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特别策划】专访-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本刊记者石小飞 

  近年来,极端天气呈现多发态势,对电网安全的影响日益加剧。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基础和前提。在当前保供电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采取哪些重点措施强化安全保障供电?前三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如何?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保电工作有哪些特点?公司在安全保供电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针对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刘润生。

  《国家电网》公司前三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如何?完成了哪些重大任务? 

  刘润生:

  今年以来,公司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抢险救灾、电力供应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共9次召开安委会、电视电话会,专题研究部署重大保电、迎峰度夏、抢险救灾、电力供应等重点工作。

  公司领导带队开展“五查五严”专项督查,统筹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各部门、各单位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河南特大暴雨抢险救灾、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保电等重大任务,公司安全生产局面总体保持平稳。

  前三季度,公司未发生电网、设备事故和信息事件;发生人身事故3起;发生电网设备事件638起,其中电网事件84起,设备事件554起,同比减少7起。

  《国家电网》当前保供电任务十分艰巨,公司将采取哪些重点举措强化安全保障供电? 

  刘润生:

  随着冬季到来,用电高峰期、枯水期、供暖期与春节保供、冬奥保电叠加,保供形势将更加严峻、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电力供应作为公司当前最重要、最紧迫、最突出的工作任务,统一思想、统筹兼顾,全力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全力确保公司安全生产稳定局面,为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营造安全环境,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应急保供电工作机制。公司总部、各分部、省、市、县公司逐级成立保供组织机构,强化应急会商、工作简报、信息报告、应急值班机制,总部每日向国家部委,省、市公司每周向地方政府和能源监管部门报告有关信息,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电力供应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压实省公司“属地”主体责任,列出工作清单、责任清单,把保供作为一票否决考核并贯穿到基层。对各单位保供组织机构、机制运转、有序用电措施、调度命令执行等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各项措施一抓到底。对造成责任安全事件、供电服务事件的,要中断安全纪录,从严考核问责。

  二是坚决守住“两个底线”。严守大电网安全生命线,针对年底前检修多、启动调试多,坚决落实安全第一的要求,强化电网运行风险评估,合理安排运行方式,杜绝变电站全停、重要客户停电等安全事件;严格执行各级调度运行规程,严肃调度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对于违反调度命令的,按照责任事件调查处理。严守民生用电底线,健全公司内部协同机制,精准预测平衡缺口,做足做实有序用电措施,完善负荷控制和事故备用手段,坚决避免因有序用电执行不到位导致事故拉闸。加强保供工作总结分析,从规划、建设、运行各环节和技术管理各方面提出建设意见,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安全推进做好准备。

  三是坚决杜绝人身事故。加强秋检作业管控,严格执行《安规》、“两票”,把好秋检“六关”,切实加强运行设备防误管理。开展好基建“保平安、比成效”安全主题活动,刚性执行“三算四验五禁止”措施,坚决杜绝年底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严格落实“四个管住”,强化专业主体责任,着重加强工程启动、验收、调试阶段现场组织,坚决杜绝责任盲区。牢固树立“违章就是事故”理念,各级安管中心要“全覆盖”开展视频及现场检查,加大违章行为惩处和通报力度,强化“一地有违章、全网受教育”,坚决杜绝违章行为重复发生。

  四是确保设备安全健康运行。加强枢纽站、换流站、特高压及跨区重要通道、“三跨”、重要客户供电线路等巡视检查,高质量开展秋检工作,及时消除缺陷隐患,做好高抗等备品备件储备。优化检修计划,积极采取负荷转供、不停电作业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对客户的供电影响。做好冬季灾害天气应对准备,落实好防冻、防凝露、防覆冰、防山火、防污闪等措施。加强特高压等重要场站消防管理,确保责任清晰、预案完善、消防系统无缺陷,消防液、消防水等按标准配备。按期完成“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做好配网设备运维,保障群众温暖度冬。

  五是开展安全生产体系完善提升。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体系完善提升工作,制订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梳理安全生产、班组建设、核心业务、外包管理等方面问题;制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明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重点举措和长期治本之策,着力解决责任落实虚化、核心业务淡化、技能素质退化、基层基础弱化等问题。落实依法治安要求,推进公司安全管理体系(SGSMS)建设,在各单位、各专业、各层级逐步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提升的安全管理内控机制。

  《国家电网》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电工作有哪些难点?将给公司带来哪些挑战?

  刘润生:

  办好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和第十三届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赛事保电规格高、政治性强。公司党组多次研究部署,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准备和测试工作,各项措施正在紧张有序实施。

  2022年2月2日至21日、3月2日至14日,保电正式进入“实战”阶段,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共34座场馆,时间跨度长、保电范围广、参与单位和人员多,特别是冬季山区赛场保电是公司首次开展,与春节保供电、冬季疫情防控等工作交织叠加,对电网安全、供电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家电网》公司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全保供电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润生:

  目前,公司已制订冬奥保电方案,建立“1+12+N”保电指挥体系,组织完成两轮次测试赛保电任务,第三轮测试赛保电正在进行。下阶段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组织。印发公司“1+9”保电工作方案,按照“一线一案、一馆一案、一岗一案”,逐级细化现场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国网北京、冀北电力保电工作督导,抓好各项保电措施和要求落实,做到管理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是完成涉奥设备缺陷整治和临电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秋检有效时机,组织华北分部和国网北京、冀北电力11月底前完成涉奥设备检修和缺陷治理,年底前完成全部35项冬奥场馆临电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涉奥保电设备应检必检、不得超期、检必检好。

  三是开展保电工作评估和支援筹备。组织电网运行、设备管理、用电服务、网络安全、应急管理等方面专家,对国网北京、冀北电力保电工作开展安全评估检查,做好输变配电、网络安全相关专业人员、线路融冰装置、发电车等人员、物资、装备支援准备。

  四是滚动做好冬奥电力平衡工作。全面开展冬奥测试赛和正赛电力平衡分析,科学安排华北、京津唐电网机组开机和运行方式,留足旋转备用。加强跨区、跨省重要输电通道运行控制,确保北京、张家口地区和冬奥电力可靠供应。

  五是强化设备运维和安全防护。针对高海拔、低气温、大风等恶劣运行条件下的设备设施,适当增派巡视值守人员,加强巡视看护。开展华北电网应对极寒天气保障冬奥供电应急演练,通过演练磨合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提升应对各类极端灾害能力。

  六是强化保电值班和应急值守。冬奥测试赛和正赛保电期间,根据需要开展保电值班,遇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上下联动,准确快速,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