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一线】点亮三秦璀璨灯火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本刊特约记者栗莎

  春节来临,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和陕西省委省政府保供电保民生有关要求,把助力复工复产和春节保电工作紧密结合,创新“连环招”,打出“组合拳”,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

  战“疫”有我 央企行动

  元旦前夕,陕西疫情来袭,国网陕西电力员工闻令即动,逆行出征,以坚毅担当展现出电网铁军风采。

  2021年12月20日,接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紧急通知,21日12时由杭州市援陕的10台核酸检测方舱车将安置在长安区郭杜街道办事处郭杜派出所西侧。据悉,该批方舱车启用后可以达到日检测量150万人次,全面覆盖长安区130余万人新一轮核酸检测和结果筛查。

  这10台方舱车的集中工作点就是长安区的“火神山”“雷神山”。在接到这项艰巨光荣的任务后,西安长安区供电公司火速行动,经过15小时的全力攻坚,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约一周才能完成的接电工作,成功满足了核酸检测方舱的负荷需求。

  位于西安市高陵区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承担着全省入境航班隔离筛查、康复期患者隔离观察及隔离期合并症患者收治任务。西安高陵区供电公司迅速集结共产党员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重点设备线路巡检;调配中压应急发电车、配备值守人员进驻做好第三电源保障,以周密严谨的措施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截至1月15日,国网陕西电力累计投入人力22677人次,应急发电车1093台次,发电机379台次,抢修车辆15638台次,保障了全省286家定点医院、749个集中隔离点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防疫指挥机构等重点场所和居民小区的安全可靠供电。

  1月18日,陕西终于迎来零新增,全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贯彻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网陕西电力制订8项举措,为助力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供电服务和可靠供电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服务跟上 放心过年

  “设备线夹与隔离刀闸连接处温度正常。”1月17日,宝鸡凤翔区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副所长李亚强与同事特巡10千伏秦凤线及低压台区。

  岁末年初,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给疫情防控和电力保供带来不小压力。李亚强每天都要组织所里15名员工对供区各村组、街道、社区50多个疫情防控点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城区所承担着近10万客户的供电保障任务,越是年前越不能放松,要确保群众放心过年!”他说。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国网陕西电力共受理95598工单25561件。7×24小时不间断的“热线电波”无声记录了疫情寒冬下供电员工的坚守。

  “和前几年相比,办电环节少了,不用自己跑腿了,真方便了!”1月21日,蒲城洛欣滨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康说。渭南供电公司推行阳光办电服务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客户办电效率大大提高。

  2021年10月19日,全国首家政府主导、依托电网企业设立的需求侧研究机构“陕西省电力需求侧研究中心”在国网陕西经研院揭牌。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开展需求响应试点省份,2021年国网陕西电力累计实施需求响应7次,参与客户253户,削减尖峰负荷30.78万千瓦,有效将需求侧管理措施对客户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国网陕西电力把保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居民、公共服务和重要客户用电,推进服务质效升级,加强需求侧管理,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 

  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

  “阿寺村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与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密不可分,今年我们又能过个好年啦!”阿寺村村民李榜民说。

  阿寺村是“洛川苹果之父”李新安的故乡。洛川县以打造“苹果文化”为载体,规划投资3.8亿元,就地打造阿寺村。洛川县供电公司投资83.3万元,改造升级阿寺村10千伏洛冯线南咀头支线,敷设10千伏线路90米,线路绝缘率和供电可靠率均达100%。

  为助力乡村振兴,国网陕西电力积极对接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了解脱贫地区、低收入地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地区重大项目进度,靠前跟踪做好用电服务,全程开通项目绿色通道;推广乡村旅游电气化,推动建设全电景区、全电民宿等精品工程;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支持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展,为乡村企业、广大农村客户多元化用能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持续优化办电流程,简化办电手续,提高农村地区可靠供电保障能力。

  2021年,国网陕西电力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14项重点工作,服务营业区56.6万光伏扶贫项目,全额消纳电量6.81亿千瓦时。“十四五”期间,该公司将在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增加变电站布点,持续改善供电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