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论坛】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卓翔谭阳阳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要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这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要交汇点的历史性、纲领性的行动指南。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勠力同心、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党史学习不是一时之需,而是强国之要,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之成为指导新时代伟大事业建设的智慧宝典。

  学好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发扬党的优秀传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凝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核心精髓。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党能够在伟大革命事业中披荆斩棘、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吸收养分,为党的接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宝贵经验。

  学好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从嘉兴红船到延安窑洞,从红军长征到“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迈过了重重艰难、克服了种种困难,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光和热。《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史是一部百年大党团结带领亿万民众取得无数丰功伟绩的奋斗史,是百年征程中坚持不懈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史。百年初心不改,在新的历史方位,党史是一部指导史。通过党史可更为深刻地认识和准确地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从而创造更辉煌的伟大成就。

  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多项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对党史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是使党史发挥价值、呈现意义的重中之重。对于党史的学习不能想着一蹴而就、敷衍了之。在百年奋斗中熠熠生辉的人物和事迹所呈现的伟大精神、彰显的伟大品格随着时代变迁绽放出更为耀眼的光芒。新形势下,党在面临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四大考验”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巩固党的战斗力,使党史成为党不断更新、不断进化的动力源泉。

  要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首先,要深刻认识党史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意义,领会百年党史对于中华民族赓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意义。我们要从内心深处感悟百年征程的辉煌过往,才能在时代的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其次,要结合国家建设的新需求、新特征来反复学习党史,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新养分,使党史成为促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力量。同时还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重温、检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党史学习成为党员干部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增强理想信念的思想宝库。另外,还要在日常工作的考核中增强党史学习的考核力度,提高党史学习在工作中的全面性、广泛性与科学性,学以致用,使党史既根植在内心深处,又作用于工作实践。 

  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来学习党史,以牢固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审视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蕴含着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理论特征,这些特征在党的百年奋进史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要跟随时代的发展需求不断阐发党史的理论力量,领会党史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使之指导新时代伟大革命事业迈向更大的成功。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通过工作实践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党史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是广大党员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作风,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拓宽党史的现实运用,从实践中汲取党史智慧,从党史中获得实践指南。

  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党史学习给广大党员带来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是崇高信念与伟大实践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要将党史与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结合起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以高度的历史归属感来体悟奋斗历程,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来把握时代变迁。要通过持续的党史学习来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卓越的成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新的长征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