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1年第11期

【刊首】坚决打赢保供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11-15
  

文_张友良 

  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事关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在国际市场各类能源品种价格持续飙升、全球能源危机已现端倪的大背景下,我国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部分地区开展了较长时间的有序用电。特别是9月以后全国有序用电规模明显扩大,9月23~26日东北地区启动电网应急处置事故拉闸限电。随着冬季临近,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电力保供形势十分严峻。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工作,近期多次作出专门部署。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着力确保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保障好经济社会运行。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成为摆在能源国企尤其是能源央企面前的一道考题。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能源安全的“国家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把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第一责任、首要任务。公司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公司系统各单位迅速进入应急保电模式。

  10月14~15日,公司召开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会议,吹响坚决打赢电力保供攻坚战的冲锋号。会议提出“聚合力、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强管理、优服务、防风险”的工作要求,强调要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底线思维,在非常之时,拿出非常之举,全力以赴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坚决扛起电力保供电网责任,把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指挥、高质量落实;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及时消除电网安全风险隐患,筑牢“三道防线”,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全力挖掘发供电能力,强化网源协调,加大跨区跨省资源调配力度,加快迎峰度冬电网工程建设;全力强化需求侧管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有序用电工作落实,用市场化手段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优化完善骨干网架和区域电网,推动智能配网建设,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煤电灵活性改造,不断提升新能源消纳、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和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全力营造良好保供环境,推动政府、企业、源网荷、油气运等各方协同落实保供责任。

  越是紧要关头,越看担当作为,越见精神品质。让我们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全力攻坚电力保供,坚决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和民生用电底线,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