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论坛】坚持不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郭占伍

  “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必须持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培养优秀专家人才,凝聚最强大脑,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加强思想教育 把稳队伍脉搏

  要注重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要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学懂弄通做实。

  要注重融入平常、做在经常。用好“三会一课”、辅导讲堂等载体,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和工作指示。

  要注重联系工作、联系实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提升党员素质 夯实队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队伍建设是衡量一个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要深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进行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创造动力,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优良环境。

  坚持全方位培养高素质队伍。必须坚定培养高素质队伍的自信,造就一流科研人员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党员骨干人才。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人才成长梯队。

  坚持营造成才成长环境。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企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让优秀党员骨干、青年人才能够心无旁骛地专心工作,专注能力提升。 

    加强先锋引领 激发队伍活力

  大力加强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骨干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工作,打造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发队伍活力。

  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建立先进典型库、经验库、专家库,有针对性地发现、培养和宣传政治过硬、技术过硬、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典型示范带动、各级各类典型竞相涌现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