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论坛】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李锦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多以来,国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治理进行了深入探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需要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然而,当前少数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还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现象,严格按照国有企业特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任务。 

  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之年。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才能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新时代国有企业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力量,在面对风险挑战、复杂局面、错误思潮时,必须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必须一心向党,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方向、看清大势、胸怀全局。 

  清醒认识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必须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才能对症下药,通过系列举措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队伍建设方面,国有企业基层单位政工干部缺乏,政工干部队伍整体数量不足,导致党支部政工干部“兼职化”“业余化”问题比较突出,这样就导致了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工作团队整体业务素质不高,专业能力不强。

  在业务流程方面,部分国有企业的业务流程没有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订,实用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较低,党建工作创新机制不足,造成工作效率低且僵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党内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与中央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不相符。

  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

  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是一项艰巨且长期的任务。发挥好国企党组织工作能效,为企业奠定坚实的内部基础,企业的上层建筑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要任人唯贤,发掘有才华、肯吃苦、敢作为的优秀同志,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做到用当其位、用其所长。国企党员干部只有和广大群众密切联系,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强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组织力。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发挥先锋堡垒作用的有力手段。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使基层党组织的行为在企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结合企业实际形成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保证制度的落实,形成制度执行刚性,优化制度的落地程序,形成制度合力。要创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组织示范品牌,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