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特别策划】行动-江苏:强化需求侧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周瑾 

  近期,受电煤供应紧张、区外来电减少、经济增速较快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江苏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为应对电力供应短缺的挑战,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将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的工作方针,加强需求侧精细化管理,以市场化方式引导客户合理错峰避峰,坚决守住大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全力以赴保障全省供用电秩序稳定。 

护航大电网安全 提升保供能力

  据预测,今冬明春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1.17亿千瓦,全省电力资源将持续短缺。保障电力供应成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国网江苏电力充分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细化开展全网电力平衡预测分析,预先感知未来电力供需平衡形势,保障全省电力供应。目前,江苏电网负荷管理系统实现50千伏安以上容量客户全覆盖,可监测、可控制负荷分别达最高用电负荷的87%、51%。

  实施有序用电期间,国网江苏电力加强重要输电通道运维保障工作,应用“立体巡检+集中监控”模式,发挥无人机的立体巡检优势,提升运维精度。目前,江苏电网输电线路上小尺寸金具类缺陷识别准确率达到95.32%。

  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占比,是缓解当前煤电供应紧张局面的重要手段。国网江苏电力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并网消纳能力。1~9月,江苏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85.44万千瓦,新增光伏并网容量128.32万千瓦。

  由骥能、射阳、丰海3座500千伏变电站及3条500千伏双回输电线路构成的江苏沿海二通道工程,是输送和消纳江苏沿海风电的大动脉。9月29日,该工程重要枢纽站——500千伏骥能变电站投运,将提高海上风电送出能力约200万千瓦。

  8月31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工程投运。该工程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将电能转换效率提升60%以上,全年有望节约标准煤消耗3万吨。

  “储能项目的投运,能保证光伏发电量最大限度就地消纳,改善当地能源结构,满足当地能源消费需求。”中盐华能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华说。 

细化需求侧管理 做好有序用电

  作为江苏有序用电的重要实施主体,国网江苏电力坚持政府主导、政企协同、依法合规,力保民生及重要用户用电。

  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国网江苏电力分级分类编制了有序用电及需求响应年度方案。为更加有序有效应对持续性较大电力缺口,该公司补充编制了“保五错二”“保四错三”轮休方案,根据缺口情况,精细安排错峰、避峰、轮休、负荷控制等有序用电措施,限制高耗能企业用电。在实施有序用电过程中,国网江苏电力严格做到提前一天告知客户,引导企业有序调整生产计划。

  镇江日鑫电子有限公司为镇江地区实施有序用电的企业之一。按照当地有序用电计划安排,该企业执行“保五错二”轮休避峰。10月21日,根据负荷预测情况,镇江供电公司及时调整有序用电方案,通知该企业取消原定的次日轮休计划,可在当天正常生产,并指导企业做好供电恢复工作。

  国网江苏电力还建立了特殊时期政企联合办公和日例会机制,精准高效地将用电负荷控制在可用电力资源内。截至10月26日,该公司在全省累计出动3.2万人次驻企督导。

  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导下,10月份以来,国网江苏电力累计实施全省范围有序用电18次,单次最大错峰1417万千瓦。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居民、公共服务和重要用户用电得到有效保障。 

缺电不缺服务 限电不限真情

  面对常态化的电力供应紧张局势,国网江苏电力坚持主动了解企业诉求,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努力将有序用电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10月22日,国网江苏电力启动大客户走访活动,积极主动走访“两高”企业,“快下快上”及轮休等有序用电企业,公共服务、粮油生产等重点保障类企业,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指导企业错峰生产。

  10月20日,江苏神王集团钢缆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泰州市姜堰区供电公司反映:“近期订单较多,担心电力供应紧张会对生产造成影响。”姜堰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立即赶到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特点,并结合电网负荷特性,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班次,错峰生产,同时优化该企业的用电实施方案,停用利用率不高的电气、照明、空调等设备。

  推动全社会节能提效,也是国网江苏电力做好电力保供的有力支撑。10月份起,国网江苏电力组织13个地市供电公司深入社区和企业,讲解节约用电知识,引导用户选用节能设备,并通过“网上国网”APP,持续为企业和居民提供能效分析诊断报告。

  江苏省共有公共机构3.2万余家。目前,国网江苏电力累计投入公共机构节能改造资金1.56亿元,实施公共机构能效提升项目67个。该公司建设的全部在运项目平均综合节能率超过12%,累计节约用能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9377吨。

  节能成效好不好,电力数据来说话。10月底,江苏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试点上线运行,依托多方能源数据采集渠道和物联采控技术等,开发实时监控功能和多种用能数据分析功能。到今年年底,该平台计划接入全部公共机构电、水、冷、热、气等数据,形成公共机构“能耗一张网”,为用户提供能耗监测、诊断、分析和预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