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特别策划】行动-新疆:“风光水火” 打包送全国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胡培根 

  10月22日,伴随着牵张机、吊车等此起彼伏的轰鸣声,凤凰—乌北II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现场紧张地开展着基础浇筑、铁塔组立、导线展放工作,一片繁忙景象。当前,新疆电网13项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项目投运后,将极大地提升大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下半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坚决扛起保供电责任,立足能源大省和送端电网,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优化电网网架结构,增强电网跨区互济能力,在做好疆内供电保障的同时,统一调度“风光水火”全部电源,最大限度保障疆电外送,全力服务保供电大局。 

  电源统一调度 应对极端情况

  最大负荷将突破3900万千瓦,同比增加5%,创历史新高。这是国网新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对今冬明春疆内用电情况的预测。

  进入四季度,面对全国和全疆电力供应趋紧、能源需求旺盛的形势,疆内电力是否充足、稳定供电能否保障,这些问题受到各方关注。

  “今冬明春新疆电力供应呈现总体紧平衡状态,若遇极端天气等情况,部分时间则存在用电缺口可能。”国网新疆电力主要负责人在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上说,“相关单位要按照自治区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方案,加强电力精准预测和电网科学调度,做好应对极端情况的准备,全力以赴保障全疆电力可靠供应。”

  针对新疆冬季严寒的特点,国网新疆电力上线微气象可视化系统,实时监测重点站点、线路运行情况,为应对极端情况做好各项准备。

  “报告,经微气象可视化系统监测,220千伏温巩线1~5号导线无覆冰,拉力值均无异常情况,运行正常。”10月22日,伊犁伊河供电公司线路运维人员通过监测平台对伊犁电网进行观测并向调度汇报。

  严防极寒天气造成设备异常是当前电网运维工作的重点。国网新疆电力所属各单位开展设备运行环境清理,缩短设备巡检周期,并对今年新投运工程和设备进行全面巡检,入冬前完成缺陷消除,保障设备平稳度冬。

  在做好新疆电网运维的同时,国网新疆电力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实施跟踪“风光水火”发电出力,强化各类型电源统一调度。该公司应用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采集各并网光伏电站逆变器、风电机组信息,实时掌握站点机组状态、发电功率、受阻电力、检修情况;建立水调电调协调工作机制,统筹优化水电调节作用,提前通知各梯级流域水电站节水蓄能,要求重点水电厂在度冬高峰时段具备满发顶峰能力。

  “全疆自备电厂装机容量占全疆总装机比例超过20%,在今冬明春错峰避峰方面可发挥很大作用。”国网新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说。

  在加强全疆火电调控能力方面,国网新疆电力充分发挥疆内公用电厂、自备电厂、兵团各师电网资源潜力,推动新疆电网与自备电厂、兵团各师电网的余缺互济,调度自备电厂参与统调,保障全疆电力平稳供应。

  此外,国网新疆电力全力做好在建机组并网服务,协同政府有关部门督促疆内各发电企业做好机组运维,加强电煤储备,配合水利部门提前开展南疆阿尔塔什、盖孜等水电站节水蓄能工作,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

  增加交易频次 扩大外送规模

  10月25日,在±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国网新疆电力检修公司运维人员正对设备开展特殊巡视,确保年度综合检修后的设备健康运行。

  据了解,昌吉换流站完成年度综合检修后,国网新疆电力检修公司将所有直流设备全面巡检周期由15天一次调整至10天一次,重点关注首次度冬的新改、扩建设备及检修后设备,及时发现设备异常。

  为了保证现场发生设备异常时能快速开展事故处理及设备抢修,国网新疆电力检修公司设置保疆电外送通道、保南疆可靠供电、保北疆偏远站点三类重要驻守点,安排数百名员工驻站值守,确保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今年9月份,受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煤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部分省份出现电力电量缺口。作为资源能源大区,新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统筹协调提升疆电外送能力,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

  当此关键时刻,运行维护好全疆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特别是疆电外送通道,是国网新疆电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

  “750千伏敦哈一、二线巡视完毕,线路一切正常。”10月22日,新疆送变电公司安排东疆巡检分公司运维人员特巡新疆第一条疆电外送通道,确保新疆电能源源不断输送至全国20个省(区、市)。截至目前,国网新疆电力已完成疆电外送通道涉及的21条线路2342基杆塔的精益化巡检,登塔检查1721基,10月30日前完成剩余杆塔登检消缺任务。

  与此同时,国网新疆电力制订详细保供电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重要场站设备巡检和线路运维,应用无人机、机器人、工业控制保护系统等先进技术和设备,确保新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外送通道运行正常。

  外送通道得到保障后,如何将更多的新疆电能输送到需要的地方?新疆电力交易中心给出的解决方法是:供需双方直接对接,增加市场化交易频次。

  今年7月以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搭建发电企业与缺电省份交易渠道,通过组织跨区跨省电力交易支援华中、华东电网46次,最大支援电力1800万千瓦,电量139亿千瓦时。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疆电外送电量达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规模创历史新高,缓解了部分省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据新疆电力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疆电外送中长期协议达1130亿千瓦时。交易中心将结合送受端省份发电、用电负荷特性差异,健全日前、实时短期交易体系,力争全年外送电量突破1200亿千瓦时,全力满足缺电省份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