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2年第2期

【特别策划】宏观经济与能源电力发展形势展望

发布时间:2022-02-17

   文_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郑海峰

  受全球宏观经济发展形势、能源发展形势及我国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较2021年明显下降;新能源装机新增规模将创历史新高。 

  2022年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分析

  2021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变异病毒拖累复苏进程。随着疫苗研发和接种持续推进,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可能全面放开疫情防控并调整超常规宽松政策,全球生产和物流链条有望持续修复,通胀得到一定程度抑制,但病毒变异干扰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性仍然存在。受流动性收紧缓解通胀压力、财政支持稳定需求恢复等因素提振,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有望逐步加快;发展中经济体则受限于资本外流和债务风险压力凸显、政策空间有限等因素,经济复苏进程相对缓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1年10月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分别为4.9%、4.5%、5.1%,分别较2020~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上升3.6%、4.3%、3%,分别较2019年上升2.1%、2.8%、1.4%,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快于发展中经济体。

  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1年,我国GDP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实现了较快恢复,但恢复仍不均衡。其中,第二、三产业两年均速分别为5.3%、5.0%,工业恢复快于服务业;投资、消费、出口两年均速分别为3.9%、3.9%、10.1%,外需拉动明显强于内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2022年,我国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和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出口增势减弱,GDP增速恢复至潜在水平。投资方面,地方隐性债务监管不放松,传统基建投资回升有限;新基建投资支持力度增大,基建投资总体增速有所回升。金融支持政策进一步宽松,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科技和金融政策持续倾斜,制造业尤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消费方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增加小微企业财税金融支持,将在更大范围内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疫情影响减小,消费倾向回升。出口方面,随着海外供应链修复,出口强劲势头回落;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推动东盟地区贸易加快增长,加上国内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我国仍然面临较好的外贸形势。综合预计2022年我国经济增长恢复至潜在水平,GDP增速约为5.5%。 

  2022年能源发展形势预测

  2022年,全球能源供需继续保持偏紧态势。随着全球经济活动逐步恢复,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快速回升,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能源电力短缺,煤、油、气、电价格大幅攀升。展望2022年,预计能源消费增速将有所回落。在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伙伴国(OPEC+)现有增产计划下(逐月增产40万桶/日),预计2022年石油供应将比2021年有所增长;受高气价和油价刺激,液化天然气投资保持强劲势头,预计全球天然气产量比2021年有所增长。但考虑到美国近期宣布战略石油储备释放的市场反应不及预期,“北溪-2”天然气管道投运时间未定等不确定性因素,2022年供给释放依然相对有限,能源供需关系仍保持偏紧态势。

  2022年,预计我国煤炭供需总体保持紧平衡态势,供求关系继续改善,电煤供应保障能力继续增强;油气供需紧张形势有所缓解。2021年,我国能源消费增长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增速逐季回落。进入8月后,受南方地区来水偏枯、煤炭价格高企影响,部分地区能源电力供应紧张。2022年,我国经济基本面对煤炭需求的拉动力度将有所减弱。煤炭增产保供政策继续发力,已纳入产能核增快速通道的煤矿每年可增加产能2.2亿吨;《2022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发电供热企业除进口煤以外的用煤百分百签订长协合同,预计2022年电煤供应能力基本能够满足发电用煤需求。2022年,石油需求基本持稳,原油产量继续回升,原油对外依存度升高。成品油需求仍将小幅增长,供需基本面回归过剩态势;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国产天然气生产较快增长,供需紧张形势将有所缓解。 

  2022年我国电力发展形势预测

  2022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较2021年明显下降。202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7.1%。受上年基数因素影响,四个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这两年中四个季度的平均增速分别为7.0%、8.2%、7.1%、6.8%,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展望2022年,考虑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下经济政策的托底作用、极端天气对采暖和降温用电的拉动作用、各领域电能替代的支撑作用等因素,预计2022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可能达到5%以上。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对用电增长的贡献更加均衡,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将较2021年大幅上升。

  电力供应方面,2022年全国新增装机规模有望首次突破2亿千瓦,新能源装机新增规模将创历史新高。2021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实现了较快增长,新能源装机占比首次超过四分之一。展望2022年,水电、火电新增装机较2021年略有减少。“双碳”目标驱动下,整县分布式光伏,沙漠、戈壁、荒滩地区大型风电和光伏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新能源仍保持快速增长,新增规模有望突破1亿千瓦。预计2022年年底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总发电装机比重将接近30%。