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奋进新征程 筑梦新时代】新征程上再争先—— 国网河北电力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庞彦娟

  1月18日,记者来到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只见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大型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学习研讨、主题宣讲等形式,确保学习有力度、有深度、全覆盖,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奋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实干担当 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1月11日,雄安新区2022年首批电网工程—雄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起步区12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雄东1号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5项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0亿元。

  当前,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桥头堡”,国网河北电力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落实到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中。

  国网河北电力服务雄安大规模建设用电,大力实施“获得电力马上办”服务,高效满足200余个重点项目用电需求。“所有项目都参与其中提供服务、所有项目都按时或提前送电、所有项目都获得政府或客户好评”—雄安新区管委会以“三个所有”高度赞扬国网河北电力“马上办”服务。

  2021年,国网河北电力以最高标准、最强力量、最优资源统筹“三张网”建设。容东、雄东片区等57座开关站陆续顺利竣工,全国首座集能源设施、生态景观、社区服务、创新科技于一体的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投运,调度生产运维中心主体封顶。雄安电网进入全电压等级建设运维并行推进的新阶段。

  1月24日,国网河北电力六届四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议确定了打造国家电网战略落地的雄安高地的目标,提出在服务雄安建设过程中,构建雄安质量、近零碳区、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创新“四个示范”。目前,王家寨二期等综合示范工程、雄安全域的“三维三态”数字孪生电网构建等一大批项目正稳步推进。

  奋进攻关 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1月18日,国网河北电力工作人员徐田丰通过雄安“双碳”监测平台,查看了当天新区碳排放量,数据显示排放0.04万吨。平台还显示了多项碳排放相关数据,有效服务雄安新区近零碳排放区建设。

  基于雄安能源大数据中心,国网河北电力在雄安新区建成国内首个碳管理服务中心和全省首个“双碳”监测平台,打造雄安新区碳排放、碳汇、碳减排等实时在线监测功能,支撑“双碳”监测日常业务开展,并基于“双碳”监测数据,融合项目、交通、工商等多元化数据,探索建设雄安电碳全景图,开发“电碳+建筑运行”“电碳+重点项目”等7个应用场景,在新区“双碳”目标实现中争排头、走在前。

  国网河北电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迅猛的保定地区推进以分布式光伏为主的新型有源配电网管理综合试点建设。

  “在分布式光伏发展中,‘新能源+储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正在集中精力研究‘分布式储能的群调群控’课题,争取有所突破。”2021年11月22日,在保定调控中心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保定调控中心副主任胡文丽说。她带领团队初步实现了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的可观可测可控,试点建设已从先行示范进入拓展示范阶段。“十四五”末,保定供电公司将建成“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的新型有源配电网管理体系,助力“双碳”目标落地。

  贴心为民 精准服务民之所盼

  1月18日,正定县供电公司园区供电服务中心客户经理张增利、胡建超来到树路村村民胡永健的电焊厂厂房进行服务回访,并义务检查用电设备。“一次都没跑,两个小时厂子就用上了电,你们的效率太高了!”高效优质的供电服务,给胡永健留下了深刻印象。

  就在两周前,胡永健通过“网上国网”APP为自家厂房申请了三相电。接到用电申请,张增利、胡建超赶赴现场,仅用两个小时就送上了电。

  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2021年,国网河北电力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62项举措,细化完善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问题销号管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正定新区创新打造“一次都不跑”办电模式,全面推广“网上国网”线上平台,95598投诉数量同比下降80%;切实抓好民生项目,完成2278个老旧小区电力改造、1000个美丽乡村电网建设、100个惠农富民示范项目,保障123万户电采暖客户温暖过冬……国网河北电力出实招、干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年,国网河北电力确立了加快建设一流现代化能源强企的奋斗目标,用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赶考精神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