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特别策划】行动-湖南:保障三湘大地温暖度冬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王琴罗坤赵亮 

  10月20日,湖南境内气温骤降,寒雨连绵。在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架设导地线。该工程已完成90%的组塔任务,预计11月下旬全线贯通,并于12月投运。这条潇江Ⅰ、Ⅱ线将成为首条入湘交流特高压线路,分送雅江直流的电能支持湖南,提升释放祁韶直流的供电能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指出,要把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全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高站位、强执行,发挥“国家队”“顶梁柱”作用,全力以赴保障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 

建强外电入湘“生命线”

  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国网湖南电力优化祁韶直流跨区运行控制,提升供电能力超100万千瓦,第三季度累计输送电量81.4亿千瓦时,为湖南电网平稳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提供了坚强保障。

  “外电入湘”输送的电力占湖南电网最高负荷电力的17%,输送的电量占比达20%以上。祁韶直流、鄂湘联络线等一条条输电通道是湖南电网迎峰保供电的“生命线”。国网湖南电力一方面全力确保“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一方面大力提升“生命线”的输送能力。

  每年4月,在大山深处的±800千伏祁韶3318号铁塔上,人们都能看到国网湖南电力输电检修公司员工系着保险带和安全护绳、戴着护目镜在塔顶上更换自爆玻璃绝缘子的身影。±800千伏祁韶直流线路的定期停电检修,确保了“生命线”的健康。今年,国网湖南电力超前部署了±800千伏祁韶直流和500千伏葛岗线等超特高压线路的停电检修工作。换流变轮换、稳控装置排查等1085项设备隐患缺陷整治工作的提前完成,确保了外电入湘通道畅通无阻。

  9月以来,国网湖南电力输电检修公司加大对“外电”联络线路巡视,在交叉跨越区段、施工外力破坏集中区段等关键区域、危险地带派专人蹲守,密切监视,并利用通道可视化电网“黑科技”及无人机对所辖线路开展全天候可视化监控,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隐患。

  同时,一支以挖潜保供为目标的技术攻关团队组建。目前,该团队已经在提升祁韶直流供电能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深入研究分析电网特性、积极协调上级单位后,他们通过调节设备控制参数、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提升祁韶直流供电能力超过100万千瓦。 

创新资源聚合“渡难关”

  10月12日,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当班值长李启旺将指令下发给各地调和火电厂,要求各地区加强负荷监视,再次梳理应急预案,确保水电、火电应发尽发,全力迎接入秋以来最早寒潮。

  推动资源聚合互动响应,将全域水电、光伏发电等分布式电源及可调节负荷等分散的资源聚合,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是国网湖南电力提升供电能力的创新之举。

  区位散、分布广的小水电顶峰是成功经验之一。“今年的水电存量不如去年,但今夏水电最大顶峰出力却创下度夏期间新高。”国网湖南电力调控中心调度处处长张思远透露,小水电站流域聚合管理成为度夏削峰响应的关键。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湖南电力通过重构小水电流域管理体系,编制流域优化调度策略,搭建小水电管控平台等方式,实现了对全省3400余座小水电流域的聚合管理。正是分布在湖南境内的“星星之火”,在今夏负荷高峰时刻最大出力高达474万千瓦,犹如一台百万级、绿色零碳的“调峰电站”,极大缓解了全省负荷压力。目前,国网湖南电力正在全力开展度冬前水库保水蓄水工作,提升度冬期间水电发电能力和顶峰能力。

  除了小水电,分散的储能电站聚合也成为“集腋成裘”的顶峰力量。“电池舱、设备室、高压室已巡检完毕,储能站整体设备安全平稳运行。”10月19日晚,在郴州韭菜坪储能电站保供电现场,湖南综合能源公司运维人员正开展查隐患、消缺陷、促安全夜间巡检工作。目前,受寒潮降温影响,用电需求快速增长,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湖南电网一期、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榔梨、韭菜坪等6座储能电站参与电网调峰工作。按照“一天一充一放”调度模式有序运行,储能电站平均每日送电13.04万千瓦时,累计送电246.05万千瓦时,可确保周边12万户居民生活用电,有效缓解长沙、郴州等地区新能源消纳压力。

 聚力政企联动“保供需”

  10月8日16时,随着华润鲤鱼江电厂刀闸的顺利合拢,该电厂电力送湘工程顺利投产试运行。2台33万千瓦机组可灵活向广东电网和湖南电网供电,为湖南增加66万千瓦供电能力。这是在国家能源局调度下,湖南、广东两省政府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共同协调推动形成的成果。

  国网湖南电力致力于聚力政企联动“保供需”。下半年,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两次专程到国网湖南电力调研迎峰保供工作。湖南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及政府各相关部门“但有所需,必有所助”,极大鼓舞了保电人员的士气。

  政企联动下,吴仁军等15名湖南电科院员工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湖南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驻火电厂联络员。“经过对涟源电厂20天应急抢修的全程技术指导和重要节点驻守督导,1号机组提前满足设备投运条件,督办任务高质量完成!”10月20日,吴仁军自豪地说道。驻火电厂联络员及时、准确为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能源供应保障信息,在联合各方全力督促发电企业全面做好电煤储运,确保电煤供给基本充足,确保全省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以来,面对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在湖南省政府支持指导下,国网湖南电力成立国家电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专攻电力保供。来自汽机、锅炉、热控、电气等专业的队员们深入全省各发电厂,利用技术监督手段,开展电煤供、耗、存监测与分析,指导电厂增加火电机组出力,提升火电厂机组稳定发电能力,增强安全可靠供电能力,为电力保供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优化电网调度、加强电煤储运,做好水库蓄水、强化“政企联动”,国网湖南电力一项项保供措施正在扎实推进,全力保障三湘大地温暖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