡脖子”难题,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使得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国内市场来实现。坚持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经济外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中央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产业技术发展水平。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在共抓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采取有力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部署,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央企力量。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大力投入各类帮扶资源,帮助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激活乡村发展新功能,因地制宜发展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助力农村产业全面融入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参与乡村交通、水利、电力、燃气、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助力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帮助打通制约农村地区经济循环的堵点,推动农村地区更好连通国内国际广大市场。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新路径,提高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积极参与实施农业重大科研项目,研发推广先进农业装备,推广运用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坚持加大投入,以更大力量增加对定点县帮扶资金的投入,开展消费帮扶、人才培训帮扶、就业帮扶等行动,帮助脱贫地区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积极探索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再创新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